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前沿

“重建中国绘画史”——徐小虎在莫高窟谈书画研究的新方法论

摘要: “美术对人类,如同鱼之得水,非装饰品,它是生命呼吸之必备。” ——徐小虎2015年10月19日,著名美术史学者、书画鉴定专家徐小虎老师到访敦煌莫高窟。徐小虎(JoanStanley-Baker),英国牛津大学东方研究所博士。她1934年生于南京,具有中德双重血统,小学和初中学业分别完成于罗马、重庆和上海。大学就读于美国班宁顿学院,之后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钻研中国艺术史,五十岁前往英国牛津大学东 ...

                            “美术对人类,如同鱼之得水,非装饰品,它是生命呼吸之必备。”

                                                                                ——徐小虎

2015年10月19日,著名美术史学者、书画鉴定专家徐小虎老师到访敦煌莫高窟。徐小虎(Joan Stanley-Baker),英国牛津大学东方研究所博士。她1934年生于南京,具有中德双重血统,小学和初中学业分别完成于罗马、重庆和上海。大学就读于美国班宁顿学院,之后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钻研中国艺术史,五十岁前往英国牛津大学东方研究所学习,获硕士、博士学位。

1970年代,徐小虎对书画鉴定家、收藏家及大书画家王季迁做了数年长期访问,总结出“笔墨行为”的理论。在此基础上,她穷三十年之心力,综合日本书画断代研究和西方的风格分析,开拓出一套清晰缜密的中国古代书画断代和鉴定新方法,引发了学术界和收藏领域的广泛关注和讨论,产生了深远影响。徐小虎老师已出的中文版著作有《画语录:听王季迁谈中国书画的笔墨》、《被遗忘的真迹—吴镇书画重鉴》等,《日本艺术》一书的中译版也即将面世。

10月21日下午,在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耄耋之年的徐小虎老师就“唐代山水画之特征”、“古代书画研究的新方法论”、“世传巨然《溪山兰若图轴》的补笔问题”等论题进行了精彩的学术讲座,令到场的研究院各部门工作人员受益匪浅。小虎老师掌握中、英、德、法、意、日多国语言,她渊博的学识和率真、幽默的语言风格给在场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讲座中,徐小虎老师坦言:长期以来,中外学术界对中国古代绘画的研究笼罩在真假难辨的迷雾之中。我国从古至今重名轻实的艺术收藏传统,更使书画真迹在漫长的历史流转中被伪作所淹没。徐小虎老师强调,重鉴书画真伪的本质是要重新“发现真”,并不是为了“扔掉假”。而且,艺术品的“价值”不等同于“价格”,历代传世的伪作和仿品也有其重要价值。她反对的是由商业利益驱动为主导的艺术品收藏市场,这种市场和传统,严重损伤着艺术品作为人类心灵结晶的真实价值,阻碍了艺术品的精神传承。因此,多年以来徐小虎老师呼吁学界应该注重使用新的方法论重鉴传世书画中的真迹和伪作,并在此基础上重建中国绘画的历史。

徐小虎老师也动情地表示,她十分感谢美术研究所侯黎明所长邀请她来莫高窟考察,她对莫高窟心驰神往已久,希望能在这里澄清美术史研究中的诸多疑问。

相比绢本、纸本的传世绘画品而言,敦煌莫高窟的数万平方米壁画拥有无可匹敌的真实性和传承性,上迄北朝、下至元代的千年壁画遗存,完整、纯正地保存着中古时期的视觉艺术世界。在聆听徐小虎老师所呼吁的以“新方法论重建中国绘画史”时,我们也同样期待着敦煌石窟艺术的真实价值和精神能量能在新的美术史中得到更加准确的呈现。

分类: 中文 研究 研究前沿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