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的“东方蒙娜丽莎”

摘要: 开栏语 从7月19日至9月中旬,由新华社、《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等中省媒体、学者构成的“丝路媒体联盟”,从西安出发,一路向西,自驾穿越丝绸之路8国。从长安到罗马,全程15000公里的文化之旅,本报记者将全 ...

开栏语 从7月19日至9月中旬,由新华社、《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等中省媒体、学者构成的“丝路媒体联盟”,从西安出发,一路向西,自驾穿越丝绸之路8国。从长安到罗马,全程15000公里的文化之旅,本报记者将全程采访报道,通过长安篇、文化篇、经贸交流篇、历史篇、神 秘古国篇、地理地貌篇六个部分,揭示万里丝路的风土人情、经贸往来、文明交融,敬请读者期待。

  “丝绸之路万里行”于7月19日在西安世博园启程后,“丝路媒体联盟”的车队驱车抵达甘肃省天水市。天水市素有甘肃“小江南”之城。作为“关中—天水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天水市不仅以较强的工业实力著称,更重要的是作为古丝绸之路的必经重镇,伏羲女娲的故乡,留下了大量珍贵的文化遗产,最著名的便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麦积山石窟。

  7月20日早晨出发前往位于秦岭余脉的麦积山石窟,沿途植被茂盛,重峦叠嶂,凉风习习,阳光从白云的缝隙注入,光芒耀眼。初凿于后秦年间的石窟,因山形酷似农家麦垛之状得名。麦积山石质为紫褐色的水成岩,现存佛教窟龛194个,壁画千余平方米,素有“东方雕塑陈列馆”之称。

  从麦积山景区登上石窟的长空栈道,千余年前营造石窟的栈道遗迹及木桩清晰可见,使人感慨开凿者的用心之专、手之慧巧。123窟的童男童女造型,稚气可人;121窟中菩萨与弟子相互依偎传情,富有生活气息;而191窟中塑造的“化生力士”,则是典型的外国人长相,长髭卷发,眼球外凸,并有一双张开的翅膀,充满了同时期罗马帝国的风韵。

  著名学者肖云儒全程参与丝路万里行,他伫立在石窟前,为记者道来:“第44窟释迦牟尼佛像,面容饱满莹润,深情典雅圣洁,被誉为‘东方蒙娜丽莎’。以该窟为代表的麦积山石窟风格,首次出现了温馨、人性的笑容。这也反映了随着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的佛教受到儒教入世改造,饱含了人文关怀。而欧洲的文艺复兴,米开朗琪罗充溢人文之光的宗教画,则整整晚了400年。”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