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历史】风起“大西安创新发展轴”:新的“丝绸之路”或将在这里出发

摘要: 文丨张勋(方塘智库城市中国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黄河第一大支流渭河,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成为中华正源文明的发祥地:建都于沣水之滨的周朝为中华民族的性格与精神奠定了基石;秦国在渭河北岸咸阳积蓄力量、统一六国;汉武帝从渭河南岸长安城出发北击匈奴、开辟丝绸之路;唐朝是我国封建王朝的鼎盛时期,成为世界经济、文化中心;周秦汉唐均建都于长安,长安城见证了丝绸东去、佛教东来的文化交融,享誉华夏。今天的大长安分为西安 ...

【历史】风起“大西安创新发展轴”:新的“丝绸之路”或将在这里出发

文丨张勋(方塘智库城市中国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黄河第一大支流渭河,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成为中华正源文明的发祥地:建都于沣水之滨的周朝为中华民族的性格与精神奠定了基石;秦国在渭河北岸咸阳积蓄力量、统一六国;汉武帝从渭河南岸长安城出发北击匈奴、开辟丝绸之路;唐朝是我国封建王朝的鼎盛时期,成为世界经济、文化中心;周秦汉唐均建都于长安,长安城见证了丝绸东去、佛教东来的文化交融,享誉华夏。

今天的大长安分为西安和咸阳2个城市,随着国家《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的深入推进,陕西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明确提出要加快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和“西咸一体化”建设。2009年7月,陕西省政府提出设立西咸新区的想法,2011年5月份西咸新区管委会成立,2014年1月6日国务院批复设立陕西西咸新区,西咸新区历经5年的谋篇、布局、蓄势,城市骨架基本拉开,新兴产业聚集发展,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公共配套同步推进,点状布局、组团式发展的现代田园城市格局初步形成。

2016年1月20日,西咸新区管委会主办的“新长安大轴线”研讨会在西安举办,一条80公里长的中华文明“新长安大轴线”正式发布,“新长安大轴线”以沣河、渭河交汇处为原点、以秦岭为南缘、以九嵕山为北缘、以渭河为东西轴、以沣河到九嵕山主峰嵯峨山为南北轴。

2016年1月,时任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在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西咸新区要建设“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同年11月,他再次在专题会议上强调,要跳出城墙看西安,运用系统性思维,搞好大西安规划,推动大西安多轴线、多中心发展。大西安规划基本上和大长安重合。

2016年12月中旬,陕西省省长胡和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关中城市群核心区总体规划》,明确了未来大西安“双心、双轴”的空间布局。所谓“双心”,一个是以现在西安主城区为基础的大西安历史传承中心,另一个就是以西咸新区为依托的大西安示范创新中心;所谓“双轴”,一个是延伸纵贯西安钟楼南北方向的传承发展轴,另一个就是串接西咸新区沣镐遗址的创新发展轴。

2017年1月9日,西咸新区首次召开城市工作会议,提出“打造‘高品质、强经济、生态美’的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的建设目标,直接呼应2016年1月份时任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口号,这也是西咸新区第一次召开城市工作会议。

而在此之前,西安“换帅”,已尘埃落定,外调干部王永康出任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被外界理解为是带着使命来陕西和西安的。

与此同时,关于西咸新区将由西安托管的消息已经为多方所证实。这一次,咸阳、西咸新区、西安、大西安、“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等关键词,彼此关联,互相激荡,一场关乎新长安和中国国运的区域大变革和城市化浪潮已起。

“创新发展轴”是大西安历史文脉传承线

公元前12世纪,周文王在沣河西岸建丰京,周武王在沣河东岸建镐京,《诗经》的故事均发生在沣河两岸,倾诉着先祖们劳动和爱情的故事。

公元前350年,秦孝公把国都从雍(今陕西凤翔南)迁到咸阳(今陕西咸阳东北),咸阳位于渭水之北,九嵕山之南,山水俱阳,故名咸阳。咸阳北靠九嵕山,便于防守,南依渭河,便于运输战略物资,咸阳良好的地理条件,为秦国统一天下奠定了基础。

汉长安城在渭河南岸,公元前202年,汉高祖刘邦定都长安(渭河南岸,今西安城西北)。在西汉的200余年历史里,长安一直是全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汉武帝开辟丝绸之路,促成了丝绸东去、佛教东来的东西方文明交融,产生了深远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影响;唐代建都渭河南岸,在汉长安城东南方向,长安行政中心自此开始东移。

周秦汉唐均以沣河、渭河为中心,北望嵯峨山、南依秦岭,在这块关中平原最宽阔地带,延续着华夏文明的历史脉络。

草堂寺始建于东晋,位于秦岭高冠峪口、圭峰山北麓、东邻沣水。公元401年,后秦皇帝姚兴迎西域高僧鸠摩罗什在此译经。寺内有一口古井,常年烟雾升腾,形成了草堂烟雾、圭峰夜月等盛景。遥想当年,3000弟子追随鸠摩罗什学习佛法,是何等的兴盛?草堂寺是佛教传入中国后第一个国立译经场,是佛教中国化的起点。

前秦皇帝苻坚在沣河设立渡口,故称为秦渡镇,简称秦镇。这里曾是西周的京畿之地,气候温和,土壤肥沃,盛产优质稻谷,加工的秦镇米皮远近闻名。

周文王灵台位于秦镇以北、沣河以西,相传周文王在此观测天象,《诗经》曰:“经始灵台,经之营之,庶民攻之,不日成人”,现存灵台遗址和明代修建的古平等寺。

如今被称为丰镐遗址的丰京和镐京一起并称为"丰镐",是西周王朝的首都,沿用近三百年,丰镐遗址位于西咸新区斗门镇和马王镇沣河两岸,丰在河西,镐在河东。遗址面积总计近17平方公里,是一个巨型都城遗址。

昆明池是汉武帝元狩三年,为征伐昆明国,引沣水修建的,昆明池(今西咸新区斗门镇)在当时被用于练习水战,据考证,昆明池的大小相当于六个西湖,曾有牛郎织女石人立于东西两侧,昆明池象征着天河,现石人依旧保存完好,当地群众每年都要举办七夕庙会。

1986年陕西考古发现两座桥梁的遗址(今西咸新区钓台镇资村),经过深入的调查考证,一号桥始建于战国末期或秦迁都咸阳后不久,毁于秦末项羽“西屠咸阳”;二号桥始建于西汉初期或中期,毁于西汉末年王莽变乱。据我国著名的桥梁专家唐寰澄先生研究考证,这两座秦汉古桥是目前世界上迄今所知规模最大,年代最古老的大型木结构桥梁,汉时入巴蜀过沣水的必经之地,堪称“西南丝路第一桥”。

还有秦咸阳宫遗址,是我国战国时期秦国的都城遗址(西咸新区窑店镇),北起高干渠,南至渭河,四面环山,易守难攻,交通四通八达,是秦国一统天下重要的战略后方。秦在咸阳宫的诸多宫殿中,最著名的莫过于阿房宫。公元前212年,秦始皇在渭水南岸修建规模更大的新朝宫。由于建设计划庞大,到秦朝灭亡时都未完成,因而朝宫也未正式命名,史称阿旁宫。秦末,项羽入咸阳,屠城纵火,咸阳宫夷为废墟。

郑国渠是公元前246年秦王令郑国主持修建的,位于在今天的泾阳县西北25公里的泾河北岸,西引泾水,东注洛水,长达300余里,灌溉面积4万顷。郑国渠修成后,为渭河北岸关中农作物提供了充足水源,巩固了秦国的经济实力。

另外就是茯茶。公元1368年,明朝中央政府在陕西实行“茶马贸易”,陕西商人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和西北边疆地区进行茶叶贸易。为方便长途运输,陕西商人把茶叶制成砖块,也称“茯砖茶”,茯茶生产基地主要在陕西泾阳县,清朝时,曾有泾阳茯砖茶“三不能制”的说法,一是离了泾河水不能制;二是离了关中气候不能制;三是离了陕西人的技术不能制。青海、新疆、西藏等地区大量饮用陕西的茯砖茶,带动了陕西商帮的兴盛。如今的茯茶小镇初具规模,每天人声鼎沸。

更重要的是秦岭和嵯峨山,关于秦岭自不必多言,嵯峨山位于陕西省泾阳、三原、淳化三县交界,海拔1430米,登顶嵯峨山南眺,泾渭分明,关中平原尽收眼底。华夏民族的始祖黄帝曾在这里铸鼎铭志;鬼谷子曾在此传授兵法;老子曾在此讲经、唐朝西天取经的悟空禅师叶落归根于此。

在中华文明最为鼎盛的周秦汉唐时期,嵯峨山—沣河—秦岭大轴线承担着中华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传承和延续的重要使命。如果从嵯峨山遥望秦岭,回忆大轴线的历史,一定能够唤起我们对中华文明深深的崇敬与热爱,一种浓厚的民族情结会在心中凝结。在新的历史时期,“大西安创新发展轴”必将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呼唤一个新的长安横空出世。

“创新发展轴”是大西安文明复兴崛起线

大西安以“双心”、“双轴”的空间布局,跳出“城墙”看西安,嵯峨山向南,经西咸新区,沿沣河到秦岭的这条“创新发展轴”在被正式认可后,将和纵观西安钟楼南北的“传承发展轴”一同成为大西安崛起的轴心,历史的轴心使命再度复燃。

在方塘智库看来,至少可以从以下几个维度来对这条关中地区新的发展轴线进行价值思考:

其一,新的城市集群在这里诞生。从秦岭到嵯峨山,三星城、西安国际社区、西咸国际文化教育园、西咸沣东新城、西咸沣西新城、西咸秦汉新城和西咸空港新城等新兴城市形态正在快速崛起,以产业发展为基础,城市化快速推进,它们最终将连接西咸,成为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

其二,新的产业力量在这里积聚。草堂科技产业基地、三星城、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大数据基地、西部云谷、能源金融贸易区和空港新城自贸实验区等产业基地形成并迅猛推进,优势产业链接形成了产业聚集的发展轴。

其三,新的生态文明在这里汇聚。大秦岭自然保护区、洨河生态公园、沣河生态景区、昆明池文化生态区、斗门水库、渭河生态景观带、咸阳湖、崇文文化旅游景区等生态景观带的建成,提升了西咸两地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轴。

其四,新的经济增长在这里开始。西咸新区沿着“创新发展轴”形成了大西安航空服务功能区、科技统筹示范区、国际会展中心、生态旅游景区、信息产业基地、都市农业和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形态,具备强劲的发展势头,必将成为大西安发展的经济增长轴。

其五,新的历史文化在这里传承。西咸新区在发展过程中注重现代科技与历史文化的交融,随着丰镐遗址、汉长安城遗址、五陵塬遗址、崇文塔等文化遗址的保护开发,中华正源文明与现代科技新城在这里和谐共生,一座富有历史文化气息的现代新区在茁壮成长。

其六,新的“丝绸之路”在这里出发。长安城曾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在新的历史时期,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陆港、空港、信息港正在大轴线汇聚。2016年9月1日,陕西省自贸区获批,空港新城的27.84平方公里和能源金融贸易区的8平方公里穿“创新发展轴”而过,这是一种历史的必然,古老的长安城焕发出崭新的、不可阻挡的生命力,去实现历史的荣光。

大西安不是一天建成的,穿越“创新发展轴”,我们看到了周秦汉唐长安的繁华,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长安城默默地延续着中华历史文明的脉络。今天,在西咸新区、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的战略中,“创新发展轴”横贯南北,肩负起产业富强和历史复兴的重任,改变,已经开始在这里发生。

区域大变革:

方塘智库区域战略研究中心年度出品,察区域发展之大势,谋区域转型之战略,策区域发展之道路,关心区域新图景,关注中国大变局。

(方塘智库,秉承“东方智慧,全球价值”的理念,致力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库平台。研究领域包括:区域发展战略、文旅产业投资、城市现代治理、新型城镇化等。微信公众号:ftzhiku。)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西安钟楼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