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敦煌研究院中亚考察团一行赴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考察(一)

摘要: 酝酿多时的中亚考察计划终于付诸实施,敦煌研究院考察团一行7人于2017年9月10日中午顺利到达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别具特色的塔吉克午餐让全体团员恢复了长途跋涉消耗殆尽的体力。随即就开始了我们的考察计划——塔吉克斯坦国家博物馆。敦煌研究院考察团一行参观塔吉克斯坦国家博物馆塔吉克斯坦国家博物馆成立于1934年,位于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新馆建成于2013年,拥有大小展厅22个,展览陈设涉及自然史、古代史、中世纪史、现 ...

酝酿多时的中亚考察计划终于付诸实施,敦煌研究院考察团一行7人于2017年9月10日中午顺利到达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别具特色的塔吉克午餐让全体团员恢复了长途跋涉消耗殆尽的体力。随即就开始了我们的考察计划——塔吉克斯坦国家博物馆。

敦煌研究院考察团一行参观塔吉克斯坦国家博物馆

塔吉克斯坦国家博物馆成立于1934年,位于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新馆建成于2013年,拥有大小展厅22个,展览陈设涉及自然史、古代史、中世纪史、现代史、美术等领域,现有馆藏文物5万多件。我们首先了解了塔吉克斯坦的自然历史地理概况,自然展厅内各式各样的矿石标本让我们了解到塔吉克是一个群山环绕、各类山峰占据国土面积的90%以上的国家,这里矿产和有色金属丰富,绿洲面积较小,自然环境比较特殊。从地图上可以看到,塔吉克斯坦西部与北部分别与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接壤,东部与中国新疆相邻,南部与阿富汗相连;北部山脉属于天山山系,东南部为冰雪覆盖的帕米尔高原,北部是费尔干纳盆地的西缘,西南部还有瓦赫什、吉萨儿和喷赤河等环绕。简单了解了这些概况之后我们就迫不及待冲向历史展厅。这里收藏的文物聚焦了塔吉克斯坦境内及周边国家的考古文物,主要以古代丝绸之路上的斯基泰游牧民族文化、大夏文化和粟特文化为主。特殊的地理位置与历史沿革,使得这里的历史文化和艺术备受瞩目。展出的文物主要包括各地发现的石器、陶器、青铜器、金银器、古钱币、古城址、古建筑、考古遗迹的图片等。在这里看到了以往只在各类书籍和画册中看到过的实物,令大家兴奋不已。随团考察的毛铭老师曾多年参与片治肯特等中亚考古队的考古活动,对中亚文化和丝绸之路文化非常熟悉,为我们聘请的塔吉克小伙库思老也非常熟悉中亚地理和文化,由他做我们的向导和翻译为我们的考察交流帮助颇多,让我们受益匪浅!丰盛的塔吉克手抓饭补充了我们的体力,但短短两个小时的参观并没有满足我们对塔吉克以及中亚极富魅力的历史和文化的向往,我们像极了一群饥饿的在山间寻觅食物的岩羊,在博物馆展柜珍馐前踟蹰不前,拍照、询问、争论、交流,丝毫看不出我们前一天晚上一整晚是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机场长椅上度过的。对于这些文物及价值将会在之后的考察活动中陆续进行。

吉萨尔古城

11日的目的地是吉萨尔古城。吉萨尔古城位于杜尚别以西的吉萨尔盆地,距离吉萨尔村5公里,目前的建筑是在16世纪的古城遗址基础上复原建造的新旧结合的古城建筑,但是周围的夯土、古城墙仍然保持了它原有的雄壮和风姿。古城在正午的阳光下显得古朴庄严。古城堡正门两侧高大粗壮的圆柱形高塔建筑犹如两名威武的士兵驻守在城门两侧,昭示着这座古城在历史上所具有的军事和守卫的作用。古城总体座落在高出周围地面30-100米的高地上,站在城内高处环视四周,可以发现四周由不规则椭圆形城墙围绕成一个封闭的空间,城内主体建筑包括吉萨尔要塞、要塞拱门、砖砌的客栈、洗礼所、大广场、马赫杜米 阿扎姆陵墓以及石头砌成的清真寺等古代遗址。这些石头、粘土建筑陆续建造于公元8世纪至19世纪。但实际上,吉萨尔古城在公元前3至4世纪就已经有人类居住了,中世纪的时候,这里因为盛产布匹和矿石等手工艺产品而享誉中亚市场,并成为布哈拉酋长国中28个加盟国家之一。后来随着丝绸之路的没落,吉萨尔的地位迅速下降,往日的辉煌一去不返,只留下这些残垣断壁,向众人诉说着它的古老历史和文明。

如今的塔吉克政府非常重视吉萨尔城堡的考古发掘和遗址保护,已经对古城做了非常详细的考古和发掘,并对之进行了有效的保护,1982年,塔吉克斯坦政府颁布法令,将吉萨尔区的古建筑确定为历史文化遗产。并注重对这一古代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扬,在原有的遗址上开展了很多保护加固和复原工作,让这一原本废弃已久的古城又开始熠熠生辉了。

11日下午,我们又接着参观了纳乌鲁孜宫(意思是新年宫,是塔吉克斯坦政府为庆祝新年建造的新建筑)。

纳乌鲁孜宫内景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