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庭故城遗址

疆内外专家学者齐聚吉木萨尔研讨“北庭学”历史和传承

摘要: 亚心网讯(记者 刘芳 通讯员 段素素)8月18日,新疆吉木萨尔县举行第二届北庭学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遗址理事会、西北大学、新疆大学等2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当地,从北庭故城遗址的历史研究、保护、传承及数字化展示等方面展开讨论。吉木萨尔县北庭学研究院自2016年6月挂牌成立以来,得到了广大以北庭为研究核心的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使“北庭学”在国内的学术界初为人识,开辟了学术研究的一个全新领域 ...

亚心网讯(记者 刘芳 通讯员 段素素)8月18日,新疆吉木萨尔县举行第二届北庭学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遗址理事会、西北大学、新疆大学等2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当地,从北庭故城遗址的历史研究、保护、传承及数字化展示等方面展开讨论。吉木萨尔县北庭学研究院自2016年6月挂牌成立以来,得到了广大以北庭为研究核心的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使“北庭学”在国内的学术界初为人识,开辟了学术研究的一个全新领域。

据悉,此次研讨会以“北庭故城价值阐释及‘一带一路’愿景下的现实作用”为议题,对研究院成立以来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发布,其中,学术刊物《北庭学研究》(第一辑)正式发行,《北庭高昌回鹘佛寺壁画》再版发行。研讨会上还确定了2017年8月至2018年8月的研究方向和研究课题。吉木萨尔县委书记郝拥军在研讨会开幕式上介绍,此次研讨会既是对过去一年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进一步拓宽北庭学研究广度和深度的良好契机。“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通过此次研讨,为推动北庭学理论研究发展,展现北庭故城的重要历史价值建言献策。”

据吉木萨尔县政协主席陈立荣介绍,北庭故城遗址作为古丝绸之路天山北麓,迄今为止规格最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绿洲中心城镇遗址,于2014年6月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她的巨大价值和意义不言而喻。可以说,北庭故城遗址是反映新疆历史的窗口,是见证国家主权的地标,是弘扬丝绸之路文明的高地。对北庭的研究即是对新疆民族的交融发展,宗教的借鉴变迁和经济文化多元一体的研究。成立北庭学研究院,加快北庭学的研究,从大的方面讲,既服务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又能有利于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早日实现,从小的方面讲,是吉木萨尔县打造北庭历史文化教育为核心的“全民教育基地”和以北庭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世界文化遗产为重点的中国特色小镇的迫切需要。县委、政府正是基于以上考虑,才下决心成立了研究院,开展了“北庭学”的研究。为了支持“北庭学”研究,当地从2017年开始,每年将提供500万元的课题研究经费作为支持。

北庭学研究院院长郭旃谈道,进一步发掘和弘扬丝路的内涵和精神,以新的视角和深度阐释丝路遗产,是每一位研究者应尽的义务。北庭的内涵是丰厚、深广的,“北庭学”虽然目前还是个小众的学术领域,但“北庭学”的意义重大。广大学者应继续推进北庭故城的保护和阐释,推动“北庭学”的发展。

北庭故城遗址为唐代北庭大都护府治所遗址,是天山北麓古代文明的发祥地和古代丝绸之路北道必经之地,位于新疆吉木萨尔县城正北12公里处的北庭镇古城村,2014年6月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吉木萨尔县委常委柳学珍告诉记者,新疆北庭全民教育基地也要依托北庭古城世界文化遗产的这个厚重的历史资源,争取两年内规划建成全疆首屈一指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团结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基地”、“新疆三史党员展馆”、“新疆北庭故城干部学院”、“新疆丝路博物馆”、打造将新疆“三史”教育和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展示等多项教育功能于一体的学习教育基地,努力把新疆北庭全民教育基地打造成展示新疆历史的窗口,凸显祖国主权的见证,弘扬丝路文明地标,让各族任命群众在这里真实、客观、准确地了解“新疆历史、民族发展史、宗教演变史”,正本清源,牢牢占领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的战略高地,最大限度发挥好新疆北庭全民教育基地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中重要的政治意义和深远的现实作用。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北庭故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