书籍资料库

南方文化与百越滇越文明-早期中国文明

摘要: 南方文化与百越滇越文明-早期中国文明 作者:许智范 编出版社:凤凰出版社副标题: 早期中国文明出版年: 2005-4页数: 469定价: 56.10元装帧: 简裝本丛书:早期中国文明ISBN: 9787806439197内容简介 本书首先介绍南方地区自石器时代至西汉初期的诸多重大考古发明,包括各地石器时代遗存和早期人类化石,江西吴城商代遗址和新干大洋洲的“青铜王国”,闽赣等地神 ...
南方文化与百越滇越文明-早期中国文明


作者:许智范 编
出版社:凤凰出版社
副标题: 早期中国文明
出版年: 2005-4
页数: 469
定价: 56.10元
装帧: 简裝本
丛书: 早期中国文明
ISBN: 9787806439197
内容简介
本书首先介绍南方地区自石器时代至西汉初期的诸多重大考古发明,包括各地石器时代遗存和早期人类化石,江西吴城商代遗址和新干大洋洲的“青铜王国”,闽赣等地神秘的古越人崖葬,名闻中外的马王堆汉墓,福建武夷山汉代城址、新店闽越故城,广州象岗山南越王墓、南越国宫署遗址与御苑遗迹等,形象地展示南方文化博大精深的蕴涵,帮助人们加深了解南方远古文明发展的历史进程。其次,以考古发现的众多遗迹和精美文物生动展现去南地区绚丽多彩的早期文明。这里在旧石器时代早期就开始有以元谋人为代表的猿人活动,到旧石器时代中晚期,人类的足迹已遍及全省境内。云南地区的新石器时代文化可分为梯形石器文化和有肩有段石器文化两大区系,包括五种类型。青铜时代,云南的居民有称为滇和滇越的越人,称为昆明和隽的土著人,称为白狼的羌人,他们共同创造了富有地方特色的青铜文化,这一青铜文化可分为以滇人文化为特点和经昆明人文化为特点的两大体系,包括六种类型。到西汉中期,云南青铜文化逐步融合于汉文化之中,其后继续不断发展和进步,终于形成今天民族众多、特色鲜明的云南新文化。
作者简介
许智范,1946年3月生于上海.196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长期从事田野考古、陈列宣传、刊物编辑和中国古代文化的研究,现为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任学术季刊《南方文物》常务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江西省历史学会副会长及考古学会秘书长、曾编著《寻古觅珍》《中华青铜》,参与编著《中国历史名城》《中国历代景德镇瓷器》《江西文化》《江西风物志》等十余部专著,发表考古报告和学术论文三十余篇,撰写以文物考古为题材的文章百余万字。肖明华,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1953年3月生于云南宜良。1972年高中毕业后,回乡从教。1975年入广州中山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学习,1978年毕业后,先后从事过社会流散文物、古人类、文物考古、文物保管等研究工作。
目录
导论
第一章 南方文化的曙光
第一节 南方旧石器文化
一 考古发现综述
二 南方的古人类
第二节 南方新石器文化
一 赣江流域新石器遗存
二 闽江流域新石器遗存
三 湘江流域新石器遗存
四 珠江流域新石器遗存
五 西江流域新石器遗存
六 海南新石器遗存
第二章 南方进入文明时期
第一节 江西商周时代遗存
一 吴城文化与万年类型文化
二 “青铜王国”与南方青铜文明
三 铜矿采炼遗址的启示
四 印纹陶文化
五 西周遗址与遗物
第二节 福建商周时代遗存
第三节 湖南商周时代遗存
第四节 广东商周时代遗存
第五节 广西商周时代遗存
第三章 南方文化的昌盛
第一节 江西春秋战国时期史迹
一 “吴头楚尾”的考古发现
二 神秘的越人崖葬
三 粮仓遗址与封建经济
第二节 福建春秋战国时期史迹
第三节 湖南春秋战国时期史迹
第四节 广东春秋战国时期史迹
第五节 广西春秋战国时期史迹
第四章 南方文明的持续发展
第一节 南方地区汉初史迹
第二节 马王堆汉墓大观
第三节 闽越与南越文化
一 闽越国与南越国的兴亡
二 闽越与南越经济的发展
……
第五章 港澳台地区早期文明
第六章 红土高原上的早期人类与文化遗存
第七章 滇人及其青铜文明
第八章 滇西南、滇南的青铜文化
第九章 滇西各族及其青铜文化
附录
图版资料来源表
主要参考文献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