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长江中游持续千年的文明中心,有什么新发现?

摘要: 前段时间,“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在京发布,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等5项考古新成果,被认为填补了史前考古中国的多项空白,多维度揭示了早期中国的文明基因。石家河遗址,说来听听?石家河遗址是一处史前聚落遗址,位于长江中游腹地、江汉平原北缘与大洪山南麓相结合的山前地带,这里密集分布着40多处新石器时代遗址,遗址主体年代距今约5900年至3800 ...


前段时间,“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在京发布,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等5项考古新成果,被认为填补了史前考古中国的多项空白,多维度揭示了早期中国的文明基因。

石家河遗址,说来听听?

石家河遗址是一处史前聚落遗址,位于长江中游腹地、江汉平原北缘与大洪山南麓相结合的山前地带,这里密集分布着40多处新石器时代遗址,遗址主体年代距今约5900年至3800年。

石家河遗址位置示意

1954年,在位于湖北省天门市石家河镇北郊的这片区域,考古专家拉开了石家河遗址考古的帷幕。60多年来,通过几代考古工作者不懈地努力,考古发掘表明了石家河遗址群是长江中游规模最大、时间跨度最长、等级最高、附属聚落最多的都邑性聚落。

2014至2019年,考古工作者对石家河遗址群及外围9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了系统勘探,取得重要成果。

石家河遗址点分布及地形

石家河遗址有哪些重要的新发现呢?

谭家岭大型城址

谭家岭城垣与城壕

谭家岭古城位于石家河遗址的中心,是石家河作为长江中游文化中心的重要开端,也是后来的石家河古城形成的重要基础。谭家岭城垣内面积达17万平方米,相比同时期同文化性质的其他遗址,谭家岭古城的规模可以说是非常大了。

此前的考古工作认为,石家河古城始筑于屈家岭文化晚期,而谭家岭古城的发现,揭示出早于屈家岭文化时期的城垣和环壕,表明石家河在距今约5000年就开始筑城。这一发现将石家河城址的建城历史至少提前了500年。

印信台大型祭祀场所

印信台的瓮棺与扣碗遗迹

印信台遗址发掘面积1475平方米,是一处石家河文化时期的大型祭祀场所,也是迄今长江中游发现的规模最大的祭祀场所。考古揭露了5座人工堆筑的黄土台基,在台基周围发现了多组套缸遗迹,可以看到大量陶缸口底相接、套在一起,一些陶缸体上还有刻划符号。沿台基边缘,还分布着瓮棺、扣碗、倒扣缸等特殊的祭祀遗迹。

谭家岭高等级玉敛葬

谭家岭出土神人头像

考古工作者在谭家岭遗址的瓮棺葬发现的大批精美玉器,是后石家河文化时期石家河遗址玉器的又一次集中发现。这批史前玉器造型生动、技术精湛,被认为可以代表当时中国乃至东亚琢玉技艺最高水平。其中,神人头像、龙、凤、鹰、蝉等造型,在后世商周玉器中都有出现,风格可以说是同出一源。专家认为,这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进程的直观体现。

三房湾专业制陶作坊

三房湾废弃红陶杯

考古工作者在石家河城内南部偏西处发现一处三房湾遗址,在三房湾东部台地,发掘揭露了陶窑、黄土坑、洗泥池、蓄水缸等遗存,同时还发现数摞陶杯套叠烧结的现象。这些遗存显示出制陶作坊的典型特征,经确认,这里是一处石家河文化晚期至后石家河文化阶段的专业窑场,以烧制红陶杯为主。

此外,朱家坟头、蓄树岭、罗家柏岭、周家湾等遗址的发掘也取得了重要突破。这些发现,初步勾勒出距今5900至3800年间石家河遗址群聚落格局及其演变过程,表明了遗址群存在功能区划,同时揭示了生产专业化与社会阶层化的总体趋势,为深入了解石家河遗址的宏观结构与组织分层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既拥有同时期长江中游地区规模最大的城址,又有大型的居住址,同时还有印信台这样的大型祭祀场所和三房湾这样的大型制陶作坊,一个聚落遗址考古遗存如此丰富,石家河遗址由此被视为长江中游地区的文明中心,具有文化引领与文化辐射的重要地位。这一时期,长江中游地区以石家河遗址为中心,存在10余座规模不等的城址,已经形成文化面貌高度相似的文化统一体,而中心聚落石家河进一步整合文化与资源,引领着长江中游向前发展,成为中华文明起源的重要区域。

【注】

#

屈家岭文化

长江流域第一个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年代约为公元前3300~前2600年,因发现于湖北京山屈家岭而得名。

#

石家河文化

以石家河遗址命名,距今约4500年时兴起于长江中游,在空间分布与文化内涵上,可视为对屈家岭文化的直接继承与延续。

#

后石家河文化

或称为肖家屋脊文化、三房湾文化,距今约4200年时兴起于长江中游,其年代下限已进入夏纪年开始的公元前两千纪,是中原地区的煤山文化(或称王湾三期文化)对长江中游地区直接影响下形成的一支重要考古学文化。

部分图片源自

向其芳《石家河大遗址的考古探索历程》

图文编辑|毛豆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