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白石崖溶洞遗址:丹尼索瓦人化石和DNA,在这里找到了!

摘要: 前两天,我国两项研究成果入选了“2020年度人类起源研究十大新认知”,其中一项便是在距今6-10万年前青藏高原东北部白石崖溶洞的沉积物中发现了丹尼索瓦人古DNA。白石崖溶洞遗址发掘现场丹尼索瓦人是谁?丹尼索瓦,这个听起来颇具异域风格的名字,源自俄文的“丹尼索瓦洞”。丹尼索瓦洞位于西伯利亚南部的阿尔泰山脚下,靠近俄罗斯与蒙古、中国及哈萨克斯 ...


前两天,我国两项研究成果入选了“2020年度人类起源研究十大新认知”,其中一项便是在距今6-10万年前青藏高原东北部白石崖溶洞的沉积物中发现了丹尼索瓦人古DNA。

白石崖溶洞遗址发掘现场

丹尼索瓦人是谁?

丹尼索瓦,这个听起来颇具异域风格的名字,源自俄文的“丹尼索瓦洞”。丹尼索瓦洞位于西伯利亚南部的阿尔泰山脚下,靠近俄罗斯与蒙古、中国及哈萨克斯坦交界的地方。2008年,考古学家在这个洞穴里找到一块人类指骨和一颗牙齿化石。两年后,通过从指骨上成功提取出DNA,研究人员认为这属于一个当时未知的远古人类群,将其命名为“丹尼索瓦人”。

由于发现的化石遗存稀少,我们很难通过化石形态了解到这支已经灭绝的古人类种群。好在,遗传学分析让研究人员找到不少丹尼索瓦人和其他人群之间蛛丝马迹的联系。

比如,丹尼索瓦人与已知的尼安德特人关系相近。丹尼索瓦洞内一块长骨碎片的DNA显示,这位约8-12万年前的古人有着丹尼索瓦人爸爸,妈妈则是尼安德特人。

再比如,有研究人员认为,现代西藏人体内变异的EPAS1基因很可能来自丹尼索瓦人。这种变异让他们的红细胞更容易抓住氧气,从而适应高原缺氧生活。

那么,有没有更多的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来证明研究人员的猜想呢?

白石崖溶洞遗址的发现,对研究人员来说绝对是一个惊喜。

白石崖溶洞

甘肃夏河白石崖溶洞遗址

遗址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属于甘肃省甘南州下辖的夏河县。研究人员能找到这一记录古人类历史的宝库,要感谢当地的僧人。

白石崖

1980年代,当地一位在此溶洞修行的僧人,意外地捡得一块古人类下颌骨化石,从而引起研究人员的关注。2010年开始,兰州大学环境考古团队开始对这件化石和它的出土地——甘肃夏河白石崖溶洞遗址展开多次野外考察和研究。通过近十年的研究,考古人员逐步揭露了白石崖溶洞遗址在古人类研究中的重要地位。

下颌骨化石

经测年分析,白石崖溶洞遗址距今约3万至19万年。这是青藏高原上目前已知最早、使用时间最长的考古遗址,对深入研究青藏高原人类历史具有重要价值。

考古人员在白石崖溶洞遗址发现了大量的石制品和动物骨骼碎片。其中,石制品包括石核、石片等打制石器;动物骨骼比较破碎,上部地层以羚羊、狐狸、旱獭等中小型动物为主,下部地层则以犀牛、野牛、鬣狗等大中型动物为主。不少动物骨骼有火烧、敲击和切割的痕迹。洞内丰富的考古遗存显示,古人类曾长期在这里生活

动物骨骼

当然,更重要的是那一块最先引发关注的古人类下颌骨化石,它究竟何其古老?到底属于谁人?

体质人类学和古DNA分析等进一步的研究揭示,这块来自白石崖溶洞的神秘下颌骨,属于一位距今至少16万年前的丹尼索瓦人。结合沉积物DNA分析研究成果,丹尼索瓦人在距今约10万至6万年前,甚至有可能到4.5万年间,曾长期生活在青藏高原。

土壤DNA样品采集

白石崖溶洞遗址是丹尼索瓦洞以外目前唯一一个发现丹尼索瓦人化石和DNA的考古遗址,是青藏高原史前考古研究的重大进展,更是国际上丹尼索瓦人研究的重大突破。

遗址发掘现场

白石崖溶洞遗址的发掘和研究,对理解史前人类向青藏高原的扩散及其高海拔环境适应、丹尼索瓦人及东亚古人类演化等问题有重要意义。白石崖溶洞丹尼索瓦人的发现,填补了东亚地区直立人和现代人之间古老人群具体种属鉴定的空白,为同期古老型人类化石的种属鉴定提供了关键对比材料,对厘清东亚古人类演化历史和现代人起源问题有重要意义。这是“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成果,也当之无愧是“2020年度人类起源研究十大新认知”。

  

  图片源自“考古中国”项目办

  图文编辑|毛豆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