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2018血渭一号墓:古墓探索又见新成果!

摘要: 2018年,一起盗墓案震动全国,涉案文物达646件。案情上报后,公安部对此高度重视,全力侦破案件,终于在同年7月,抓获参与案件的全部嫌犯共26人,646件涉案文物被全部追回。这起案件发生在青海省都兰县,被称为“青海3.15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案”。惨遭盗掘的就是著名的热水墓群。盗掘现场已被保护起来热水墓群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热水 ...


2018年,一起盗墓案震动全国,涉案文物达646件。案情上报后,公安部对此高度重视,全力侦破案件,终于在同年7月,抓获参与案件的全部嫌犯共26人,646件涉案文物被全部追回。

这起案件发生在青海省都兰县,被称为“青海3.15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案”。惨遭盗掘的就是著名的热水墓群。

盗掘现场已被保护起来

热水墓群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热水乡境内,是公元6至8世纪的重要墓葬群。1982年,青海省文物考古队在这一地区进行古代文化调查时,意外发现这处古墓群,包括封土墓300多座,其中经考古调查登记的墓葬有232座。1996年,热水墓群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8年,热水墓群发生被盗事件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立即组成联合考古队,开始对被盗的“2018血渭一号墓”进行抢救性发掘。

遗址发掘现场

这座大墓位于热水乡扎玛日五队血渭草场,是热水墓群中规模较大的一座古墓葬,年代在8世纪中期左右。从2018至2020年,经过近3年的发掘,这座大墓已经出土了各类文物1000余件。前些日子,这座大墓的考古工作又有新进展,并且被列为“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成果。

2018血渭一号墓有哪些重要发现呢?

考古工作者在“2018血渭一号墓”的发掘过程中,发现墓葬由地上和地下两部分组成。

我们先说说地上部分的墓园建筑,由茔墙、封土、回廊和祭祀建筑组成,墓园结构如此完整,在热水墓群的考古工作中属于首次发现。再来说说地下部分,有墓道、照墙、甬道、墓门、墓圹、墓室等组成部分。其中,墓道内发现了长条形殉马坑,坑内有六匹殉葬公马;墓圹填土中发现了殉牲坑,坑内出土了牛、羊、羚羊、岩羊、牦牛等动物骨骼,分层堆放,在坑底还有木鞘铁剑一把,此外还发现了殉人坑。

墓葬布局结构

再看看墓室里有哪些发现~

这是一座木石结构多室墓,分为1个主室和4个侧室。主室里有红砂岩棺床,并放置了棺椁,棺木上有彩绘和贴金。内壁绘有壁画,只不过大多已剥落。主室还有出土人骨,初步判定是分属两个个体。在主室的南北两侧各有两间侧室。侧室的四角及四壁中间,有立柱和过梁,北侧室里还发现了木床。各个侧室之间有隔墙,与主室之间通过过道相连。

主墓室全景

2018血渭一号大墓内出土文物共计1000余件。仅仅主墓室内,就发现了金、银、铁、漆木、皮革、玉石、海螺等多类随葬品。其中,金器有金胡瓶、鋬指杯、金链子、带饰、革带饰、杏叶等,银器有银印章一枚,铜器有容器、铠甲片、各构件上的铜饰等,铁器有铁甲胄,漆器有漆盘、甲片等,木器以马鞍、小型斗栱模型为主,玉石器有玛瑙、琉璃珠、水晶和大量的黑白石片等。

出土金容器及装饰品

总之,经发掘确认,2018血渭一号墓规模宏大、结构复杂、体系清晰,墓葬的规格相当之高,也反映出墓主人较高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实力。那么,这座墓葬的墓主人究竟是谁呢?

考古学家认为,墓主人可能是部落首领这个级别的人物,不过因为墓葬中的文化因素比较多,关于墓主人的身份,目前还无法给出确切的答案。值得期待的是,墓葬发掘出土了少量弥足珍贵的人骨,这对我们未来了解热水墓群地区的人种、族属等意义重大。

2018血渭一号墓远眺

从目前的发掘成果来看,2018血渭一号墓为热水墓群发现的结构最完整、体系最清晰、墓室最复杂的高等级墓葬,是热水墓群墓葬考古研究的重要发现。其中发现的墓园建筑、殉牲坑、壁画彩棺,还有出土的大量精美遗物等,为研究唐(吐蕃)时期热水地区的葬制葬俗及唐帝国与少数民族关系史、丝绸之路交通史、物质文化交流史等相关问题都具有重要研究价值。

  

  图文素材源自“考古中国”项目办

  图文编辑|毛豆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文博在线平台

更多信息...

热水墓群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