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案例

世界遗产大数据 (2017年版)

摘要: 更多世界遗产资讯,请关注微博@爱世界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WHC)网站对于世界遗产有相当多维度的数据统计,刚刚结束的2017年世界遗产大会上,公布了最新一批21项世界遗产,WHC网站的统计数据又有了更新,特摘录部分整理并分析如下:世界遗产中心并没有将世界遗产按照严格地理意义上的大洲来统计,而是按照旅游组织的一般分法将成员国分成了如下几个大区域:非洲(AFR)、阿拉伯国家(ARB)、亚太国家(APA)、欧洲及 ...

更多世界遗产资讯,请关注微博@爱世界遗产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WHC)网站对于世界遗产有相当多维度的数据统计,刚刚结束的2017年世界遗产大会上,公布了最新一批21项世界遗产,WHC网站的统计数据又有了更新,特摘录部分整理并分析如下:

世界遗产中心并没有将世界遗产按照严格地理意义上的大洲来统计,而是按照旅游组织的一般分法将成员国分成了如下几个大区域:非洲(AFR)、阿拉伯国家(ARB)、亚太国家(APA)、欧洲及北美(EUR)、中南美(LAC)。

世界遗产在各大洲的比例柱状图

可以看到每个地区的文化遗产数量占该地区的世界遗产比例都是最多的,自然遗产数量次之,复合遗产数量则最少。阿拉伯国家地区的文化遗产比例最高,达到90%以上。欧洲的文化遗产占比也很高,达到85.8%,如果不算美国和加拿大两个世界自然遗产大国,欧洲国家的文化遗产比例将进一步提高。文化遗产比例最低(54.8%)的非洲,自然遗产的比例则最高,占比39.8%。

世界遗产在各大洲的比例饼状图

欧洲和北美地区的世界遗产数量遥遥领先其他地区,达到了506项。近年来,其他地区国家申报越来越积极,再加上UNESCO的政策扶持,欧洲和北美的世遗数量占比稍微下降,从48%下降到了47%。亚太地区紧随其后,世遗占比为24%,有253项世遗。第三名是有139项世遗的中南美洲,世遗占比13%。第四名是非洲,93项世遗,占比9%。垫底的是阿拉伯国家,82项世遗,占比8%。

各地区世界遗产数量统计表

备注:

外贝加尔湖山脉景观和乌布苏盆地两项世遗为蒙古/俄罗斯共有,将其划到亚太地区。

柯布西耶的建筑作品横跨亚欧及南美洲,将其划到欧洲和北美地区。

可以看到:

  1. 截止2017年7月,全球共计1073项世界遗产,其中文化遗产832项,自然遗产206项,复合遗产35项。

  2. 欧洲和北美有50个成员国拥有世界遗产,亚太地区有36个国家,非洲有35个国家、中南美有28个国家、阿拉伯世界有18个国家。

  3. 欧洲和北美地区拥有数量最多的文化遗产(434项),但亚太地区的自然遗产数量(64项)和复合遗产数量(12项)则是各地区中数量最多的。

每年新增的世界遗产数量曲线图

从1978年开始,每年都有新增的世界遗产,2017年的世界遗产大会正好是第30次,平均每年新增35.77项世遗。其中,风云动荡的1989年,只新增了7项世界遗产,为历年最少。世纪之初的2000年,一口气新增了61项世界遗产,为世遗最丰收的一年。

从图中可以看出,受到申遗政策收紧的影响,2000年以后,每年新增的世遗有了明显的减少。预计随着2019年开始,一国一年只能申请一项世遗的政策落实,每年世界遗产大会上能够成功登录的世遗数量将再度大幅度下降。

世界自然和复合遗产面积总和变化曲线图

自然遗产面积一般比文化遗产要大很多,因此世界遗产面积总和的变化和自然遗产面积总和的变化最紧密。截止2017年,全球自然遗产总面积达到229.7万平方公里,复合遗产面积达到54.3万平方公里,面积之和达到284万平方公里,超过全球面积第8大的国家阿根廷(279.5万平方公里)。

各国世界遗产遗产数量排行榜(前16名)

意大利第一,中国第二,西班牙第三。后续将发文专门比较各国世遗数量排名,2016年版的可参考各国世界遗产另类排名。

只有1项世界遗产的国家多达38个之多,算是教科文组织送给这些国家的大礼吧!

没有世界遗产的国家还有26个,分布于各大洲。详细统计如下:

亚洲:马尔代夫(南亚)、不丹(南亚)、文莱(东南亚)、东帝汶(东南亚)、科威特(西亚)

欧洲:摩纳哥

非洲:布隆迪(东非)、吉布提(东非)、卢旺达(东非)、南苏丹(东非)、科摩罗(南非)、斯威士兰(南非)、几内亚比绍(西非)、利比里亚(西非)、塞拉利昂(西非)、赤道几内亚(中非)、圣多美与普林希比(中非)

中南美:巴哈马(中美)、格林纳达(中美)、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中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中美)、圭亚那(南美)

大洋洲:库克群岛、纽埃、萨摩亚、汤加

濒危世界遗产统计

截止2017年7月,全球共有54项世界遗产还在濒危遗产清单中,每个大区都有。但最密集的地区是阿拉伯国家、北非、中非以及中美洲。濒危世界遗产的清单可通过如下网址查询http://whc.unesco.org/en/danger/

本文内容及配图参考http://whc.unesco.org/en/list/?action=stat&#d34

分类: 中文 研究 域外案例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