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苍茫古道——回响千年的丝路跫音

摘要:    五千年中华文明史,“丝绸之路”“万里长城”永留史册,成为极其重要的中华文化符号。 一路跋涉,一路畅想。我们看到了丝绸之路昨日的车马喧闹,璀璨文明;也看到了汉明长城往昔的金戈铁马,烽火狼烟;更看到了曾经在这片土地上,那些为了理想不断求索的豪杰志士。可以想象,倘若没有一种力量支撑,他们的脚步就不会始终那么坚定。倘若没有一种精神激励,他们的意志又怎会始终如此坚韧? 向往远方,是人类

   五千年中华文明史,“丝绸之路”“万里长城”永留史册,成为极其重要的中华文化符号。

一路跋涉,一路畅想。我们看到了丝绸之路昨日的车马喧闹,璀璨文明;也看到了汉明长城往昔的金戈铁马,烽火狼烟;更看到了曾经在这片土地上,那些为了理想不断求索的豪杰志士。可以想象,倘若没有一种力量支撑,他们的脚步就不会始终那么坚定。倘若没有一种精神激励,他们的意志又怎会始终如此坚韧?

向往远方,是人类内心深处一种与生俱来的渴望。西汉时期,阳关和玉门关以西即今新疆乃至更远的地方,称作西域。对于生活在中原的人们,打通河西走廊,前往更为辽阔的西域,是他们不变的梦想。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公元前139年(建元二年),中国汉代的张骞肩负和平友好使命,带领使团从长安出发,踏上了出使西域的行程。在历经13年的艰苦跋涉后,张骞终于“凿空万里”,开拓出了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这不仅让中原人视野大开,同时也让汉王朝的声威和汉文化的影响传播到了当时中原人世界观中的西极之地。


此后,汉王朝“列四郡,据两关”,设置了包括张掖郡在内的河西四郡。位于中国甘肃省西北部,河西走廊中段的张掖,东连长安,西通西域,南接青藏,北达漠北,是古丝绸之路贸易和文化交流的重镇。直至今日,这里仍保留着汉武帝在河西设郡时的名字——“张国臂掖,以通西域”。


在祁连山脉中段的张掖境内,有一条长约28公里、贯通南北的大峡谷,它有一个形象的名字——扁都口。每年7月,一望无际的油菜花在这里竞相绽放,迎风摇曳,满目金黄,甚为美丽。但这仅仅是扁都口的一隅风光。作为横贯祁连山脉的高山峡谷,这条海拔3500多米的古道,更重要的作用是它所承载的历史使命——连通河西走廊和青海高原的天然通道。


两干多年前,张骞和他的使团就是由扁都口穿越祁连山,进入河西走廊。张骞出使西域18年后,公元前121年(元狩二年),汉骠骑将军霍去病率军西征,沿着张骞走过的路线从西宁直奔扁都口,穿越祁连山,在焉支山下击败匈奴四万余人,夺得河西走廊,取得胜利。自此,焉支山成为胜利的象征而载入史册。


扁都口一隅风光 摄影/脱兴福


公元609年(隋大业五年),距离张骞出使西域、霍去病西征已过去了700余年,又一位重要人物来到了扁都口,他就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亲临河西走廊的中原帝王——隋炀帝。在艰难穿越扁都口之后,隋炀帝携西行大部队来到了张掖的焉支山下。


焉支山,祁连山的一条支脉,位于张掖山丹县城东南40公里处。山上林海松涛、草木葱茏,山下沟壑纵横、清泉淙淙,自古就有“甘凉咽喉”之称。


焉支山下,历史再一次赋予了这里特殊的意义。


公元6096月,一场史无前例、盛况空前,云集西域二十七国首领和代表的“万国博览会”拉开序幕。这场盛况空前的商品盛会、经济盛会、政治盛会,隋炀帝未发一兵一卒,便达到了铸剑为犁、稳定边陲、结交友邦的目的,更开启了后世令人瞩目的“世界博览会”之先河。


山丹军马场 摄影/王金


如今的焉支山下,拥有着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马场——山丹军马场。这个距今已经2138年的马场,在公元前121年由霍将军始创建立。马场的人骄傲地说:“我们的第一任场长是霍去病。”


蓝天白云,碧草如茵。自河西之战后,这里就成为汉帝国理想的军马养殖基地。历朝历代,这里培养出的山丹马驰名天下,成为皇家军马养殖基地。望着眼前这一匹匹雄健剽悍、纵横飞奔的骏马,我的脑海中突然就想起了霍去病“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铿锵名言,想起王昌龄“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千古名句。


走过黑水国 摄影/郑曼丽


从山丹行至高台,车辆疾驰在连霍高速公路之上,沿途逶迤绵延的古长城引人注目。连点成线的烽燧和汉长城、明长城屹立在荒漠之上,在蓝天下串联一线,昭示着沧桑变迁。虽然再也燃不起古战场的连绵烽火,但在残垣断壁之间,仍然可见古丝路昔日的宏伟景象。


魏晋墓画像砖 摄影/王将


在张掖广阔的大地上,如此这般的古遗址还有很多处,“锁控金川”的峡口古城诉说着甘凉古道的历史风云;神秘未知的“黑水国”充满了无限猜想;鲜为人知的古墓许三湾沉寂千年;魏晋时期的古冢壁画砖再现了古人生活;饱经磨砺的骆驼城讲述着昔日的兴亡成败……它们静卧在荒漠之上,形成了独一无二的“露天长城博物馆”,历经千万年的日照与风化,让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在这里交相辉映。


许三湾古城遗址 摄影/钟晓亮

峡口古城过街楼 摄影/钟晓亮


汉明长城遗址 摄影/王金

骆驼城古遗址 摄影/陈冈


登山规模浩大的骆驼城,一股苍凉肃穆之情从心底涌起。从汉代到唐代,这里是丝绸之路往来途中,最重要的落脚地之一。作为驿站,它迎接过前秦大将吕光西域凯旋时两万之众的驼队。作为故都,它见证了北凉帝作为重镇,它记录着大唐盛世的繁荣与辉煌。

长河落日,大漠孤烟。热浪翻涌,寂静无声。站在古城之上遥望,仿佛站在历史的道口,岁月的交界处,千百年前的光阴就在眼前。我看到年轻的张骞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西去的探索征程;看到骠骑将军霍去病策马西行,纵横驰骋在广袤的草原上;看到圣僧玄奘独自走在漫天黄沙中,西行求法;看到丝绸之路上的商旅驼队,是何等的浩浩荡荡。我看到了重启丝路的先锋班超,弘扬佛法的僧侣法显,看到了被谪戍疆的林则徐,游历丝路的旅行家马可·波罗……


骆驼城全景 摄影/王金


回望历史,2000多年似乎只是一个瞬间。今天的我们也许已经无法想象,当时的他们是如何在强大的信念支撑下,历经几代的开拓、奋战和坚持,丈量出了一条连接四方、惠泽万世的丝绸之路,为后人留下无尽的瞎想。


苍穹之下,那些曾经的英雄人物和强大帝国,历经千万年的风雨洗礼,愈加历久弥新,生生不息,形成了一座光耀千秋的历史文化宝藏,等待着后来之人去探索、去发现……


来源:读者欣赏 甘肃民航 2017年11月总第29期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