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2017丝绸之路文化产业新疆践行之旅在乌鲁木齐启动

摘要: 亚心网讯(实习生 宋雅文 记者 任江)19日,2017丝绸之路文化产业(新疆)践行之旅在乌鲁木齐启动,来自疆内外的300多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参加。这也是丝绸之路文化产业践行之旅的首站。本次活动由新疆经济报社、乌鲁木齐市旅游局、启迪之星、新疆大学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亚心网、乌鲁木齐启迪之星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活动得到了全国重点高校新疆校友组织联席会、新疆清华大学校友会、新疆北京大学校友会、新疆同济大学 ...

亚心网讯(实习生 宋雅文 记者 任江)19日,2017丝绸之路文化产业(新疆)践行之旅在乌鲁木齐启动,来自疆内外的300多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参加。这也是丝绸之路文化产业践行之旅的首站。

本次活动由新疆经济报社、乌鲁木齐市旅游局、启迪之星、新疆大学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亚心网、乌鲁木齐启迪之星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活动得到了全国重点高校新疆校友组织联席会、新疆清华大学校友会、新疆北京大学校友会、新疆同济大学校友会、宁夏大学新疆校友会以及兵团国学协会、美猴王家装的大力支持。

新疆经济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晏果辉表示,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在“一带一路”建设大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目前,新疆正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建设规划,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开放水平,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营造创新创业环境,积极建设交通枢纽、商贸物流、金融、文化科教、医疗服务“五大中心”,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次启动的‘丝绸之路文化产业践行之旅’系列活动,就是一次努力推动文化创意、设计与科技融合、文化与旅游、农业等产业融合的实践活动。我们相信,在这条道路上我们一定能够和其他‘践行者’一道共同见证新疆文化产业发展新的辉煌。”乌鲁木齐启迪之星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尚敬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新疆大学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晓东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新疆考古队队长巫新华教授,广西科技大学数字学院院长、启迪数字集团总裁助理洪振挺教授,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波教授等参加了2017丝绸之路文化产业(新疆)践行之旅。

会上,华夏文化产业园、新疆宏源时代投资集团就各自的文化产业项目进行了推介。清华大学新疆校友会、北京大学新疆校友会为启迪之星乌鲁木齐孵化器授牌。此外,启迪之星乌鲁木齐孵化器与亚心网、新疆大学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延伸阅读

借力“一带一路”新疆文旅产业大有可为

亚心网讯(记者 任江 实习生 宋雅文)奎屯屯垦小镇、乌苏啤酒小镇、特克斯周易小镇、塔城音乐小镇,这些各具特色的文旅小镇都是王红军的得意之作。这些年,为了建设4个小镇,新疆宏源时代投资集团投入了30多亿元资金,而现在该集团董事长王红军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让王红军信心十足的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而文化旅游产业正是机遇巨大的产业之一。2016年,新疆在建旅游项目已达359个,实际完成投资达140.2亿元,同比增长21%。

抢抓机遇,文旅产业活力四射

“‘十二五’期间,乌鲁木齐市旅游直接投资68.45亿元,而2016年达到46.35亿元,2017年旅游投资额预计将达到150亿元,同比增长224%。尤其突出的是民营企业旅游投资积极性高涨,占年度旅游投资总额的30%。”7月15日,乌鲁木齐市旅游局局长朱新荣介绍。当日,她参加了2017丝绸之路文化产业(新疆)践行之旅启动仪式。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显现,乌鲁木齐市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文化旅游产业也成为投资热点。”朱新荣这样解释乌鲁木齐市旅游投资出现“井喷”的原因。

新疆宏源时代投资集团从2012年开始在塔城、特克斯、乌苏、奎屯等旅游节点城市建设街区式旅游+商业产业集群,如今,30多亿元的投资换来了总计近百万平方米的4个文化旅游特色小镇。而该集团现在在文化旅游产业上的发展蓝图更为宏伟——他们已经规划出一条近2600公里的新疆经典自驾车环线旅游产品,将从乌鲁木齐起经石河子、奎屯、克拉玛依、塔城、博乐、伊宁、特克斯、那拉提、乌苏等地,形成一个大的环线。“我们推出环线旅游线路,囊括了新疆9大自然景观、多民族风情、各具特色的文化元素等。”王红军解释。也正因为这个大的环线旅游产品,他才想再选择几个节点城市建设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思考谋划,文旅产业换挡升级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自然吸引了世人的目光,也引起了国内许多专家的关注。参加2017丝绸之路文化产业(新疆)践行之旅启动仪式的国内专家们都对新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着自己的见解和认识,而这些也为新疆文化旅游节吹来阵阵清风。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新疆考古队队长巫新华虽然是考古专家,但是对于新疆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也有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新疆有两大资源: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新疆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只有古代新疆是唯一能够自东西方向沟通中国与其他文明区域的通道地带,这就是新疆的优势所在,新疆应该好好利用这个资源。新疆的高山、盆地、沙漠等自然资源也非常丰富。这些都是新疆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优势。”他说。

“旅游离不开文化,文化要依靠旅游传播。新疆发展文化旅游业,首先要盘点自己的文化旅游优势。在发展过程中,要借助现代化科技手段,通过虚拟化技术再现新疆传统文化,要让游客不仅感受新疆文化,更要体验新疆文化,这样才能对新疆文化有更深刻的认识。”启迪数字集团总裁助理、启迪数字学院常务副院长洪振挺认为,“新疆要引进大型文化旅游企业,保证有足够的资源来打造旅游项目,开拓旅游消费市场。现在,新疆要抓住机遇,吸引资本进入,新疆的文化旅游产业必将有很大发展。”

“新疆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需要整合全国丝绸之路文化产业优势资源、凝聚全国文化产业领军人物,立足于新疆文化产业发展基础,探索丝路文化在新疆地区的发展、创新与实践之路,打造国家、西部地区和新疆文化产业交流与合作、创新与发展的广阔合作平台。”乌鲁木齐启迪之星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尚敬说。

蓄力发展,文旅产业再发力

“乌鲁木齐县闲来小镇文化旅游综合项目、乌鲁木齐天山国际冰雪度假区项目,达坂城区的达坂城爱情小镇项目、白水涧古镇项目……”说起这些旅游项目,朱新荣如数家珍,而这些都是今年乌鲁木齐市在建的旅游项目。

启动仪式现场

2017年,仅仅乌鲁木齐市在建文化旅游及旅游融合类项目就有55个,预计总投资468亿元。此外,乌鲁木齐市还有文化旅游投资储备项目77项,预计总投资达670亿元。“我们将按照‘主题差异、功能互补、特色鲜明、呼应联动’的原则,将乌鲁木齐市文化旅游产业规划布局为七大产业组团,集中力量打造一批精品旅游项目。”朱新荣介绍。

如此高涨的旅游投资热潮,让人们为之振奋。“新疆旅游资源丰富,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充分发挥这些优势,新疆文化旅游产业必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获得更大的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杨晓东说。他是从昌吉州走向全国的专家,现在,他经常回到故乡,对新疆的发展有切身感受,更有无比的自信。

活动现场

而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正在建立重点旅游项目库,编制旅游投资计划,扎实做好项目储备,确保旅游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早日落地建成,同时,支持企业通过PPP模式投资、建设、运营旅游项目,还在进一步探索推进“旅游+金融”模式,扩大金融支持旅游发展力度,支持有条件企业上市融资。

新疆文化旅游产业正借“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插上腾飞的翅膀。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