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青海都兰热水2018血渭一号墓:公元6—8世纪青藏高原已是融合交流活跃通道

摘要:   青海都兰热水墓群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热水乡境内,1982年考古发现并得名。2018年3·15热水墓群被盗案件侦破缴获大量文物,备受关注。  据相关专家介绍,热水墓群是公元6—8世纪的重要墓葬群,出土的大量文物有力地证明了从北朝至隋唐时期,青海道是丝绸之路上一条重要的干线,都兰则是东、西方贸易的中转站。青海都兰热水2018血渭 ...

  青海都兰热水墓群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热水乡境内,1982年考古发现并得名。2018年3·15热水墓群被盗案件侦破缴获大量文物,备受关注。

  据相关专家介绍,热水墓群是公元6—8世纪的重要墓葬群,出土的大量文物有力地证明了从北朝至隋唐时期,青海道是丝绸之路上一条重要的干线,都兰则是东、西方贸易的中转站。

青海都兰热水2018血渭一号墓随葬品,非常精美,造型多样,反映了民族融合与东西方交流的深入与活跃。图文转自国家文物局

  2019年,国家文物局、青海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积极推进热水墓群国家考古研究基地建设并签署框架协议。在国家文物局和青海省人民政府支持下,2018年至202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对2018年被盗的血渭一号墓进行发掘。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韩建华介绍,青海都兰热水2018血渭一号墓是一座唐(吐蕃)时期的高级贵族墓葬,为木石结构多室墓,由地上和地下两部分组成。

都兰热水2018血渭一号墓出土织物。图文转自国家文物局

  值得关注的是,地表尚保留茔墙、祭祀建筑、封土和回廊等墓园建筑,地下部分由墓道、照墙、甬道、墓门、墓圹、墓室组成。墓道内发现长条形殉马坑,殉葬6匹4至6岁的公马。墓圹填土中发现殉人和殉牲坑,殉牲坑内出土牛、羊、羚羊、岩羊、牦牛等动物骨骼,底层放置有一把木鞘铁剑。

  墓室由1个主墓、4个侧室组成,主室四壁石砌,顶部平铺棚木,内壁绘有壁画。考古人员还发现,主室设有东西向红砂岩棺床,棺木上均有彩绘和贴金,主室内出土人骨,初步判定分属两个个体。4个侧室位于主室的南北两侧,与主室间以过道相连,过道内设有木门,北部一座侧室内发现有木床。墓内出土金银器、铜器、铁器、漆木器、皮革、玉石器、玻璃器及纺织品等各类文物1000余件。

  就墓葬时代及墓主身份,相关专家分析表示,根据墓葬出土的金器、丝织物,结合以往该地区的墓葬出土文物,初步推断该墓的时代在8世纪中期左右,墓葬的规格相当高。关于墓主人的身份,目前还无法给出确切的答案,因为墓葬中的文化因素比较多。

  专家认为,2018血渭一号墓是热水墓群考古发现结构最为完整、复杂的高等级墓葬,该墓的发掘对研究唐(吐蕃)时期热水地区的葬制葬俗及唐帝国与少数民族关系史、丝绸之路交通史、物质文化交流史等相关问题具有重要价值。

(图文转自:《人民日报海外版》2020年11月09日第11版)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热水墓群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