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辉煌的历程——麦积山风景名胜区25周年成就

摘要: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位于甘肃天水市境内,是1982年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面积215平方公里,由麦积山石窟、仙人崖、石门、曲溪、街亭温泉5大景区组成。麦积山石窟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位于甘肃天水市境内,是1982年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面积215平方公里,由麦积山石窟、仙人崖、石门、曲溪、街亭温泉5大景区组成。麦积山石窟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东方雕塑陈列馆”之称,整个风景名胜区横跨长江、黄河两大水系,动植物物种丰富多样,地质地貌典型独特,北雄南秀风光兼具,被誉为“陇上林泉之冠”。景区设立25年来,始终坚持“科学规划、统一管理、严格保护、永续利用”原则,着力落实规划编制和管理、文物保护、护林防火、景区立法、机构建设、基础设施改善、宣传营销等工作,使景区保护管理和旅游事业步入有史以来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

    一、重视景区法规体系和制度建设,形成了一套严格的规划管理体制。申报省人大颁布了《麦积山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条例》。编制了景区总体规划并经国务院审批,依据总规编制了各风景小区详细规划和《麦积山石窟保护规划》、《麦积山森林公园规划》、《麦积山地质公园规划》等专项规划。依据《条例》设立了景区管委会,赋予了景区管理机构依法在景区实施行政综合管理职权,并建立了景区管委会统筹协调,麦积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负责项目审查,下设的规划监督科、综合执法队进行规划监督行政执法的管理体制。  

    二、景区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基础条件有了较大改善。先后投入6亿多元巨资进行了石窟山体加固、栈道更换、塑像壁画保护、生态环境整治、退耕还林、造林绿化等保护工程和公路、登山步道修建改造、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游人安全等基础接待设施,新建和恢复了瑞应寺、净土寺、仙人湖、植物园、牧马滩、温泉等旅游景点,使景区外有陇海铁路、310国道等道路连接,内有环道、登山步道相通,主要景区都开通旅游专线车辆,各项服务、接待设施齐全、管理文明规范,服务热情周到,开辟了石窟访古、寺庙祈福、仙人湖划船、石门探险、温泉浴疗休闲、曲溪漂流、“农家乐”感受民俗民风等众多旅游项目,使景区旅游业得到蓬勃发展,成为甘肃王牌旅游景点和天水市龙头旅游景区。近五年来每年接待中外游客都在50万人以上,今年前8个月接待游客42万人之多,旅游同时带动了景区1.8万农户及周边3万多农户通过参与第三产业脱贫致富。   

    三、争先创优取得显著成绩。景区先后获得国家第四批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全国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先进单位、中国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首批AAAA级旅游区、省级地质公园等称号,同时麦积山森林公园被国家林业总局评为国家级森林公园,仙人崖石窟作为麦积山石窟的一部分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随着甘肃省和天水市对风景名胜事业的进一步重视,通过1.8亿元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的全面实施和积极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以及西安—天水、天水—兰州高速公路、天水机场的建成使用,麦积山风景名胜区将迎来一个更为辉煌灿烂的明天,真正成为丝绸古道黄金旅游线上的一颗耀眼的艺术明珠和旅游胜地!

 

 

 

 

全景区规划图

景区法规和管委会文件

景区法规和管委会文件

景区管理和执法机构

景区管理和执法机构

1981年麦积山石窟旧貌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