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陇东石窟考察琐记

摘要: 3月29日至4月4日,应陇东学院的邀请,我院民族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杨富学研究员、编辑部副主任党燕妮研究员、文献研究所杨森研究员和邰慧莉研究员以及民族宗教文化研究所程嘉静和刘拉毛卓玛前往陇东学院作了为期一周的考察活动。3月30日上午,陇东学院主持召开座谈会,将我院民族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杨富学研究员聘任为陇东学院历史与地理学院特聘教授,陇东学院校长许尔忠代表学校为杨富学教授颁发了聘书。会后,在陇东学院党委委员 ...

3月29日至4月4日,应陇东学院的邀请,我院民族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杨富学研究员、编辑部副主任党燕妮研究员、文献研究所杨森研究员和邰慧莉研究员以及民族宗教文化研究所程嘉静和刘拉毛卓玛前往陇东学院作了为期一周的考察活动。

3月30日上午,陇东学院主持召开座谈会,将我院民族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杨富学研究员聘任为陇东学院历史与地理学院特聘教授,陇东学院校长许尔忠代表学校为杨富学教授颁发了聘书。会后,在陇东学院党委委员、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刘万锋刘万锋陪同下,参观了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动植物标本馆、农林科技学院昆虫标本馆、科技成果馆和历史与地理学院红色文化馆。

3月30下午,在陇东学院历史与地理学院马啸院长的陪同下,我院一行参观了南佐遗址。该遗址属于新石器时代,距今4000多年,是一个大型的夯筑祭祀性殿堂建筑。1984至1996年,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该遗址进行过五次挖掘,出土有陶器残片及石斧、石刀、纺轮、骨笄、匕、镞、针等,同时发现有大量的炭化粮食,如稻、粟、稷等。南佐遗址现存9处大型夯土台基。 

3月31日,应北石窟寺的邀请,我院一行前往北石窟进行了考察。北魏泾州刺史奚康生主持营建,其中第165窟最为震撼,它是中国最大的七佛窟。洞窟平面呈长方形,覆斗顶型,内塑均高达8米的七尊佛像,神态安怡,具有明显的北魏造像风格——褒衣博带,秀骨清像,窟顶四披绘有浮雕本生故事和佛传故事等画面。在参观过程中,北石窟寺的工作人员就一些尚有争议的问题请教了杨富学研究员。下午,北石窟寺所长吴正科带领我们重走“萧关道”,是汉唐时期修筑的关中通往西域的丝路古道。这段路沿山而上至董志塬,古道保存完好。古道的石崖上镌刻着元代维修道路的题记铭,其中署名“罗中”的诗文字迹清晰可辨,“今往藏龙伏虎地,偶闻鹿鸣凤临声”。在古道中间有深深的数米长的车辙印,令人震撼,丝路贸易的艰辛和车马喧器似乎都浮现在了眼前。

4月2日,在陇东学院张多勇老师的陪同下,我院一行先后参观了南石窟寺、泾川县博物馆、泾川县西王母宫文管所和大云寺博物馆。每到一处,陇东文化的深厚底蕴都令人惊叹。南石窟寺有5个洞窟,其中有2个洞窟尚存有佛像和壁画,昭示出千年丝路古道的沧桑。

泾川是古丝绸之路西出长安的必经之地,也是佛学东进西渐的“桥头堡”。正因为如此,东西方佛教文化的交融在泾川这块土地上留下了极为丰富的文化遗存。泾川县博物馆藏有现存世界最早的铜佛像之一——前凉“鎏金华盖铜佛”、各式铜质、石质和陶质佛像以及出土于泾川龙兴寺遗址的多尊石佛雕像。这些佛像大部分绘彩饰金,造型精美,宝相庄严。其中,最大的隋彩绘贴金观音菩萨石立像有198厘米高,为出土文物中最为精美的一件,面部贴金,身材修长,被誉为“东方维纳斯”;最小的仅有6厘米,为佛头造像,表情生动,雕刻精美。

泾川县西王母宫文管所存放着三通极为珍贵的碑刻,分别是北魏《南石窟寺之碑》、宋代《重修回山王母宫颂碑》和元代《镇海之碑》。《南石窟寺之碑》刊刻于永平三年(510)四月,由时任泾州刺史奚康生所造,民国初年出土于泾川王家沟村,原存于南石窟寺。碑文主要记录了奚康生创建南石窟寺的功绩。《重修回山王母宫颂碑》,俗称“陶谷碑”,碑文为篆书,主要记述了有关西王母宴请周穆王与汉武帝的传说。《镇海之碑》为元世祖忽必烈诏令保护华严海寺和水泉禅寺的圣旨碑,碑文用八思巴文镌刻,是极为罕见的八思巴文碑珍品。

大云寺博物馆藏有14枚佛祖真身舍利、金棺、银椁、鎏金铜匣、石函以及高僧舍利,均出土于出土于大云寺遗址地宫。参观完大云寺博物馆,我们去了位于大云寺东侧的考古发掘现场,甘肃省考古研究所专家吴荭向我们介绍了2013年发现窖藏佛像的情况和正在进行的考古发掘的进展情况。

4月3日早晨10点,我院民族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杨富学研究员在陇东学院音乐厅作了题为《异域殊文——丝绸之路上的文字传播与文化交替》的学术讲座。杨富学研究员从“语言、文字、文明”三者间的关系、汉字西渐、胡文东传、文化交错三个方面讲述了丝绸之路上的文字传播与文化交错。讲座深入浅出,条理清晰,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将丝绸之路上多元文字的碰撞与交错以趣味性与学术性语言相结合的方式表述出来,图文并茂,语言诙谐风趣,博得了在座师生的热烈欢迎。

下午,我们辗转来到合水县陇东古石刻艺术博物馆,该馆是甘肃省第一座以古石刻艺术展览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馆藏从北朝至明清各时期的石雕佛像,种类可分为佛、菩萨、弟子、罗汉、力士、山神等。镇馆之宝是一尊身长40cm,高10cm的侧卧涅磐佛。涅槃佛像头北脚南,面朝西,右手枕于头下,左手平伸,叠压双脚。砂石雕造,全身涂白,白层之上涂金,金色现已剥落,但仍有残留的痕迹。另据讲解员介绍,该尊佛像原身披一件七彩袈裟,但在揭开装有佛像石函的那一瞬间,因为氧化反应,袈裟瞬间化为乌有,遗憾至极。

4月4日早晨,我院一行参观了庆阳市博物馆,了解了庆阳的历史沿革、佛教在庆阳地区的发展以及庆阳独具特色的刺绣香包和剪纸艺术。

陇东之行,促进了敦煌研究院与陇东学院的学术交流,为敦煌研究院与陇东地区教育系统、文博系统的进一步合作奠定基础。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北石窟寺

南石窟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