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千年磨砺 自然之美——麦积山石窟第76窟

摘要: 麦积山石窟第76窟开凿于北魏(386-534)时期。 建筑特色第76窟位于西崖东下部,窟形为小型平面方形平顶龛。窟门部分坍塌,窟内有小龛共14个,正壁上部开左右两小龛,左右二壁各开6小龛。塑像内容洞窟正壁塑一佛,佛左右两侧各塑一胁侍菩萨,各壁面均开有小龛,龛内均塑小影塑佛和菩萨像。正壁主佛面部为椭圆形,高肉髻,嘴角上挑,颈长肩宽,身着袈裟,衣 ...

麦积山石窟第76窟开凿于北魏(386-534)时期。

建筑特色

第76窟位于西崖东下部,窟形为小型平面方形平顶龛。窟门部分坍塌,窟内有小龛共14个,正壁上部开左右两小龛,左右二壁各开6小龛。

塑像内容

洞窟正壁塑一佛,佛左右两侧各塑一胁侍菩萨,各壁面均开有小龛,龛内均塑小影塑佛和菩萨像。

正壁主佛面部为椭圆形,高肉髻,嘴角上挑,颈长肩宽,身着袈裟,衣领自右肩披向左肩,在前胸处自然地形成了一个圆弧形,所以这种袈裟也称为通肩袈裟,下摆覆盖双膝,呈三瓣式,衣褶为阶梯式排列,细密而有秩序感,面相已趋向清秀,气质中神秘、庄严的成分减少,逐渐贴近中国人的审美习惯。

右胁侍菩萨头戴宝冠,高发髻,神情庄重自然,身材修长,外衣宽大,与腹部交叉,裙裾覆盖脚面,造像及衣饰具有汉化民族的特点。这是麦积山石窟6世纪初造像处于新旧风格变化的特点。

右壁左下侧有一身女性供养人形象,发髻偏向一边,身着黑衫绿裙,黄色的披肩于胸前系节,造型小巧玲珑,为浑厚淳朴的少数民族年轻妇女形象。极其富有生活情趣。

壁画内容

窟顶现存北周重绘的供养飞天七身,正中绘一圆形莲蓬,四周绘七身飞天绕莲蓬飞行于碧空之中,各种形态的莲苞、花瓣等似散落的花瓣雨在飞天之间飘飘落落,在清代的诗作中有“无云花自雨”一句,所指的就是这种壁画艺术境界。这种装饰方式不仅丰富了画面,而且更增强了飞天的动感,同时营造了一种宁静、祥和的佛国世界。飞天皆束高髻,戴宝珠花冠,饰项圈、肩搭帔帛,下着长裙,袒胸赤足,或手托果盘,或手持长柄香炉。飞天四周有蓝、白二色相间的莲花及流云衬托。又有大小不同的莲朵点缀。飞天肢体裸露部分皆白色,长裙着色以头绿,或三绿和赭石色,帔帛着色以石绿或石青为主。壁画线条纤细挺拔,和谐优美,人物造型准确、洗练,是麦积山现存最完整的飞天藻井。

窟内三壁绘千佛,结跏趺坐于莲台上,后有圆形背光。正壁右侧绘供养比丘,身着绿色或红色的袈裟,打伞或拱手而立,五官还算较为清晰。右壁下部绘男女供养人,细腻生动。

题记内容

左右壁下方绘供养比丘和供养人,有几条可以释读题记,如:“比丘法彤供养佛时”、“比丘朗嵩供养佛时”、“比丘法和供养佛时”等。

在佛座正面,有一段已经是非常模糊、但又非常重要的造像题记,许多专家、学者对关键文字的不同辨识又使这个问题变得扑朔迷离如对几个关键字有识作“南燕主”的,有识作“南秦主”或“南秦王”的,并在辨认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观点,就但提出的年代结论分歧很大。

观点一:认为“南燕主安都侯妻口口姬的造像铭”。弘始九年(公元407年)慕容德遣使迎母妻归国,其妻呼延氏在行将东归之际,命人开龛还愿,按当时情况,亦在情理之中。所以后秦佛教胜地麦积山出现南燕主安都候妻室造像铭,并非偶然。

麦积山第76窟底层铭记有南燕题铭,此窟当建于弘始九年。但窟中造像与壁画曾经后代重新妆銮。现存壁画供养人部分尚涂有灰浆,似准备重绘,与台座铭记被涂尚未重题一样。

观点二:麦积山石窟第76窟主尊佛座正前题铭记载内容经过仔细辨认可以释读为:“南主安都侯右谕俊敬造。”显然“燕”字是无法辨认的字,所以不能肯定就是南燕主。而“南主”,有可能是南秦主。这样以来麦积山石窟第76窟的开凿很可能与仇池或者西秦政权有关。仇池杨氏政权接受北朝封号中就有南秦王,先后有杨玄、杨难当北魏南秦王。按照当时的历史背景和仇池国杨氏管辖天水时期的官爵封号,特别是称“南秦王”及带“陇右诸军事”等情况看,应当是杨玄或者杨难当所为。由于受当时政治形势的影响,所以窟龛建造得比较小;从造像风格上说更多地接受了南朝的影响。因此,第76窟是十六国时期开凿的石窟,与南燕没有任何关系。

目前难有一种令众人信服的观点,各种观点还要长期地争论下去。如果以后能有比较先进的摄影成像设备,将这些模糊的方形题记能清晰地辨识出来,可能对消除这些学术争论有很大帮助。

藻井

中国传统建筑中室内顶棚的独特装饰部分。一般做成向上隆起的井状,有方形、多边形或圆形凹面,周围饰以各种花藻井纹、雕刻和彩绘。多用在宫殿、寺庙中的宝座佛坛上方最重要部位。

妆銮

指彩饰梁栋、斗栱、素象、什物之类。

飞天

飞天的形象源远流长,它的故乡在南亚次大陆。如果从古印度神话中的乾达婆的紧那罗算起,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乾达婆,意译为天歌神、紧那罗,意译为天乐神。原是一对夫妻,后被佛教吸收为天龙八部众神之一。乾达婆的任务是在佛国里散发香气,为佛献花、供宝,栖身于花丛,飞翔于天宫。紧那罗的任务是在佛国里奏乐、歌舞,但不能飞翔于云霄。后来,乾达婆和紧那罗相混合,男女不分,职能不分,合为一体,变为飞天。

供养人

所谓供养人,就是指信仰佛教,出资绘制或开窟造像的施主和捐助者,为了表示虔诚、留记功德,在开窟造像后顺便把自己和家人的肖像画在洞窟内,表示他们虔诚信教,时时供养。

比丘

亦作"比刍"。佛教语。梵语的译音。意译"乞士",以上从诸佛乞法,下就俗人乞食得名,为佛教出家"五众"之一。指已受具足戒的男性。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