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探访甘肃天水武山水帘洞石窟

摘要: 拉梢寺大佛为目前世界第一大露天摩崖浮雕大佛武山水帘洞石窟位于甘肃天水武山县城东北25公里处的钟楼山峡谷中,现有水帘洞、拉稍寺、千佛洞、显圣池四个单元,为丝绸之路东线上一处重要的石窟寺院。始建于十六国时期的后秦,经北魏、北周、隋、唐、五代至元,历代屡有修建。其中以拉稍寺、千佛洞的摩崖题记、雕塑作品、壁画及木构遮檐最为珍贵。现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群山环绕中的水帘洞石窟石窟内有享有亚洲之最的露天摩崖


拉梢寺大佛为目前世界第一大露天摩崖浮雕大佛

武山水帘洞石窟位于甘肃天水武山县城东北25公里处的钟楼山峡谷中,现有水帘洞、拉稍寺、千佛洞、显圣池四个单元,为丝绸之路东线上一处重要的石窟寺院。始建于十六国时期的后秦,经北魏、北周、隋、唐、五代至元,历代屡有修建。其中以拉稍寺、千佛洞的摩崖题记、雕塑作品、壁画及木构遮檐最为珍贵。现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群山环绕中的水帘洞石窟

石窟内有享有亚洲之最的露天摩崖浮雕大佛拉稍寺大佛,在我国石窟艺术中实属罕见,是研究我国早期石窟文化的重要资料。现共保留有历代造像百余尊,壁画2000多平方米,建筑物10余座,舍利塔8座,题记碑刻10通,无头干尸1具,拉稍寺摩崖题记为研究分期断代,以及美术史的渊源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一佛二菩萨(北周)

拉稍寺是水帘洞石窟群中的重要窟寺,位于峡谷两侧红砂岩峭壁上,崖面长、高各六十馀米,为正方形体。正中有一巨型浮雕佛像,显赫醒目,故人称大佛崖。大佛为北周秦州刺史、陇右大都督尉迟回於明帝三年(西元五五九)所建。

双飞天(北周)

大佛两侧侍立两眉清目秀菩萨,为石胎泥塑,头戴花髻冠,身披羊肠裙,璎珞垂珠,香环结宝,手持莲花,赤足恭立於莲花台上。大佛莲座的雕琢也很精致奇巧。莲瓣间镌刻有三排小兽像,上层六狮、中层八鹿、下层九象。在佛教故事中,它们都是与佛有密切关系的灵性动物,或为佛的化身,或为佛的象徵。将它们与佛刻在一起,表示佛的威仪、智慧、仁慈和法力无边,而将它们置於佛的足下,又衬托出佛的伟大。

菩萨、弟子像(北周)

赴会图(元代)

诸天赴会图(宋代)

拉梢寺舍利塔(元代)

位于峡谷两侧红砂岩峭壁上的拉梢寺

千佛洞七佛中残存的一佛头部

天然石窟——千佛洞石窟

水帘洞石窟群所在的鲁班峡谷景色幽静宜人(甘肃日报 高樯 盛学卿)

·END·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