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互联网+中华文明”展精彩亮相乌镇“互联网之光”博览会

摘要: 12月2日,第四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浙江桐乡乌镇国际互联网会展中心开幕,400多家企业参加。作为唯一参展的文化文物单位,国家文物局主办的“互联网+中华文明”数字展精彩亮相博览会。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国家文物局在立足于保、保用结合的思想指导下,强调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深度融合,深入挖掘和拓展文物蕴含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和时代精神,彰显中华文明的独特魅 ...

12月2日,第四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浙江桐乡乌镇国际互联网会展中心开幕,400多家企业参加。作为唯一参展的文化文物单位,国家文物局主办的“互联网+中华文明”数字展精彩亮相博览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国家文物局在立足于保、保用结合的思想指导下,强调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深度融合,深入挖掘和拓展文物蕴含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和时代精神,彰显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丰富文化供给,促进文化消费,并于2016年联合五部委启动了《“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互联网+中华文明”开始融入教育、旅游、文创、游戏动漫、素材创新等多个领域,文化产业中新的产品形态、传播模式以及新的业态正在逐步成型。

本次“互联网+中华文明”展就是向公众展示行动计划实施一年来的阶段性成果。展台布置于博览会的中心区,分“文明瑰宝,对话历史”“融合创新,服务社会”两大部分,以实物、视频、交互系统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大美同赏”“时空之旅”“故事新说”“时尚生活”“熔古铸新”等主题,诠释“互联网+文物文创产品”“互联网+文物动漫游戏”“互联网+文物教育”“互联网+文物旅游”“互联网+文物素材创新”“如何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都‘活’起来”“如何让‘沉寂的文物在百姓生活中活起来’”,鲜活地呈现了近年来互联网与中华文明尝试融合的最新成果。

而本次展览也是充分运用互联网科技手段的结果。整个展厅,没有一件文物实体,却利用互联网交互系统“请”来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帅气十足的兵马俑,“搬”来了紫禁城里的端门数字馆、敦煌莫高洞窟,还有那些丹青名画、养眼怡心的时尚物品……从良渚王城、水坝的虚拟复原,到与当代生活浑然一体的文创,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恢弘壮丽、生生不息的发展足迹、时代精神和独特魅力尽情彰显。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展台前3D打印的“秦兵马俑”、高度清晰的敦煌莫高窟等文物视频吸引观众纷纷驻足,与帅气的“秦兵马俑”亲密合影。“真棒!”大家情不自禁地点赞。“这是历史与未来、传统与时尚的最佳结合。”中国电信浙江公司陈华说。

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网、浙江日报等媒体也纷至沓来,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副局长关强频频接受采访,向各路媒体介绍“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的进展和成果,解答展览实现的互联网技术手段,以及今后的重点工作。

展览由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文物局、浙江大学承办。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