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我决定跟石窟里的佛学学如何生活

摘要: 丨石窟里的衣食住行丨▲重庆大足石刻博物馆。摄影/王寰人们总是愿意按照自己的想象描绘神界的一切石窟也不例外庄严宝相的背后一直有个满是滚滚红尘的俗世▼中国古人笃信:万物有灵。他们创作出亦真亦幻的传奇和小说,体现自然造化与天神仙佛之间的神秘联系。▲麦积山石窟,佛教在印度最初并不热衷于表现佛陀的形象,公元前 4 世纪亚历山大东征,为南亚带来了西方文明,佛教徒受此影响,开始模仿希腊雕塑造立佛像。之后佛教东传,丝 ...

丨石窟里的衣食住行

▲ 重庆大足石刻博物馆。摄影/王寰

人们总是愿意按照自己的想象

描绘神界的一切

石窟也不例外

庄严宝相的背后

一直有个满是滚滚红尘的俗世

中国古人笃信:万物有灵。他们创作出亦真亦幻的传奇和小说,体现自然造化与天神仙佛之间的神秘联系。

▲ 麦积山石窟,佛教在印度最初并不热衷于表现佛陀的形象,公元前 4 世纪亚历山大东征,为南亚带来了西方文明,佛教徒受此影响,开始模仿希腊雕塑造立佛像。之后佛教东传,丝绸之路沿线遂窟像林立。图为天水麦积山大佛,佛像方颐大耳,杏目似闭非闭,嘴角微笑若有若无,站在近乎垂直的崖壁上,悠远淡定地面对脚下陵谷变迁、草木枯荣。摄影/吴健

绛珠仙草转世的林黛玉,与补天石化身的贾宝玉,一对神仙与灵石相爱相杀的CP。上天入地的孙猴子,又是石头缝里迸出的神灵。

▲ 敦煌莫高窟 158 窟中的涅槃佛,建于吐蕃统治时期,全长 15.6 米,是敦煌现存最大的卧佛像。佛教认为涅槃是圆满寂静、无有烦恼的境界,因此涅槃像双目半闭,唇角含笑,神态柔和安详摄影/吴健

除了文字,看得见摸得着的石窟寺造像,才实实在在是神佛与顽石的水乳交融。在河畔山崖开凿的佛教寺庙简称石窟,冷冰冰的石头和高高在上的神明,总给人高山仰止的距离感。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须弥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