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考古札记】王瑟:新疆发现国内最早的马球实物——2800年前吐鲁番就流行打马球

摘要:   谁能想到,2800年前,新疆吐鲁番的居民就流行打马球?近日召开的吐鲁番地区文物系统2014年科研成果汇报会现场,吐鲁番学研究院对外公布说,当时吐鲁番的居民已经熟练掌握了打马球技艺,所发现的3件皮囊应该是马球实物。此发现将国内马球记录推前了400至800年,吐鲁番可能是国内最早的马球运动起源地。▲ 海洋墓地位置图(考古中国配图)▲ 吐鲁番洋海墓地出土的球杆和马球(原文配图)  3件皮囊均发现于吐

  谁能想到,2800年前,新疆吐鲁番的居民就流行打马球?近日召开的吐鲁番地区文物系统2014年科研成果汇报会现场,吐鲁番学研究院对外公布说,当时吐鲁番的居民已经熟练掌握了打马球技艺,所发现的3件皮囊应该是马球实物。此发现将国内马球记录推前了400至800年,吐鲁番可能是国内最早的马球运动起源地。

▲ 海洋墓地位置图(考古中国配图)

▲ 吐鲁番洋海墓地出土的球杆和马球(原文配图)

  3件皮囊均发现于吐鲁番洋海墓地。吐鲁番学研究院资料信息中心副主任陈新勇说:“3件皮囊均是用羊皮制作,拳头大小,椭圆形束口,底部绘有红色‘十’字图案,皮囊里面装满了碎皮革、毛线等杂物。”陈新勇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后,发现它们和1979年敦煌马圈湾汉代烽隧遗址中发现的西汉中期的马球基本一致,和2004年陕西富平县唐代李邕墓中发现的马球图壁画中所绘的“马球”外形也基本一致。由此,他判断这3件皮囊应该是古代居民打马球使用的球。

▲ 唐嗣虢王李邕墓出土打马球图(考古中国配图)

  同时,陈新勇还发现,在洋海墓地和其他墓地出土的8件完整木旋缥,与唐代李邕墓、章怀太子李贤墓内马球图壁画画面中形象及出土于阿斯塔那古墓的打马球俑手持的球杖也极为相似。洋海墓地出土的殉马和挽起的辫状马尾,与文献资料记载的古代打马球规则——为避免马尾遮挡视线要挽起也不谋而合。“这些都说明,当时的洋海居民曾进行过打马球运动。”陈新勇说。

▲ 章怀太子李贤墓马球图(考古中国配图)

  洋海墓地发掘领队吕国恩分析,根据洋海墓地发掘鉴定结果来看,出土于洋海墓地一号墓地的这3件皮囊年代约在2400年至2800年前,正值春秋战国时期。他认为:如果这3件皮囊判定是马球,它们就是迄今为止,国内发现的最早的马球实物,比国内马球的最早纪录——东汉时期还要早400年至800年。也就是说,早在东汉前中原就有的马球运动,在吐鲁番盆地早已流行起来。

  (全文刊于:《光明日报》2015年05月07日07版)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王瑟

最新评论


作者:王瑟

更多信息...

吐鲁番博物馆

关键词:王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