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八百里秦川,三千年传奇

摘要: 丨沃野千里,天府之国丨▲ 航拍秦川大地。图/视觉中国西安早已是网红城市被拿出来一说再说但她的底蕴与实力远不是“网红”二字可以概括的这次,在关注西安的同时我们把视野投向了更大的关中▼八百里秦川是关中的别名。周、秦、汉、隋、唐,使我们的文明逐渐成熟,也在中国的时间线里塞满了故事。喧闹过后,如今只剩平静的生活,宽阔而平坦的沃土,每逢夏天就扬起金色的麦浪。然而遍地的古迹,肃穆而寂寞的王陵,还能让我们看出这

丨沃野千里,天府之国

▲ 航拍秦川大地。图/视觉中国

西安早已是网红城市

被拿出来一说再说

但她的底蕴与实力

远不是“网红”二字可以概括的

这次,在关注西安的同时

我们把视野投向了更大的关中

八百里秦川是关中的别名。周、秦、汉、隋、唐,使我们的文明逐渐成熟,也在中国的时间线里塞满了故事。喧闹过后,如今只剩平静的生活,宽阔而平坦的沃土,每逢夏天就扬起金色的麦浪。然而遍地的古迹,肃穆而寂寞的王陵,还能让我们看出这一片土地的不平凡。

▲ 秦岭。摄影/王警

如果将我们的文明拟人化,那么他是在关中由一个学步的孩子变成活泼的少年,再长成一个精壮的汉子。走上顶峰,又跌落神坛,这片古老的土地到底经历过什么?

▲ 华山。摄影/王寰

关中在何处?

如今我们熟悉的陕西省可由南至北划分为三个地理区域:陕北、关中、陕南。这种划分完全是基于地理环境的差异。陕北拥有典型的黄土地貌,陕南是秦岭山地,夹在南北之间的便是关中盆地。

▲ 关中地理位置示意图。制图/陈峥

关中的范围大致包括了今陕西省的西安、咸阳、宝鸡、渭南、铜川五市,甚至河南西部的部分地区。这里古来富饶,渭河的干流及支流穿行其上,挟泥带沙,造出的大片冲积洪积平原,是为八百里秦川。不过八百里秦川的区域,要比广义关中狭小一些。只包括北至北山,南至秦岭,西起宝鸡,东及潼关的东西长360公里,南北宽几公里至几十公里不等的平原地带。

▲ 渭河流经咸阳。图/图虫·创意

中国人对于家庭、国家,乃至天地万物的概念正是在这黄土之中生根发芽,一点点拱破土层,逐渐成长、慢慢成形的。关中是孵化器之一。公元前5000年到3000年的仰韶文化中有代表性的半坡遗址、姜寨遗址都是在关中。

▲ 西安半坡遗址。图/视觉中国

万物运行发展自有其规律和道理。关中先行一步并非偶然。这里的土地都是黄土,《尚书·禹贡》评价为“厥土惟黄壤,厥田惟上上”,加之受季风影响而形成的半湿润气候,还有河流水系的发达,都为原始农业的发展提供了基本的条件。文明应运而生。

▲ 西安炮里乡油菜花田。摄影/一佳one

周:关中的第一次崛起

奠定关中举足轻重地位的那群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周。

相传周氏的始祖后稷被封于有邰(今陕西咸阳武功县),因为邻近北方游牧民族聚居区,周人时常受到侵扰而不得不迁居避战。先是随公刘迁到豳地,又随古公亶父搬到岐山脚下的周原。早期颠沛的生活,其实正是周人一手奠定周王朝数百年基业的先声。

▲ 陕西咸阳武功河滩会上每年一度的枋木交易。摄影/王警

渭河流域的宽坦土地给了他们施展自己农业技术的空间,与游牧民族的冲突则赋予了他们强悍勇武的作风。关中的千里沃野,给了周人猛推一把历史这辆大车的底气。

▲ 骊山盘山公路。摄影/一佳one

当时中国的内部冲突还明显得表现为东西对峙。周面对的就是以河南为中枢的商王朝。武王伐纣的故事对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现实并不如《封神演义》那般光怪陆离,但已足够惊心动魄。“血流漂杵”的牧野之战后,纣王自焚,商王朝已绝无翻盘余地。这一局是关中人赢了。

▲ 陕西渭南。图/视觉中国

关中一直被称为四塞之地。南有秦岭,北有黄土高原,西有陇山,东有华山、崤山,只要扼守住来往必经之路上的关隘,关中固若金汤。各处交通孔道之上诸如潼关、散关、萧关、武关这些关口,都是强敌难以轻易逾越的屏障。因为被雄关环绕,才有关中之名。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西安钟楼

司马迁祠墓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