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历史学家葛剑雄教授谈丝绸之路与“一带一路”

摘要: 浙江在线8月1日讯(通讯员 蒋天铮 浙江在线记者 王湛)8月5日,著名历史学家、复旦大学教授、博导葛剑雄,将在浙江图书馆做客人文大讲堂。他带来的题目是:延续还是创新?丝绸之路与“一带一路”。之前,葛剑雄也曾多次在不同场合介绍了“丝绸之路”的历史地理背景,他提出“丝绸之路”不是中国的商贸之路,它是中亚、波斯商人往返中国与中亚、西亚甚至欧洲罗马的商路。中国人自古只有天下观,没有世界观,认为自己处于“天下之中 ...

浙江在线8月1日讯(通讯员 蒋天铮 浙江在线记者 王湛)8月5日,著名历史学家、复旦大学教授、博导葛剑雄,将在浙江图书馆做客人文大讲堂。他带来的题目是:延续还是创新?丝绸之路与“一带一路”。

之前,葛剑雄也曾多次在不同场合介绍了“丝绸之路”的历史地理背景,他提出“丝绸之路”不是中国的商贸之路,它是中亚、波斯商人往返中国与中亚、西亚甚至欧洲罗马的商路。中国人自古只有天下观,没有世界观,认为自己处于“天下之中”,天朝无所不有,对外界没有需求,也就缺乏了解外界的兴趣和动力。

葛剑雄认为,“一带一路”不是历史延续,是前无古人的创新。现在的“一带一路”,建设形势已与历史完全不同。历史上这个需求是来自于外界,不是中国主动开的。而今天的“一带一路”,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战略,动力主要来自我们自己,既然主动在自己,那么就要考虑别国的响应。而让响应不仅仅停留在口头上,真正开展是特别不容易的。

他建议要从经济的、政治的及文化上总体考虑我们的国家利益。葛剑雄说,事实上中国经济几十年飞速发展到今天,如果没有创新和突破,经济上就很难进一步发展,遇到瓶颈了。“一带一路”就是国际经济上全面合作,在世界范围内做市场,这是必须要走的,哪怕有一定代价也是很值得的。

时间:8月5日14:30-17:00

地点:杭州市西湖区曙光路73号浙江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承办:浙江省企业发展研究会、浙江图书馆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