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未冕之王——丝绸之路申遗那些预备遗产点

摘要: 我国提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丝绸之路”申报的名单中,原有48处遗产点。2014年通过的有22处,预备申遗点26处。虽然是预备申遗点,但个个都不失为优秀的世界级文化遗产。今天就盘点一下:【河南省】巩义石窟寺 巩义石窟寺位于南河渡镇寺湾村,距市区10公里,1982年被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北魏皇室开凿。孝文帝创建寺院,宣武帝凿石为窟,刻佛千万像,后来的东西魏、唐、宋时

我国提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丝绸之路”申报的名单中,原有48处遗产点。2014年通过的有22处,预备申遗点26处。虽然是预备申遗点,但个个都不失为优秀的世界级文化遗产。今天就盘点一下:

【河南省】

巩义石窟寺

巩义石窟寺位于南河渡镇寺湾村,距市区10公里,1982年被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北魏皇室开凿。孝文帝创建寺院,宣武帝凿石为窟,刻佛千万像,后来的东西魏、唐、宋时以陆续在这里刻了一些小龛。唐初改称“净土寺”,宋代改称石窟寺。坐北向南,现存洞窟5个、千佛龛1个、摩崖造像3尊、摩崖造像龛225个、碑刻题记256方、佛像7743尊。石窟多呈方形,窟中有中心方柱,方柱四周凿龛造像,龛内均雕一佛、二弟子、二菩萨,窟顶浮雕平棋,以第5窟藻井浮雕最为精美。

精品帝后礼佛图(龙门的被偷盗国外后,这是仅存的同题材精品)

著名的那对浅浮雕飞天

白马寺

河南白马寺位于河南省洛阳老城以东12公里处,创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为中国第一古刹,世界著名伽蓝,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寺院,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近代毁于战火,现存的遗址古迹为清时所留。寺内保存了大量元代夹纻干漆造像如三世佛、二天将、十八罗汉等,弥足珍贵。1961年,白马寺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齐云塔(金代)

【陕西省】

茂陵及霍去病墓

茂陵是西汉武帝刘彻的陵墓。位于西安市西北40公里的兴平市(原兴平县)城东北南位乡茂陵村,所在地原属汉代槐里县茂乡,故称茂陵。陵周陪葬墓尚有李夫人、卫青、霍去病、霍光、金日磾等人的墓葬。茂陵封土为覆斗形,现存残高46.5米,墓冢底部基边长240米,陵园呈方形,边长约420米。

霍去病墓在陕西省兴平县东北约15公里处,位于茂陵东,墓为山形。霍去病墓冢底部南北长105米,东西宽73米。顶部南北长15米,东西宽8米,冢高约25米。《汉书·卫青霍去病传》载:"冢象祁连山"。当地人俗称"石岭子"。墓与卫青冢并,西边是卫青墓。霍去病墓前有石人、石马相对。周围有一批巨型石雕群,作为墓饰物品,又有许多巨石,散置墓地。196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将其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墓前石刻现存16件,是中国现存时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一批大型石雕艺术珍品,为第一批禁止出国文物,入选中国美术史百大雕塑。

鸠摩罗什舍利塔

鸠摩罗什舍利塔位于陕西省西安市西南三十余公里户县的草堂寺内,后秦高僧鸠摩罗什舍利塔。建于唐代,此塔的造型、雕刻均极雄健精美。玉石结构,单檐亭阁式,体形虽然不大,却是一件极为精美的唐代建筑雕刻品。

法门寺地宫

法门寺位于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城北10公里处的法门镇,东距西安市120公里,西距宝鸡市96公里。始建于东汉末年恒灵年间,寺内存唐至清代碑碣十余通,宋元以来佛经653卷,佛像106尊。法门寺地宫,全长21.4米,虽然面积仅31.48平方米,但却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的年代最久远、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佛塔地宫,1987年清理地宫时出土各种质地的珍贵文物六百多件(组)。皇家器物,尽显大唐盛世之手工艺高峰。

大秦寺塔

大秦寺位于中国西安周至县城东南20公里的终南山北麓,距古城西安70余公里,它是历史上基督教传入中国最早的寺院之一。公元七世纪中叶,罗马基督教(聂斯托利派)传入中国内地,当时称为“景教”,因唐代时称罗马为大秦国,所以称该教为“大秦景教”,称景教寺院为“大秦寺”。现存塔据形制考证为宋代建筑,塔身为7层,楼阁式,建筑风格在全国遗存的古塔中实属罕见。

昭陵

唐太宗昭陵是唐朝第二代皇帝李世民的陵墓,是陕西关中“唐十八陵”中规模最大的一座,位于陕西省礼泉县城东北22.5公里的九嵕山上。东距西安市70公里。1961年,国务院公布昭陵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昭陵陵园周长60公里,占地面积200平方公里,共有陪葬墓180余座,是我国帝王陵园中面积最大、陪葬墓最多的一座,也是唐代具有代表性的一座帝王陵墓。

昭陵六骏

乾陵

乾陵位于陕西咸阳市乾县城北6公里的梁山上,陵区仿京师长安城建制。梁山是圆锥形石灰岩山体,共有三峰,北峰最高,海拔1047。9米,乾陵就在北峰之上。乾陵修建于公元684年,经过23年的时间,工程才基本完工。埋葬着唐王朝第三位皇帝高宗李治和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西安清真寺

大清真寺位于西安鼓楼西北的化觉巷内,又称化觉巷清真大寺,它与西安大学习巷清真大寺并称为中国西安最古老的两座清真大寺,因其在大学习巷寺以东,故又叫东大寺。该寺院始建于唐天宝元年(公元742年)历经宋,元,明,清各代的维修保护,成为目前的格局。这座清真寺,前后分四个院落,占地面积一万三千多平方米,建筑面积五千多平方米。该寺属全国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宁夏回族自治区】

固原古城

固原古城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是古代丝绸之路东段北道上的重镇,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缘起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最早应是乌氏城,西汉设高平县。弘治十五年(公元1502年)置固原州,并留下了大量的历史遗迹,如钟鼓楼、禹王庙铁塔、文澜阁等。

固原北朝和隋唐墓地

1982年至1995年在固原县南郊发掘了9座隋唐墓葬。其中7座墓葬出土有墓志铭;除1座为梁姓(元珍)墓外,其余6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拉梢寺石窟

热水墓群

大秦寺塔

巩义石窟寺

白马寺

霍去病墓

马蹄寺石窟

西海郡故城

台藏塔遗址

须弥山石窟

伏俟城遗址

尼雅遗址

骆驼城遗址

柏孜克里克千佛洞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