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PPJ 科学探索|2019年8月凉州石窟探索笔记

摘要: 华梵融合 盛世神韵今年暑假,PPJ同博物馆有得聊会员朋友们一起,一路向西,寻访宿白先生命名的“凉州风格”石窟,在专家带队和讲解下观察学习了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西千佛洞、榆林窟以及莫高窟,领略佛教艺术跟随时代变迁而不断地变化的韵律:北凉、北魏、西魏、北周、盛唐、吐蕃时期、归义军时期,体会丝绸之路与佛教石窟之间紧密的联系。麦积山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的雕塑艺术延续性是其他石窟不能比拟的:北魏初


华梵融合 盛世神韵

今年暑假,PPJ同博物馆有得聊会员朋友们一起,一路向西,寻访宿白先生命名的“凉州风格”石窟,在专家带队和讲解下观察学习了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西千佛洞、榆林窟以及莫高窟,领略佛教艺术跟随时代变迁而不断地变化的韵律:北凉、北魏、西魏、北周、盛唐、吐蕃时期、归义军时期,体会丝绸之路与佛教石窟之间紧密的联系。

麦积山石窟

甘肃·天水

麦积山石窟的雕塑艺术延续性是其他石窟不能比拟的:北魏初期的异域风情,中晚期的秀骨清像、到西魏时期的饱满圆润、再到北周时期的珠圆玉润,乃至隋唐时期恢弘大气和两宋的人间情怀,在麦积山石窟都可以看到清晰的脉络,故有“古代雕塑博物馆”的美称,和莫高窟并肩而立。

跟随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的董老师,我们参观了8个特窟,121窟正壁龛外两侧,各有一组一菩萨一弟子的造像,佛龛侧的菩萨和弟子双肩相互轻靠,头侧向一起,面带甜蜜的微笑,似乎是在悄悄地耳语,这便是著名的“窃窃私语”。被誉为“万佛洞”的133窟内也有丰富的造像,释迦牟尼与其子罗睺罗雕像以及雕刻着丰富佛传故事的造像碑。


左图:43窟(金刚力士)

右图:第121窟(窃窃私语)


炳灵寺

甘肃·永靖

第二站,我们来到甘肃永靖的炳灵寺。经过了汽车和40分钟的快艇才登上炳灵寺码头,可谓不容易,但是上岸后豁然开朗,仿佛一处世外桃源。

炳灵寺石窟,位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西南约五十二公里处的小积石山大寺沟中。晋初(约公元3世纪),这里已经有了宗教活动,西秦时期,(公元385-431年),开始大规模开窟造像,后经北魏、北周、隋、唐、宋、西夏、元、明、清各代不断修建,现有窟龛216个,造像815尊,壁画1000平方米。最早这里被称为“唐述窟”,是羌语“鬼窟”之意,唐代称“灵岩寺”,宋代称为“炳灵寺”,是藏语“仙巴本朗”的音译,即“十万弥勒佛洲”之意。

炳灵寺的赵主任带领我们一行详细参观了炳灵寺的普窟和特窟,尤其是169和172窟,经过几段狭长的楼梯,才到壁画和塑像下,在这里看到了我国石窟题记中纪年最早的“建弘元年,岁在玄枵(xiao)”!


西千佛洞

甘肃·敦煌

西千佛洞位于敦煌市区西南35公里处、党河北岸的崖壁上,因地处莫高窟之西而得名,与莫高窟仅隔一道鸣沙山。西千佛洞现存洞窟22个,多为南北朝时期开凿,对外开放5个洞窟。因洞窟保护的需要,开放洞窟会不定时调换。

第8窟(北周飞天)

第8窟(北周二佛并坐)

第4窟(回鹘飞天童子)

第18窟(中唐佛说法图)

西千佛洞第9窟始建于西魏,是西千佛洞现存最早的洞窟,北周、隋、初唐、回鹘、清进行过重修。造像表现手法上兼有西域式和中原式两种特点,是北魏早期曹衣出水式向秀骨清像、褒衣博带式过渡的代表作品之一,窟内壁画多用石青、石绿,造像残破处可以看到当时以草木为胎,上敷泥巴,再赋以色彩的塑像制作工艺及流程。

第9窟(西魏时期壁画)

榆林窟

甘肃·瓜州

榆林窟,因榆林河从峡谷中穿流而过,两岸榆树成林而得名。榆林窟因缺乏确凿的史实证据,开创时(年)代至今尚无定论。现存洞窟最早建于唐代,经五代、宋、回鹘、西夏续建,终于元。榆林窟窟形、彩塑、壁画的特点、题材和风格,与莫高窟基本相同,被称为莫高窟的“姊妹窟”。

榆林树

榆林窟精美的壁画艺术,弥补了莫高窟壁画艺术的不足,是敦煌石窟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第2窟《水月观音》,第3窟《文殊变》、《普贤变》、《西方净土变》、《千手千眼观音变》、第4窟《释迦多宝曼荼罗》、《不空绢索观音》等是西夏艺术的典型代表作。西夏早期壁画艺术与宋代壁画一脉相承,极为相似。中原和西夏绘画风格之外,还有藏传密宗风格,人物比例适度,带有明显的尼泊尔和印度风格。线描圆润遒劲,设色浓重厚实,颇具神秘气象。

第2窟《水月观音》

第3窟

榆林窟第3窟,西夏时期绘制的“五十一面千手千眼观音经变”,内容丰富、包罗万象,是历代各类经变都无法比拟的,它超越了佛教图像仪轨的内容,是一幅价值极高的经变画。

第3窟(曼荼罗、观无量寿经变、曼荼罗)

第25窟

榆林窟第25窟为吐蕃统治敦煌时期的代表性洞窟,南壁为观无量寿经变,北壁是根据《弥勒下生成佛经》绘制的弥勒经变。

拆除宝幢

莫高窟

甘肃·敦煌

莫高窟毫无疑问是此次石窟研学的高潮部分。我们2天全天待在莫高窟里跟随敦煌研究院宋主任和莫高窟讲解员吴磊老师深入学习。

285窟

五百强盗成佛因缘故事

伏羲,女娲、飞廉等瑞兽

雷神、飞廉、化生、猕猴等

西魏285窟:敦煌石窟中最早有确切开凿年代的洞窟

第57窟

第321窟《十轮经变》

第323窟:张骞出使西域(左图)和康僧会(右图)

工作现场


在研究院专业人员的讲解下,我们还参观了壁画修复的现场和数字化采集现场


莫高窟洞窟参观学习之外,我们还来到莫高学堂,宋主任系统介绍了敦煌壁画中常见的经变画,并在李老师的带领下大家体验了一次地仗画


随行专家讲座

石窟之旅全程还有于江老师答疑和讲座。于江老师从2002年3月开始,成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前身为中国历史博物馆)的志愿者。主要讲解中国古代史、世界古文明史(两河、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佛造像艺术、青铜器。


凉州石窟

下期见!




更多探索课程

  • PPJ 科学探索|秘鲁历史人文考察

  • PPJ 科学探索|马达加斯加自然探索深度行


详情请私信微信号:PPJ-CLUB

电子邮件:ina@ppj-club.com

致电:+86 156 1838 4890(李女士)


更多科学探索资讯,欢迎订阅我们!


订阅方式如下(以下任一方式均可):

1、点开屏幕右上方的按钮“…”, 直接点击“查看公众号”

2、点击上方文章标题下的“PPJ 科学探索”

3、在微信通讯录中“添加朋友”,查找公众号“PPJ 科学探索”,或直接搜索微信号“PPJKXTS”


温馨提示:此订阅号是单向信息传递的平台,无法及时回复您的信息,如需详细咨询请直接发私信给我们!

内容

科学家文史专家亲自带队

带领学员走进自然和走入历史

引导学员用专业眼光探索世界

深度融合书本知识与实践经验




科学探索


微信号:PPJKXTS

WWW.PPJ-CLUB.COM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凉州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凉州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