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古今对话:史上最幸运状元毕沅的陕西生活

摘要: 《唐骊山宫图·上》 毕沅辑·经训堂丛书初识毕沅,源于对古迹的喜爱,因上学时就常流连于陕西各地的帝王陵墓,毕沅的名字与其事迹也正是在那时看到和熟知。毕沅以学者入仕,他不仅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状元,也是乾隆朝声名显赫的封疆大吏,更是一位疯狂的“文物发烧友”。他抚陕十几年,足迹几乎踏遍三秦各州、府、县,对各地文物遗迹进行了系统调查,颇多建树。相比于古人之功,我的朋友“小王家”夫妻,更是不遗余力,醉心于

《唐骊山宫图·上》 毕沅辑·经训堂丛书

初识毕沅,源于对古迹的喜爱,因上学时就常流连于陕西各地的帝王陵墓,毕沅的名字与其事迹也正是在那时看到和熟知。
毕沅以学者入仕,他不仅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状元,也是乾隆朝声名显赫的封疆大吏,更是一位疯狂的“文物发烧友”。他抚陕十几年,足迹几乎踏遍三秦各州、府、县,对各地文物遗迹进行了系统调查,颇多建树。

相比于古人之功,我的朋友“小王家”夫妻,更是不遗余力,醉心于传统文化的探索与分享,作为新晋的陕西历史文化使者,他们同样令人钦佩。

  以下为文章全文:

写在前面

今天,我们继续来分享陕西历史文化使者的讲解内容,上期是娜主编的,本期轮到小超啦!


熟悉小王家的小伙伴们都知道,我们俩口子没事喜欢走访古迹,特别是王小超,极度热爱各种古墓。在陕西地区的古代帝王名人墓葬前,经常可见乾隆年间陕西巡抚毕沅所立的石碑,渐渐这位文物发烧友毕大人,就成为了小超的偶像。比赛前,小超为了“历史文化使者”的参赛题目苦思冥想,突然想到了,我就介绍一下我的偶像吧,他才是真正的“陕西历史文化使者”……


点击播放,效果更好哦!

  


今天的比赛,我们是在评选陕西历史文化使者。实际上,早在清代,陕西就有一位历史文化达人“高调”地践行着自己使者的责任。他是谁?


如果你经常游览陕西本地的文物古迹,尤其是帝王陵墓,你会发现一位喜欢到处立碑的达人,他,就是毕沅,毕大人。


毕沅,何许人也?我们这位毕大人,出身于江南书香门第,幼年丧父,却有一位出身“西泠(ling)诗社”的母亲,写诗作赋,颇有文采。毕沅在母亲的言传身教下,从小涉猎四书五经,博学多才。


不过我们这位才子,从小字写的不好,当年参加科举考试,被一同参加会试的同事忽悠晚上在军机处代班,美其名曰,字写的太丑,就算顺利进入殿试,也无法夺取前三甲,不如把机会留给别人。谁曾想,毕沅傍晚值班时,偶然接到陕甘总督一份有关新疆屯田的奏折,闲坐无事,反复研读。



改日殿试时,偏巧出了与新疆屯田有关的“策问”。毕沅心中有底,一挥而就,写得详实得体,只因书法稍差,初拟时仅排在第四。乾隆皇帝御批时,对前三名的卷子都不太满意,看到毕沅的卷子时,大加赞赏,便亲自改为第一甲第一名。于是我们的毕大人就这样当上了状元


这位号称“史上最幸运的状元”,10年后,来到陕西,出任陕西全省最高行政长官——陕西巡抚。由此,毕大人到了陕西后,到底做了哪些事从而被后世称为“关中文物保护神”呢?


其一,行千里路,写万卷书。毕大人在陕西期间,除了日常工作外,经常四处走访,基本把陕西全境走遍了。那个年代,没有微信,发不了朋友圈,毕大人怎么证明自己去过,那就是写书。时至今日,如果你读过毕沅写的《关中胜迹图志》,你就能看到书中系统将陕西境内的文物古迹,以年代顺序,一一标注绘图,名山大川,古寺帝陵,应有尽有。


其二,保护帝陵要立碑。有句谚语叫“南方才子,北方将,关中黄土埋皇上”,这里我要加一句,“关中黄土埋皇上,处处都有毕沅碑”。虽然现代考古证明,毕沅当年所立碑文,有一部分考证错误,但远在清代,系统考证、记录、立碑保护陕西帝王陵墓,毕沅功不可没。


其三,文物古迹修起来。毕大人在任期间,整修华山西岳庙、司马迁祠,重建灞桥、修葺西安城墙。作为一代金石学家,他又花费巨资,收集散落民间的汉唐石碑,汇集于西安文庙,也就是今天著名的“西安碑林”。


其四,考核官员有要求。毕大人在陕西期间,经常去四处考察官员,考核项目里其中一条就是对当地文物古迹的修缮保护。毕大人在陕期间,多处文物古迹得到保护,陕西历史文化得到推广发展。


如果你今日来到陕西,来到西安,请留意,很有可能找到毕沅立的碑或与之相关的故事。而毕沅的故事让我对“陕西历史文化使者”有了新的认识。


陕西历史文化使者,古已有之,那些我们熟知的和不熟知的前贤,为陕西文化做着自己独特的贡献;


陕西历史文化使者,传承有序,只要用心学习、力所能及地保护、推广和宣传,你我都是文化大使;


陕西历史文化使者,继往开来,今天的比赛仅仅只是开始,参赛者们会以各种各样的形式继续讲述着陕西的故事!


最后,借用艾青《我爱这土地》中的一句诗作为结尾,“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陕西历史文化使者,我们在行动!

写在后面

关于毕沅,后世有一些争议。他逝后获赠“太子太保”,但死后二年,又因和珅案牵连,被抄家,革世职。甚至毕沅的性取向也成为谜团,与其交好的伶人李桂官,是小说《品花宝鉴》中的人物原型。不管毕沅的个人生活如何,至少在保护陕西文物古迹这一点上,他确实功不可没。另外在学术研究上,他也非常有才,《续资治通鉴》、《关中金石记》等著作都出自毕沅之手。


下次你在陕西游览,走访帝王名人陵墓,不妨找一找,墓前面,是否有毕沅所立的石碑呢?

 

小王家是一对热爱历史、遗产、旅行的小夫妻,欢迎关注!

  • 个人微信:senia-wang

  • 微博:小王家的杂记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