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丝绸之路甘肃段上佛教的兴盛

摘要: 丝绸之路,不仅仅只是中国对外输出丝绸等商品的通道,而且也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印度的佛教,正是通过这条道路传入中国内地的。佛教在两汉之际自印度经我国新疆向内地传播,在这一过程中,甘肃的河西地区成为中原和西域僧人来往求法取经的通道。魏晋南北朝时期,随着佛教的广泛传播,河西逐渐成为我国的佛教胜地之一。而石窟寺是佛教活动的标志,这一时期由于佛教在河西广泛传播,开窟建寺蔚然成风。时至今日,在全省从东到西 ...

丝绸之路,不仅仅只是中国对外输出丝绸等商品的通道,而且也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印度的佛教,正是通过这条道路传入中国内地的。

佛教在两汉之际自印度经我国新疆向内地传播,在这一过程中,甘肃的河西地区成为中原和西域僧人来往求法取经的通道。魏晋南北朝时期,随着佛教的广泛传播,河西逐渐成为我国的佛教胜地之一。而石窟寺是佛教活动的标志,这一时期由于佛教在河西广泛传播,开窟建寺蔚然成风。时至今日,在全省从东到西绵延1500多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180多个大小不等的石窟群,因而为甘肃赢得“石窟之乡”的美誉。

河西地区现存的石窟寺之多全国罕见。河西走廊大大小小十数处石窟群,大多开凿在绵延千里的祁连山境内及其周围的群山之中。这些石窟包括敦煌莫高窟、瓜州榆林窟、玉门昌马石窟、肃南文殊山石窟、肃南马蹄寺石窟群等等,它们大多开凿于十六国时期的五凉时代。如敦煌莫高窟,盛于隋唐,垂及宋元,其开窟之始却在十六国时期。不仅如此,甘肃境内的其他石窟也大多始凿于这一时期或稍晚的北魏时期。

请看下面的简表:

石窟寺 所在地 开凿时间朝代

莫高窟 敦煌 366年(十六国的前秦)

麦积山石窟 天水 384-417(十六国的后秦)

水帘洞石窟 武山 384-417(十六国的后秦)

炳灵寺石窟 永靖 420年(十六国的西秦)

南石窟寺 平凉 510年(北魏)

大像山石窟 甘谷 北魏

文殊山石窟 肃南(距酒泉近) 526年左右(北魏)

十六国和北朝时期,由少数民族建立的割据政权,其统治者对统治具有先进文化的广大汉人缺乏信心,急需要给自己找到精神支柱,河西地区刚好是佛教东传的必经之路,佛教宣扬的“众生皆苦”、“轮回报应”正好被统治者利用来弱化人民的反抗。于是,这一时期建立政权的各少数民族统治者都是提倡佛教,甚至不惜动用军队,发动战争,到西域迎请高僧。僧人的受宠,更使西域僧人纷纷东来,也使内地僧人开始西行取经,东来西去的僧人都要从甘肃尤其是河西经过,有些人甚至长年驻足河西,在这里翻译佛经,使这一地区的佛教越发兴盛。北魏灭河西的北凉时,把大量的臣民押解到自己的都城,光僧人就有三千人。这些僧人又大大推动了北魏的佛教活动。这一时期,甘肃境内又开凿了一些新的佛教石窟。

自张骞凿空西域以后,佛教就沿着这条丝路东传,中外佛教僧侣,其中著名的如摄摩腾、竺法护(敦煌人)、安世高、支谶、朱士行、竺法兰、佛图澄、道安、鸠摩罗什、法显、宝云(凉州人)、智严(凉州人)、竺道曼(凉州人)、道泰(凉州人)、宋云、慧览(酒泉人)、玄畅(金城人)、玄奘、释不空等等,为了“法流东土”、“泽及众生”,都曾在这条丝路上奔波。法显,在399年3月从长安出发后,经过苑川(今甘肃榆中一带)。由于当时河西处于混乱状态,因此,法显绕过河西走西宁一带,并经今扁都口过祁连山而进入张掖,再至敦煌,过新疆的白龙堆沙漠西行至印度。敦煌人宋云,公元518年从长安出发,经天水、陇西、临洮,由永靖渡黄河至今西宁和青海湖之间,再向西沿柴达木盆地北缘西行,到达印度的。玄奘,在贞观元年(公元627年)从长安偷渡出关,经天水、过兰州,再到凉州,接着偷渡瓜州,经过白龙堆沙漠之后继续西行,最后到达印度。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河西僧人肩负着把印度佛教和中国佛教连接起来、交流下去的责任,因此这一时期河西佛教兴盛一时。正是由于这些虔诚的佛教徒的往来,大大促进了中西方文化的交流。

隋唐宋元时期,河西的佛教继续有所发展,敦煌莫高窟在隋唐时期堪称兴盛。

蒙元王朝,坚持利用宗教为其政治服务的政策,以此联络周边各民族的感情,巩固多民族的统一王朝。1247年,西藏萨迦派宗教领袖萨班·贡噶坚赞(被称为班智达,意为大学者)与蒙古汗国西凉王阔端举行了著名的“凉州(今武威)会谈”,达成西藏各派与蒙古汗国和平统一的协议,结束了西藏近400年的混乱局面。随之,元朝中央政府对西藏实行行政管辖,西藏正式纳入中国版图。阔端为萨班扩修白塔寺,供他讲经宏法。白塔寺是古凉州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成为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历史见证。该寺元末毁于兵燹,明清时期重建、修缮,1927年毁于地震。

明清时期,甘肃的佛教尤其喇嘛教有了很大发展。康熙年间,建于甘肃临夏的拉卜楞寺是黄教的六大宗主寺之一。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马蹄寺石窟

麦积山石窟

昌马石窟

南石窟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