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丝路采风日记 | 无上正觉大佛寺 苍凉肃穆骆驼城 雄浑壮丽嘉峪关

摘要: 2019年5月18日,为了抓拍到丹霞日出,我们丝路摄影采风团的摄影师清晨五点就出发了,来到张掖丹霞地质公园1号观景台架设机位,捕捉这转瞬即逝的美景。结束了日出的拍摄,上午11点摄影团乘车到达张掖大佛寺,大佛寺景区位于甘肃省张掖城西南隅,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处重要名胜古迹群,也是历史文化名城金张掖的标志性建筑。大佛寺始建于西夏永安元年(1098年),原名迦叶如来寺,明永乐九年(1411年)敕名宝觉寺,清

2019年5月18日,为了抓拍到丹霞日出,我们丝路摄影采风团的摄影师清晨五点就出发了,来到张掖丹霞地质公园1号观景台架设机位,捕捉这转瞬即逝的美景。

结束了日出的拍摄,上午11点摄影团乘车到达张掖大佛寺,大佛寺景区位于甘肃省张掖城西南隅,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处重要名胜古迹群,也是历史文化名城金张掖的标志性建筑。

大佛寺始建于西夏永安元年(1098年),原名迦叶如来寺,明永乐九年(1411年)敕名宝觉寺,清康熙十七年(1678年)敕改宏仁寺,因寺内有巨大的卧佛像故名大佛寺,又名睡佛寺,大佛寺占地约23000平方米,坐东朝西,现仅存中轴线上的大佛殿、藏经阁、土塔等建筑。

今天恰逢五一八国际博物馆日,张掖市博物馆副馆长张多金介绍,为增强全社会对“国际博物馆日”的认识和了解,增强博物馆与社会的广泛互动,今天的大佛寺景区对市民免费开放。大佛寺景区讲解员带我们在寺内看到了国内最大的室内卧佛,也就是佛祖释迦牟尼的涅槃像。大佛殿面阔九间(48.3米),进深七间(24.5米),高20.2米,二层,重檐歇山顶。殿内有彩绘泥塑31具,为西夏遗物。其中卧佛长34.5米,为中国现存最大的室内卧佛像。卧佛后有十大弟子群像,旁有优婆夷、优婆塞及十八罗汉等塑像。大佛安睡在大殿正中高1.2米的佛坛之上,佛身长34.5米,肩宽7.5米,耳朵约4米,脚长5.2米。大佛的一根指头就能平躺一个人,耳朵上能容八个人并排而坐,可见塑像是何等的壮观。寺内古建林立,珍贵经书众多,有反映最早反应西游记内容的壁画,也有僧人保护经书的感人故事,摄影师聚精会神不停的调整角度找寻最佳机位,希望创作出一张满意的作品。

下午,摄影团驱车前往骆驼城遗址,位于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城西南20公里处的骆驼城乡永胜村西。城址坐北向南,平面呈长方形,东西宽425米,南北长704米,面积29.92万平方米。城垣为黄土夯筑,夯土层厚0.10一0.15米,墙基宽6米,残高7米。骆驼城遗址分为南、北两城。南北二城蝉联,瓮城、角墩、腰墩保存完好,是目前国内现存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汉唐古代文化遗址。骆驼城遗址现已出土的数百块彩绘壁画砖,全景式地反映了汉唐时期绿洲屯田、西塞牧猎、交通出行、歌舞宴乐、远古神话等多方面的社会生活,是一部形象的河西开发史。

这一座苍凉肃穆的土垒废墟静卧在荒漠碱蒿之中,摄影师用无人机视角居高鸟瞰遗址就像一方方印章,拿摄影机凝睇近视却又分明是组合起来的大型泥塑群,每一张照片都显示出那些缺口、凸凹都记录着历史的洗礼,战火的雕凿。

告别骆驼城,丝路摄影采风团又抓紧时间赶往嘉峪关市,拍摄了嘉峪关长城夕阳与夜景。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张掖大佛寺

嘉峪关

骆驼城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