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井头山遗址:8000年前的大型海鲜自助现场?

摘要: 2013年下半年,在浙江余姚三七市镇三七市村,当地人在一家厂房土建地勘钻孔泥芯内,意外发现一些深埋地下的碎陶片、残骨器、动物遗骸等,其中还有不少的海生贝壳。浙江余姚,这里曾发现了闻名中外的河姆渡遗址,后来又发现了跟河姆渡遗址同一时期的田螺山遗址,它们都是见证了5000至7000年前人类生活的重要遗迹。这一次有意外发现的地方,东距田螺山遗址仅 ...


2013年下半年,在浙江余姚三七市镇三七市村,当地人在一家厂房土建地勘钻孔泥芯内,意外发现一些深埋地下的碎陶片、残骨器、动物遗骸等,其中还有不少的海生贝壳。

浙江余姚,这里曾发现了闻名中外的河姆渡遗址,后来又发现了跟河姆渡遗址同一时期的田螺山遗址,它们都是见证了5000至7000年前人类生活的重要遗迹。

这一次有意外发现的地方,东距田螺山遗址仅有1.5公里。也许是因为河姆渡和田螺山,出于敏感,当地人不禁猜想:弄不好这又是一处史前遗址?

遗址发掘现场

不得不佩服余姚当地人民的敏锐。考古人员获悉后,经实地调查核实,初步确认这是一处浙江考古中还从未发现过的史前贝丘遗址,年代在距今7800~8300年之间。

这就是被认为“改写历史”的浙江余姚井头山遗址

井头山遗址、河姆渡遗址、田螺山遗址相对位置示意图

2019年9月至2020年8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对遗址进行主动性发掘。前段时间,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发布了五项考古工作新成果,井头山遗址就是其中之一。

井头山遗址有哪些重要发现呢?

截至今年5月,考古学家在这里发现了村落居住区外侧活动台地、废弃物倾倒区、食物和工具加工区、滩涂区等聚落要素,还发现了露天烧火坑、近海岸的食物储藏坑、生活器具加工制作区等遗迹。

井头山遗址发掘基坑

遗址出土的大量遗物,包括陶器、石器、骨器、贝器、木器、编织物等人工制品,废木材、麻栎果、橡子等植物遗存,以海生贝壳和渔猎动物骨骸为代表的动物遗存,以及以胶结牡蛎壳的大量碎块礁石为主的矿物遗存

井头山遗址出土各类遗物

其中,出土遗物中数量最多的一大类,就是先民食用后丢弃的各种海生贝类。根据考古专家的说法,“发现了成千上万筐”!已经无法用单件计算。遗址现场堪称一处“大型海鲜市场”,在井头山人的“海鲜大餐排行榜”上,蚶排在第一位,发现数量最多,主要有血蚶和毛蚶两种。排第二位的是蚝,也就是牡蛎,而且比我们现在吃的要大得多。此外,还有螺、蛏、蛤等~

井头山遗址出土了大量的海生贝类

按照专家的说法,余姚井头山遗址是迄今浙江和长三角地区首个沿海贝丘遗址,也是中国沿海埋藏最深、年代最早的海岸贝丘遗址。

什么是贝丘遗址呢?

从字面上理解,贝丘就是贝壳堆成的小山丘,在考古学上,是指在地层中发现的海生贝壳组成的堆积。

井头山遗址贝壳堆积的灰坑

贝丘遗址是古代人类居住遗址的一种,这类遗址的特点就是包含大量古代人类吃剩丢弃的贝壳。在贝丘的文化层中,除了贝壳,往往会夹杂各种食物的残渣以及石器、陶器等文化遗物。此外,经常还会发现房基、窖穴和墓葬等遗迹。

井头山遗址出土海洋软体动物贝壳

贝丘遗址大多属于新石器时代,大多位于海洋、湖泊和河流的沿岸,在世界各地都有广泛的分布。

我们国家发现的贝丘遗址也不在少数,特别是在辽东半岛、长山群岛、山东半岛及庙岛群岛发现最多,此外在河北、江苏、福建、台湾、广东和广西的沿海地带也有分布。这些此前发现的贝丘遗址,早至6000多年前、晚到3000多年前,展现了新石器时代晚期我国先民的海洋生活。

井头山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如今,井头山遗址的发现和发掘,不仅填补了浙江之前没有贝丘遗址的空白,而且突破以往对我国沿海地区史前遗址时空框架及其分布规律的认识,对研究中国海洋文化起源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用专家的话来说,井头山遗址的发掘,为全新世以来环境变迁,海侵时间、过程、中国古海岸线发展演变,中国沿海地区新石器时代人类文化的人地关系研究等提供了全新视角和难得案例,为全新世早中期海岸环境和海平面上升过程确立了精确的时空坐标,这对研究中国海洋文化起源、海洋环境变迁研究具有重大价值,是中国史前考古的重大突破。

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图文编辑|毛豆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文博在线平台

更多信息...

井头山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