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宁博展讯│大夏寻踪——西夏文物精品展开启西夏王朝传奇故事

摘要:   宁夏博物馆原创《大夏寻踪——西夏文物精品展》即将于2017年12月18日在宁夏博物馆开展,广大观众不仅可以身临其境感受宁夏版的“国家宝藏”,更能欣赏到西夏陵、拜寺沟方塔、宏佛塔等出土的文物。展览集中了西夏故地宁夏回族自治区自建国以来考古发掘的西夏文物精品158件套,从西夏文字、西夏铸造、西夏瓷器、西夏佛教、西夏建筑等方面,全面、真实地揭示西夏文化的独特魅力。西夏,是一个以党项族为主体建立的国家

  

宁夏博物馆原创《大夏寻踪——西夏文物精品展》即将于2017年12月18日在宁夏博物馆开展,广大观众不仅可以身临其境感受宁夏版的“国家宝藏”,更能欣赏到西夏陵、拜寺沟方塔、宏佛塔等出土的文物。展览集中了西夏故地宁夏回族自治区自建国以来考古发掘的西夏文物精品158件套,从西夏文字、西夏铸造、西夏瓷器、西夏佛教、西夏建筑等方面,全面、真实地揭示西夏文化的独特魅力。

西夏,是一个以党项族为主体建立的国家政权,公元1038年党项首领李元昊建国称帝,国号大夏,定都兴庆府(今宁夏银川市),历时189年。西夏疆域范围包括今宁夏、甘肃大部、陕西北部以及内蒙古西部地区,西夏地处中西文化交流的丝绸之路上,形成了一种受中原汉文化影响为主的多元文化,另一方面又表现出很强的民族特色。由于西夏灭亡时,文物、典籍等都遭到毁灭性的破坏,西夏的历史文化面貌逐渐模糊而被后世所淡忘。20世纪以来,凝聚了西夏人智慧和才干、展现了西夏人精神和物质生活的各类文献、文物、遗迹的大量发现,使独具魅力的西夏文化在人们的视野中逐渐丰满起来。

主办方希望这次展览有助于社会公众进一步认识西夏历史,从中汲取文化力量,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宁夏博物馆 / 国家一级博物馆

展览地点:宁夏博物馆三楼临展厅

展览时间:2017.12.18-2018.5.1

序厅

西夏文字 方正繁缛话传承

西夏文经咒 / 1991年宁夏贺兰拜寺沟方塔出土


西夏瓷器 剔刻技法领风骚

黑釉剔刻花四系扁壶 / 1986年宁夏灵武磁窑堡出土


西夏铸造 工艺精湛彰国力

鎏金韦驮铜造像 / 1986年宁夏银川新华街出土

西夏佛教 古塔石窟道禅机

彩绘泥塑罗汉像 / 1990年宁夏贺兰宏佛塔出土


西夏建筑 残垣断壁忆峥嵘

红陶迦陵频伽 / 宁夏银川西夏陵区出土

大夏寻踪——西夏文物精品展

展览地点:宁夏博物馆三楼临展厅

展览时间:2017.12.18—2018.5.1

让参观博物馆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统筹 / 陈永耘 责编 / 王茜 图文编辑 / 李鹏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