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余庄遗址|高等级龙山文化墓葬彰显史前文明

摘要: 墓葬是考古遗存当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考古工作者通过对墓葬的研究,可以了解当时社会的生产力发展水平、社会结构、氏族关系、丧葬习俗等方面。前段时间,在国家文物局召开的“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上发布的其中一项重大考古新成果,便是在河南叶县余庄遗址发现了高等级龙山文化墓葬。余庄遗址发掘区域航拍图龙山文化墓葬都有什么特点呢?从 ...


墓葬是考古遗存当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考古工作者通过对墓葬的研究,可以了解当时社会的生产力发展水平、社会结构、氏族关系、丧葬习俗等方面。

前段时间,在国家文物局召开的“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上发布的其中一项重大考古新成果,便是在河南叶县余庄遗址发现了高等级龙山文化墓葬

余庄遗址发掘区域航拍图

龙山文化墓葬都有什么特点呢?

从墓葬的分布来看,龙山文化墓葬主要是大分散、小集中的分布形态,一般都是2~4座墓葬成组集中排列,但组与组之间空隙相对较大。墓葬的分布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单纯的墓地,另一类更为普遍,多为墓葬与灰坑、房址杂处。一般各遗址都有明显的等级差异,形成较为独立的社会结构体系。

墓葬的形制方面,龙山文化墓葬的形制非常一致,均为长方形竖穴土坑墓,有些平面略呈梯形,四角多为圆角,墓壁大多都较为规整。

葬式方面,龙山文化墓葬主要是仰身直肢葬,此外还有仰身屈肢葬、侧身屈肢葬、侧身直肢葬、俯身葬等葬式。

葬具方面,龙山文化墓葬有单棺、单椁、一椁一棺、两椁一棺几种形制。一般随着墓葬等级的升高,棺椁数量随之增加。

随葬品方面,龙山文化墓葬中绝大多数墓葬都有随葬品,随葬品的种类主要有陶器、玉器、骨器、石器、绿松石器等。随葬品数量不定,一般按照墓葬的等级,由大到小依次递减。

总之,根据以往的考古发现,龙山文化墓葬种类丰富,既有高规格的贵族墓,也有一般的平民墓葬,等级分化明显。

那么,根据最新考古成果,余庄遗址发掘的高等级龙山文化墓葬,有哪些重要发现呢?

河南叶县余庄遗址

余庄遗址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盐都街道余庄村,遗址东西长约1600米,南北最宽约600米,面积约50万平方米。

2020年8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考古队对余庄遗址进行考古发掘,经过三个多月的考古发掘工作,专家发现这是一处距今约4000至4500年的龙山文化遗址。

余庄遗址位置图

根据考古专家的介绍,余庄遗址发现有10多座龙山文化时期的墓葬,其中以M10这座墓葬最为重要,是目前河南境内已发现的随葬器物数量最丰富、等级规格最高的龙山文化墓葬,墓葬保存完好,研究价值极高。

M10

墓葬单棺内葬有一人,仰身直肢葬,棺外北侧还陪葬一人,也是仰身直肢葬。

墓内随葬器物有33件,包括鼎、簋、豆、觚、杯等,都是陶器,以泥质黑陶为主,极个别为灰陶。随葬陶器包括食器、酒器两大类,排列有序,器类成组,其中的豆、觚器物组合,数量为7组,呈现出鲜明的礼制色彩。

M10内二层台上随葬器物

目前,余庄遗址已发现墓葬、房址、窖穴等各类遗迹50余处,出土器物200多件,包括陶器、石器、玉器、骨器等,在遗址北部还发现两条壕沟,一条呈西南、东北走向,另一条呈西北至东南走向。在两条壕沟内发现了大量龙山时期的陶片,以泥质灰陶为主,另有少量黑陶和红褐陶。丰富的出土遗存让余庄遗址在考古发掘上实现了重大突破。

余庄遗址出土陶觚

龙山文化时期属于新石器时代晚期,在夏商周文明历史之前,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进入商周时期,人们在祭祀、宴请、随葬等方面都有等级森严的礼制,如天子九鼎八簋、诸侯七鼎六簋、大夫五鼎四簋等。

余庄遗址出土陶器

专家认为,余庄遗址龙山文化墓地的重要发现,说明早在龙山时期已有礼制萌芽,同时也不排除余庄遗址部分遗存可能已进入夏代纪年。这一发现为研究新石器时代晚期中原地区的礼制起源、社会复杂化进程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将帮助我们不断深化在夏代早期国家社会分层、等级制度等方面的认识。

  

  图片源自“考古中国”项目办

  图文编辑|毛豆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