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青海“晒出”考古工作“成绩单” 热水墓群等在列

摘要: 青海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牛军8日在该省文物局长会议上介绍,2018年青海热水墓群、丝绸之路南亚廊道(青海段)文化遗产调查工作等取得新成绩。

    图为青海文物局长会议现场。 罗云鹏 摄

  中新网西宁3月8日电 (记者 罗云鹏)青海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牛军8日在该省文物局长会议上介绍,2018年青海热水墓群、丝绸之路南亚廊道(青海段)文化遗产调查工作等取得新成绩。

  热水墓群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境内,墓群中的“血渭一号”大墓系“九层妖楼”俗称,是中国十大古墓之一,有着“东方金字塔”之称。

  牛军介绍,目前青海省官方已同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三方共建热水墓群国家考古研究基地达成一致意见。

  南亚廊道自古以来是联系南亚诸国与中国内陆及中西亚地区的重要通道,青海段途经该省海东市、海南州、海西州、果洛州、玉树州。南亚廊道作为中原内地去往青海、西藏以及尼泊尔、印度等南亚国家的重要通道,也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牛军介绍,2018年通过踏勘五(市)州十六县135处文物点,基本摸清了果洛、玉树地区相关文物点分布情况,对部分重要城址进行测绘和三维建模,为丝绸之路南亚廊道跨国申遗工作提供了较为充分的学术支撑。

  此外,2018年青海通过配合工程建设,开展和完成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建设、西成高铁客运专线青海段、西宁市杨家寨M1汉代墓地以及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260多个项目的文物调查、勘探和考古发掘工作。(完)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热水墓群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