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孙家岗遗址|迄今发现规模最大的肖家屋脊文化墓地,填补考古学文化上的空白!

摘要: 上一期“考古中国”系列的文章,通过对湖南华容七星墩遗址的探索,我们发现到了距今4000年左右的肖家屋脊文化时期,位于三湘大地上的七星墩城址,只有内城发现少量遗存,外城城垣已经废弃,周边聚落呈现衰落迹象。所以距今4000年前后,洞庭湖地区的先民何去何从了?我们今天要去探索的遗址,刚好填补了洞庭湖地区石家河文化之后,公元前2000年前后考古学文 ...


上一期“考古中国”系列的文章,通过对湖南华容七星墩遗址的探索,我们发现到了距今4000年左右的肖家屋脊文化时期,位于三湘大地上的七星墩城址,只有内城发现少量遗存,外城城垣已经废弃,周边聚落呈现衰落迹象。

所以距今4000年前后,洞庭湖地区的先民何去何从了?我们今天要去探索的遗址,刚好填补了洞庭湖地区石家河文化之后,公元前2000年前后考古学文化上的空白,这就是湖南澧县孙家岗遗址

孙家岗遗址墓地2017年发掘局部

孙家岗遗址

孙家岗遗址位于湖南省常德市澧县城头山镇群乐村,地处洞庭湖平原西北部。遗址有环壕聚落和墓地两大部分,总面积约21万平方米。遗址主体文化堆积大致属于肖家屋脊文化,绝对年代在距今4200至3800年间。

孙家岗遗址位置图

遗址于1986年全国第二次文物普查时发现。1991年,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曾对该遗址墓地进行发掘,揭示出33座史前土坑墓。“十三五”期间,在“考古中国”项目支持下又连续对孙家岗遗址墓地开展考古发掘。2013年孙家岗遗址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孙家岗遗址历年发掘位置图

孙家岗遗址有哪些重要的新发现?

到2020年初,孙家岗遗址一共揭示出墓葬343座,除了一座瓮棺墓之外,其余都是长方形竖穴土坑墓,是目前已揭示出的规模最大的一处肖家屋脊文化墓地

就已经揭露的土坑墓的分布情况来看,墓地可分为南、北两墓区,北墓区的土坑墓主要分属东、西两墓群,南墓区的土坑墓则可划分为南、北两墓群。各墓群内的土坑墓方向一致、成列排布,整个墓地空间层级结构清晰,排列规整有序,反映出孙家岗聚落曾有过一段人群结构与社群秩序长期稳定的时期。

孙家岗遗址墓地墓葬分布图

根据考古专家的介绍,墓葬出土遗物有陶器和玉器两类。

出土陶器共计980多件,都是泥质陶,以带领广肩的罐类器为主,其次是壶、杯、圈足盘、豆、钵、器盖、带盖小罐和鬶等。其中,出土陶器中最常见的广肩罐,以及浅腹圈足盘、长柄豆等都是肖家屋脊文化的典型陶器。

典型墓葬出土陶器组合

出土玉器154件,绝大多数是器型不辨的玉器残片或残粒,完整或较完整可辨器型的,具体器类有笄、鹰首笄、璜、鸟首璜、坠、璧、管、珠、环、冠状器、凿、纺轮,其中最具特色的是神面牌饰以及各种动物形象造型玉器。墓地出土的虎、蝉、鹰首笄、冠状器、獠牙神面牌饰等玉器,在肖家屋脊和谭家岭等遗址的肖家屋脊文化墓葬中,都发现了在器形、纹样及雕琢工艺等方面具有相同特征的遗物。

玉虎首

玉神面牌饰

玉鹰首笄

玉蝉

考古学研究表明,孙家岗遗址墓地出土陶器中有大量肖家屋脊文化风格陶器,是中原龙山文化煤山类型和造律台类型与本土传统石家河文化融合的产物,也是中原文化南下影响洞庭湖地区的实证。同时,出土玉器的工艺和造型艺术,对后来夏商周时代的玉器影响深远。

新石器时代末期至夏代早期,位邻洞庭湖畔,处于这一特殊时空节点的孙家岗遗址,是洞庭湖地区最初参与中国化进程的实证。孙家岗墓地的发掘,填补了洞庭湖地区在距今4000年前后考古学文化上的空白,补上了长江中游文明进程中的一块重要拼图,同时也为研究洞庭湖地区史前文化与中国早期国家文明之间的关系提供了重要资料。

  

  图片源自“考古中国”项目办

  图文编辑|毛豆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