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丝路采风日记 | 赏马蹄寺马不停蹄观丹霞日落

摘要: 2019年5月17日中午,沿着绵长的祁连山脉,路两旁是蜿蜒的汉代长城和峰燧,经过四小时的车程丝路摄影采风团终于到达了马蹄寺。马蹄寺位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裕固族为甘肃张掖所特有少数民族);北距张掖市市区65公里,位于河西走廊咽喉地带的甘肃张掖,古时是丝绸之路的枢纽,在汉武帝元鼎六年(前121年)设郡,取“张国臂掖,以通西域”之意。张骞、班超、法显等都曾途经张掖前往西域,隋炀帝于609年在张掖

2019年5月17日中午,沿着绵长的祁连山脉,路两旁是蜿蜒的汉代长城和峰燧,经过四小时的车程丝路摄影采风团终于到达了马蹄寺。


马蹄寺位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裕固族为甘肃张掖所特有少数民族);北距张掖市市区65公里,位于河西走廊咽喉地带的甘肃张掖,古时是丝绸之路的枢纽,在汉武帝元鼎六年(前121年)设郡,取“张国臂掖,以通西域”之意。张骞、班超、法显等都曾途经张掖前往西域,隋炀帝于609年在张掖曾召集西域27国君主使巨,召开了“万国博览会”,唐玄奘经张掖去西天取经,马可·波罗旅居张掖一年等历史传说和记载,使这块土地更加神奇。张掖曾是北凉国的国都,北凉政权的建立者沮渠蒙逊推崇佛教,马蹄寺便顺势而生。

马蹄寺,也叫普光寺,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北凉,马蹄寺石窟群,从东晋以来,历经北魏、北周、隋、唐、宋(西夏)、元、明、清、民国到现在有1600多年的历史。马蹄寺石窟的独特之处在于千佛洞有500多个摩崖佛塔窟龛,规模宠大,数不清的石塔和凿于峭壁上的千佛洞,三十三天、藏佛殿、马蹄殿、药王殿、格萨尔王殿等,堪称中国石窟艺术的杰作。马蹄寺石窟群以其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屹立于石窟艺术之林。气势恢弘的“三十三天”,以五层二十一窟呈宝塔形开凿于悬崖峭壁,令人叹为观止;金塔寺飘然欲仙的高肉雕泥塑飞天,在全国实属罕见;藏佛殿石窟规格之宏大,千佛洞石窟雕刻之精巧。

裕固族姑娘祁倩带领摄影团成员参观了千佛洞,6号窟的三尊初唐佛像庄严肃穆,崖壁上凿开的小孔用于攀登十分惊险,令人叹为观止。马蹄北寺48尊佛像规模宏大,构造奇特,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三十三天石窟内的本尊佛绿度母位于山顶7层,上下只有一条通道十分险峻,摄影团成员手脚并用爬上石窟,灵感迸发,围绕马蹄寺进行了三个小时的摄影创作。“丝绸西去,佛教东传。”一条沿袭了千年的商品交流和文化融合的丝路,千年后尘埃落定,留下马蹄寺这样精美的佛教文化遗址,犹如这条千年丝路上闪亮的宝石,见证着历史的辉煌。

为了争取时间看到张掖丹霞日落,摄影团不得不惋惜告别马蹄寺,马不停蹄的奔往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位于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城以南30公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和窗棂状宫殿式丹霞的典型代表。

张掖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摄影团在这里看到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呈现出鲜艳的丹红色和红褐色,特别是在阳光的照耀下,各处造型奇特的山地丘陵色彩斑斓、气势磅礴。 日落的七彩丹霞更像是上帝打翻的调色盘,随处可见红、黄、橙、绿、白、青等色彩。阳光照耀下,山体呈现优美的纹理,近看似孔雀的羽毛,远看如一层五彩的轻纱。摄影团成员们各种设备齐上,都想抓住这巧夺天工如梦似幻的一刻。日落天黑,我们今天的行程也就结束了,明早继续深入和丹霞相约!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马蹄寺石窟群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