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都兰热水2018血渭一号大墓遗物丰富

摘要: https://mp.weixin.qq.com/mp/readtemplate?t=pages/video_player_tmplaction=mpvideoauto=0vid=wxv_1687484592351412227墓室结构热水墓群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热水乡境内,热水墓群是6—8世纪的重要墓葬群,有力地证明了从北


[video]https://mp.weixin.qq.com/mp/readtemplate?t=pages/video_player_tmpl&action=mpvideo&auto=0&vid=wxv_1687484592351412227[/video]


墓室结构

热水墓群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热水乡境内,热水墓群是6—8世纪的重要墓葬群,有力地证明了从北朝至隋唐时期,青海道是丝绸之路上的一条重要的干线,都兰则是东、西方贸易的中转站。为做好热水墓群考古和保护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对2018血渭一号墓进行发掘。

主墓室结构

经过三年的发掘,目前确定了遗迹的大致范围,了解了墓葬的结构与规模,墓葬由地上和地下两部分组成。地上为墓园建筑,平面呈方形,由茔墙、祭祀建筑,以及封土和回廊组成。地下部分由墓道、照墙、甬道、墓门、墓圹、墓室组成。墓道内发现长条形殉马坑,殉葬6匹4至6岁的公马。墓圹填土中发现殉人和殉牲坑,坑内出土了牛、羊、羚羊、岩羊、牦牛等动物骨骼。墓室为木石结构,由一个主墓、四个侧室组成,主室设有东西向红砂岩棺床,并放置棺椁,主室内发现两个个体的人骨。


殉牲

墓内出土金银器、铜器、铁器、漆木器、皮革、玉石器、玻璃器及纺织品等各类文物1000余件。该墓为热水墓群发现的结构最完整、体系最清晰、墓室最复杂的高等级墓葬,发掘者根据已有证据推测,墓主人可能为当地部落的最高首领。


随葬品

该墓反映了唐(吐蕃)时期当地少数民族的文化传统与中原地区文化因素的交融,如墓葬采用当地常见的积石结构,但墓葬中的壁画、木构材料以及随葬的漆木器等则可能是受到中原地区的影响。另外,遗物中发现的宝石、绿松石制品以及日月纹、双狮形象的随葬品等则明显是吸收了西亚地区的文化因素。该墓的发掘为研究唐(吐蕃)时期热水地区的葬制葬俗及唐帝国与少数民族关系史、丝绸之路交通史、物质文化交流史等相关问题具有重要研究价值。

转载自 青海考古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热水墓群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