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斯利那加(循鲜城汉代罽宾)

摘要: 拨逻勿逻布逻城 : 西域城名。见于《新唐书·西域传》。为唐时迦湿弥罗国都城。故址在今克什米尔的斯利那加(Srinagar ),为6世纪时拔逻勿逻犀那一世修建。斯利那加位于印度河支流杰赫勒姆河畔,是印控查谟和克什米尔邦的夏季首府,历史上是中国西藏属地,巴基斯坦与印度对该地归属有争议。即古迦毕试(Kapisa)城,原为马其顿的亚历山大大帝所筑,称为高加索 ...
拨逻勿逻布逻城 : 西域城名。见于《新唐书·西域传》。为唐时迦湿弥罗国都城。故址在今克什米尔的斯利那加(Srinagar ),为6世纪时拔逻勿逻犀那一世修建。

斯利那加位于印度河支流杰赫勒姆河畔,是印控查谟和克什米尔邦的夏季首府,历史上是中国西藏属地,巴基斯坦与印度对该地归属有争议。即古迦毕试(Kapisa)城,原为马其顿的亚历山大大帝所筑,称为高加索之亚历山大城。此即汉代之罽宾。该国农业发达,盛产稻米。城市生活、商业、手工业都很繁荣。中国与罽宾建立关系始于汉武帝。公元前115年,张骞出使乌孙,派副使至罽宾。当时罽宾地处丝绸之路南道上的一条重要支线之上,罽宾商人经常来往中国。

Srinagar,吉祥的城,听着这个名字就觉得很美。城市的主要部分是一个Dal Lake,高原湖泊又为斯利那加平添了几分美。Srinagar这个名字,觉得很陌生。但是如果说起罽宾、迦湿弥罗,不少人都会有印象。克什米尔地区位于西北印度的喜马拉雅山麓,与中国的西藏、新疆地区邻近,海拔接近两千米。古代的丝绸之路,出了塔里木盆地进入帕米尔高原往南下就是克什米尔,许多求法的僧人、求财的商人都走过这条道路。在玄奘《大唐西域记》里,进入北印度境内第一个国家是犍陀罗(今巴基斯坦白沙瓦地区),然后往东北是乌仗那,迦湿弥罗。迦湿弥罗是玄奘一个大书特书的国家,在中国汉朝时称为罽宾,在魏晋南北朝时代称为迦湿弥罗,到隋唐时代改称为迦毕试。与犍陀罗一道,这是小乘说一切有部的中心,有很多著名的论师,佛图澄、鸠摩罗什等许多高僧都来这里学习过。部派佛教时期,这里的佛寺遍地,高僧辈出,百姓都虔诚敬佛。但是到玄奘去的时候,公元628年,这里已经是佛塔坍塌、佛寺凋敝、僧人已经所剩无几了。从11世纪,伊斯兰征服印度一直到现代,这完全是一个穆斯林的城市,城里75%的人口都是穆斯林。



罽宾国又作凛宾国、劫宾国、羯宾国,为汉朝时之西域国名。
古代中亚的一个国家或地区名。古希腊人称喀布尔河为Kophen,罽宾为其音译。中国自汉代至唐代,罽宾均指卡菲里斯坦至喀布尔河中下游之间的河谷平原而言,某些时期可能包括克什米尔西部。
公元前4世纪时,罽宾曾被来自欧洲东南部的马其顿的亚历山大大帝征服,其后属巴克特里亚之希腊王朝统治。公元前2世纪,塞种人一支越兴都库什山,占领喀布尔河流域,取代希腊人成为当地的统治者,建都于修鲜城(或循鲜,在今斯利那加附近),即古迦毕试(Kapisa)城,原为马其顿的亚历山大大帝所筑,称为高加索之亚历山大城。此即汉代之罽宾。该国农业发达,盛产稻米。城市生活、商业、手工业都很繁荣。中国与罽宾建立关系始于汉武帝。公元前115年,张骞出使乌孙,派副使至罽宾。当时罽宾地处丝绸之路南道上的一条重要支线之上,罽宾商人经常来往中国。
公元1~3世纪间,罽宾被兴起于中亚的贵霜帝国征服,发展成为佛教中心之一。当地僧徒来中国传布佛教者甚多,中国僧徒亦多往罽宾参拜佛迹和求法取经。约在公元4世纪中叶,有一塞种人(或粟特人)名馨蘖者在卡菲里斯坦重建罽宾王朝。这一王朝至少延续到公元7世纪末,此即晋朝至唐代前期的罽宾,亦译作迦毕试国。中国唐显庆三年(658),其王曷撷支称臣于唐,唐以其地置修鲜都督府。约在8世纪初,突厥首领阿耶率兵攻杀罽宾王而夺其位,此后之突厥族罽宾王朝即唐玄宗时代之罽宾。罽宾的政治中心迁到犍陀罗(今白沙瓦一带)。至乾元元年(758),罽宾仍遣使朝贡于唐,此后遂绝。罽宾一词亦不再出现于中国史籍。

王治循鲜城,去长安万二千二百里。不属都护。户口胜兵多,大国也。东北至都护治所六千八百四十里,东至乌秅国二千二百五十里,东北至难兜国九日行,西北与大月氏、西南与乌弋山离接。
昔匈奴破大月氏,大月氏西君大夏,而塞王南君罽宾。塞种分散,往往为数国。自疏勒以西北,休循、捐毒之属,皆故塞种也。

罽宾地平,温和,有苜蓿、杂草、奇木、檀、槐、梓、竹、漆。种五谷、蒲陶诸果,粪治园田。地下湿,生稻,冬食生菜。其民巧,雕文刻镂,治宫室,织罽,刺文绣,好酒食。有金、银、铜、锡,以为器。市列。以金银为钱,文为骑马,幕为人面。出封牛、水牛、象、大狗、沐猴、孔爵、珠玑、珊瑚、虏魄、璧流离。它畜与诸国同。

自汉武帝始通罽宾,自以绝远,汉兵不能至,其王乌头劳数剽杀汉使。乌头劳死,子代立,遣使奉献。汉使关都尉文忠送其使。王复欲害忠,忠觉之,乃与容屈王子阴末赴共合谋,攻罽宾,杀其王,立阴末赴为罽宾王,授印绶。后军侯赵德使罽宾,与阴末赴相失,阴末赴锁琅当德,杀副已下七十余人,遣使者上书谢。汉元帝以绝域不录,放其使者于县度,绝而不通。
汉成帝时,复遣使献谢罪,汉欲遣使者报送其使,杜钦说大将军王凤曰:“前罽宾王阴末赴本汉所立,后卒畔逆。夫德莫大于有国子民,罪莫大于执杀使者,所以不报恩,不惧诛者,自知绝远,兵不至也。有求则卑辞,无欲则娇嫚,终不可怀服。凡中国所以通厚蛮夷,惬快其求者,为壤比而为寇也。今县度之厄,非罽宾所能越也。其乡慕,不足以安西域,虽不附,不能危城郭。前亲逆节,恶暴西城,故绝而不通;今悔过来,而无亲属贵人,奉献者皆行贾贱人,欲通货市买,以献为名,故烦使者送至县度,恐失实见欺。凡遣使送客者,欲为防护寇害也。起皮山南,更不属汉之国四五,斥候士百余人,五分夜击刀斗自守,尚时为所侵盗。驴畜负粮,须诸国禀食,得以自赡。国或贫小不能食,或桀黠不肯给,拥强汉之节,馁山谷之间,乞匄无所得,离一二旬则人畜弃捐旷野而不反。又历大头痛、小头痛之山,赤土、身热之阪,令人身热无色,头痛呕吐,驴畜尽然。又有三池、盘石阪,道狭者尺六七寸,长者径三十里。临峥嵘不测之深,行者骑步相持,绳索相引,二千余里乃到县度。畜队,未半坑谷尽靡碎;人堕,势不得相收视。险阻危害,不可胜言。圣王分九州,制五服,务盛内,不求外。今遣使者承至尊之命,送蛮夷之贾,劳吏士之众,涉危难之路,罢弊所恃以事无用,非久长计也。使者业已受节,可至皮山而还。”于是凤白从钦言。罽宾实利赏赐贾市,其使数年而一至云。
晋高僧佛图澄曾学佛于此。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