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李约瑟研究所简讯 | 东西方长城对比研究主题讲座

摘要:   2018年3月2日,剑桥李约瑟研究所举办了以东西方长城对比研究为主题的讲座,主讲人为河北工业大学解丹副教授。解丹副教授受“发现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科技与文化交流专项奖学金”(简称“李约瑟丝路奖学金”)资助,目前正在李约瑟研究所访学。    多位国内外学者,以及李约瑟研究所研究人员、剑桥大学访问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围绕东西方长城的介绍、金长城与哈德良长城的对比研究、长城防御体系及


  2018年3月2日,剑桥李约瑟研究所举办了以东西方长城对比研究为主题的讲座,主讲人为河北工业大学解丹副教授。解丹副教授受“发现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科技与文化交流专项奖学金”(简称“李约瑟丝路奖学金”)资助,目前正在李约瑟研究所访学。

  

  多位国内外学者,以及李约瑟研究所研究人员、剑桥大学访问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围绕东西方长城的介绍、金长城与哈德良长城的对比研究、长城防御体系及其保护现状、金长城防御体系数字化解析等方面进行探讨。讲座内容丰富,视角新颖,充分展现了此次奖学金资助访学的研究成果。

  

  讲座后,多位学者就讲座主题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著名汉学家Professor SirMichael Loewe与Professor Sir Geoffrey Lloyd就长城的含义与功能问题谈到了东西方长城“实”与“名”的区别。Professor Christopher Cullen就中国长城的各朝代功能变化提出了长城本质的探讨。韩国学者An Sooyoung结合自身研究领域讨论了清代柳条边的功能与作用。

  

  讲座的初衷与李约瑟丝路奖学金的宗旨是一致的,都致力于中西方科技与文化的交流、相互的认知与合作,推进共同发展。

为推动古代丝绸之路科技与文化交流研究的创新化和国际化,北京行知探索文化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剑桥李约瑟研究所合作设立了“发现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科技与文化交流专项奖学金”

该奖学金由北京行知探索文化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资金,设立于英国剑桥李约瑟研究所,指定用于资助华语国家和地区的年轻学者,开展与古代丝绸之路科技和文化交流相关的研究。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