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喜马拉雅山脉的另一边 神秘的原住民文化正在消逝 | 大师IN像

摘要:   你为了什么而出发?对于不少旅行者而言,旅行的目的便是看到这颗星球上未知的区域。展开地图,那些尚未被世人熟知的区域,如同浩瀚宇宙中闪耀着光辉的星球,吸引人们前去一探究竟。今夜,大师IN像将目的地锁定在克什米尔喜马拉雅山区,捕捉到这片广阔土地上神秘的风景,未知的文化,以及一群过着传统生活的原住民。  文:Muse  更多大师 IN 像旅行大片,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I

  你为了什么而出发?对于不少旅行者而言,旅行的目的便是看到这颗星球上未知的区域。展开地图,那些尚未被世人熟知的区域,如同浩瀚宇宙中闪耀着光辉的星球,吸引人们前去一探究竟。今夜,大师IN像将目的地锁定在克什米尔喜马拉雅山区,捕捉到这片广阔土地上神秘的风景,未知的文化,以及一群过着传统生活的原住民。

  文:Muse

  更多大师 IN 像旅行大片,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IN”即可收取。

  “如果不是亲手拍下了他们,或许世人从不会知道这些人的存在。”

  

  山的那边是什么?在地球上海拔最高的山脉之一喜马拉雅山区,这里人迹罕至、地形复杂,严酷的自然环境让此处成为世界上最神秘的区域之一,也因此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探险家前来一探究竟。今天大师 IN 像的主角,是一位来自苏格兰的旅行摄影师 Daniel O'Donnell ,在过去几年里,他用镜头记录了自己在东欧、中欧和北非的旅程。如今,正在探索亚洲的 Daniel 来到印度次大陆的最北端,深入这片众人神往的克什米尔喜马拉雅山区,用一组照片为人们展示了“山的那一头”,以及高山深处原住民的生活。

  

  

  

  在 Daniel 眼中,亚洲一直像是超现实的另一个世界,“我梦想有一天能够在这片神奇的大陆上旅行和拍照。山间和农村地区的宁静平和让这里独具吸引力,拍照更加不受约束,这种原始状态下的随意让人着迷。”

  

  

  

  亚洲地区有很多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依然生活在大山之中,而喜马拉雅山脉,傲人的海拔高度让这里成了常人难以企及的地域,也由此从这里诞生无数传说。这里有世界上最危险的公路——列城马纳利公路(Leh-Manali Highway),连接着藏传佛教的拉达克和南面的喜马谐尔,沿途是令人惊艳的山峰和谷地,每年只有六月中旬到十月中旬可以通行。

  

  

  这里还有“高原威尼斯”之称的斯利那加(Srinagar),翻过山头便能找到迷人的湖泊、白雪覆顶的山峰、草原上徜徉着的羊群,以及散落在湖泊上的船屋村落,万般美景与独特的民族特性自成一格,让高原地的“东方瑞士”散发无数神秘色彩和异域风情。

  

  

  

  北有喀拉昆仑山脉作为屏障,东临青藏高原,地理环境决定了喜马拉雅山区的原住民即使到今天,依旧得以保持着他们自己的生活状态:平和、尊严,不受外来文化的冲击。

  

  

  

  生活在喜马拉雅山区的原住民并不太会说英语,多数情况下只能通过表情和手势沟通,每一次交流都像是猜字谜的游戏。但是当地人并不抗拒镜头,他们大方地在摄影师面前展现着自己最本真的生活状态。通常,Daniel 会用一句 “As-Sallam-Alaikum” 送出美好的祝愿并提出拍摄请求,在阿拉伯语中寓意吉祥、合庆,其实日常中仅译为“你好”,原住民们便会欣然接受——拍摄过程正是如此简单的“交易”。

  

  “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个地区许多文化正在逐渐消失,年轻人在这里出生,走出大山,来到更大的城市,寻找更多赚钱的机会。这些民族的新一代不再延续老一辈的生活,可以用照片的形式捕捉到他们原始的状态对我来说简直是中了大奖。”照片里的原住民在镜头前会用心摆出各种姿势:一个男人点燃一支烟,有模有样地吞云吐雾;一群羊倌在山间围聚着羊群,手里捏着皮鞭;黑夜降临前,原住民在自己的马和骡子旁扎起帐篷,升起取暖和照明的火堆……

  

  有一次,Daniel 应邀在一个吉普赛女孩的木屋里喝茶,她的叔叔要求 Daniel 迎娶女孩为妻。当他礼貌地拒绝之后,对方没有丝毫尴尬,反倒相视开怀大笑起来。“如果接受了请求,那我的生活肯定会变成另外一番模样!”

  

  

  

  除了原住民的热情和淳朴,克什米尔喜马拉雅山区独特的自然景观也让人着迷。Daniel 表示:“在这里看到的星空,将会成为铭刻在我脑海中的永恒记忆。那是我第一次真正领略地球之外的太空之美,那次体验给了我太多的惊喜。”从照片里可以看到,如水晶一般澄澈的天空缀满了星星,光彩夺目的银河里,偶尔有流星掠过。目之所及,甚至连遥远的星系也能看得见。

  

  与原住民的交流,实际是一个相互探寻的过程。Daniel 代表山区以外的现代都市居民,想要尽可能地接触并传播眼前的原始生态。但在原住民眼中,这个有着白色皮肤、棕色头发的外国人犹如天外来客。他们想不明白,为什么有人愿意挥别临海的家乡,千里迢迢爬上高山来到这里,执着地用怀里带着“大眼睛”的机器对准自己。在克什米尔地区两名向导的帮助下,原住民从 Daniel 口中听到一些生命以外的世界。这些人或怀疑、或向往,但在第二个夜晚,帐篷旁的篝火依旧照常升起。


本文由凤凰网旅游频道发布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