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期待通过数字化实现“容颜永驻”

摘要: 新华网兰州11月8日专电(记者王衡)继敦煌莫高窟数字化之后,有“东方雕塑陈列馆”之称的麦积山石窟也在开展数字化工作,以让面临多重病害的塑像、壁画容颜永驻。“我们将对现存洞窟全部进行数字化测绘,目前已完 ...

新华网兰州11月8日专电(记者王衡)继敦煌莫高窟数字化之后,有“东方雕塑陈列馆”之称的麦积山石窟也在开展数字化工作,以让面临多重病害的塑像、壁画容颜永驻。

    “我们将对现存洞窟全部进行数字化测绘,目前已完成50多个洞窟的数字化工作,虽然只占总数的四分之一,但工作量实际上已完成60%。”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研究员孙晓峰说,麦积山石窟数字化基本上按照先难后易原则进行,及早发现和解决技术难题,今后工作进度会加快。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麦积山石窟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始凿于公元5世纪初,历经十余个朝代的开凿和重修,现存大小窟龛221个,各类造像3938件10632身。

    孙晓峰介绍,麦积山石窟数字化始于2010年,当时为配合石窟申请世界文化遗产而制作了一个洞窟的三维动画,目前承担数字化工作的是武汉华宇世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国文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其中华宇曾参与过莫高窟的数字化工作。

    麦积山石窟地处秦岭西端小陇山林区边缘地带,常年阴雨潮湿,许多洞窟面临泥塑和壁画风化、脱落,窟体坍塌、渗水等多重病害。同时,麦积山石窟还是一个5A级旅游景区,近年游客人数激增更是给保护带来挑战。

    “数字化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有效方式,能对石窟进行更好的保护、研究和展示。”孙晓峰说,数字化形成的正射影像图、等值线图和数字线描图,将为文物保护、重建和研究提供精确可靠的图像和数据,实现对石窟的整体数字化管理。

    同时,数字化后,一些危险程度大的洞窟原则上不再对外开放,但游客能欣赏到高质量的三维画面,效果堪比观看真实的洞窟。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