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甘肃石窟考察纪行——嘉峪关篇

摘要: 2017年11月27日一早,敦煌研究院敦煌学信息中心考察团一行10人,踏上了省内石窟考察的征程。丝绸之路主要分为三段:东段、中段、西段,途径嘉酒地区的主要是东段,东段的路线主要为长安或洛阳,到武威、张掖汇合,再经河西走廊至敦煌、新疆、中亚、西亚,并联结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嘉酒地区为丝绸之路必经路段,在历史的不断变迁中,丝绸之路不仅是东西商业贸易之路,而且是中国和亚欧各国间政治往来、文化交流的通道。西方的音 ...

2017年11月27日一早,敦煌研究院敦煌学信息中心考察团一行10人,踏上了省内石窟考察的征程。

丝绸之路主要分为三段:东段、中段、西段,途径嘉酒地区的主要是东段,东段的路线主要为长安或洛阳,到武威、张掖汇合,再经河西走廊至敦煌、新疆、中亚、西亚,并联结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嘉酒地区为丝绸之路必经路段,在历史的不断变迁中,丝绸之路不仅是东西商业贸易之路,而且是中国和亚欧各国间政治往来、文化交流的通道。西方的音乐、舞蹈、绘画、雕塑、建筑等艺术,天文、历算、医药等科技知识,佛教、祆教、摩尼教、景教、伊斯兰教等宗教,通过此路先后传来中国,对中国造成了非凡的影响。中国的纺织、造纸、印刷、火药、指南针、制瓷等工艺技术,绘画等艺术手法,儒家、道教思想,也通过此路传向西方,产生了重大影响。

1、嘉峪关城楼

到达嘉峪关后,考察团先去了嘉峪关城楼,天气很好,嘉峪关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丝路文化和长城文化的唯一交汇地。

嘉峪关城楼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成重叠并守之势,壁垒森严,与长城连为一体,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一百里一城的军事防御体系。关城以内城为主,周长640米,面积2.5万平方米,城高10.7米,以黄土夯筑而成,西侧以砖包墙,雄伟坚固。内城开东西两门,东为“光化门”,西为“柔远门”,意为以怀柔而致远,安定西陲。门台上建有三层歇山顶式建筑。东西门各有一瓮城围护,西门外有一罗城,与外城南北墙相连,有“嘉峪关”门通往关外,上建嘉峪关楼。嘉峪关内城墙上还建有箭楼、敌楼、角楼、阁楼、闸门楼等,关城内建有游击将军府、井亭、文昌阁,东门外建有关帝庙、牌楼、戏楼等。嘉峪关关城依山傍水,扼守南北宽约15公里的峡谷地带,该峡谷南部的讨赖河谷,又构成关防的天然屏障。嘉峪关附近烽燧、墩台纵横交错,关城东、西、南、北、东北各路共有墩台66座。嘉峪关地势天成,攻防兼备,与附近的长城、城台、城壕、烽燧等设施构成了严密的军事防御体系。雄伟的城楼见证着嘉峪关辉煌的历史,明代嘉峪关作为边关重镇,主要发挥军事防御、控制朝贡贸易的职能。清代乾隆年间收复新疆后,嘉峪关的职能发生了重大变化,军事职能不断减弱,进而成为重要的贸易、检查关口。

2、嘉峪关长城博物馆

嘉峪关长城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以长城历史文化为专题的博物馆。原馆在嘉峪关市区,建成于1989年10月。新馆坐落在嘉峪关文物景区,建成于2003年5月1日。长城历史文化陈列包括:“纵横万里—雄峙千年—长城历史沿革”;“金戈铁马—边塞烽烟—古代长城战争”;“长河落日—丝路花雨—河西长城与丝绸之路”;“北漠尘清—山河形胜—嘉峪关”四个单元。展陈总面积2700平方米,陈列内容形式多样、历史翔实、可视性强、艺术品位高的陈列体系。主体建筑外形呈烽火台式,恰似烽燧相望,长城相连。内设7个展厅,以“伟大的长城”基本陈列为主体,分“春秋、战国长城”,“秦、汉长城”,“北魏、隋、唐、辽、金长城”,“明长城”四部分,从战国直到明代,上下三千年,纵横十万里的长城构筑史。以图表模型、文字版面、彩色图片形式浓缩在1,100多平方米的展厅空间中。博物馆还设有“中国古代兵器装备展览”、“嘉峪关文物展览”、“名人书画展览”等。并收藏各类历史文物七千多件,被誉为“长城文化的教科书”。

3、石关峡悬壁长城

之后,考察团一行又去了石关峡悬壁长城景区,景区位于嘉峪关市西北14公里处,距嘉峪关关城8.4公里。景区的主题是古丝绸之路文化和长城文化。石关峡又名水关峡,它的南面是白雪皑皑的祁连山,北面是高耸入云的黑山。断壁长城和悬壁长城是嘉峪关西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明嘉靖十九年(1540年)由肃州兵备道李涵监筑。断壁长城居于黑山峡口之南,为东西走向。悬壁长城在峡谷的北面,为南北走向,城墙陡峭直长,气势雄伟,垂若悬臂,这两条长城形成拱卫之势,共同扼守黑山峡口。在这里可以领略浑然天成的弥勒山景观,景区内的古丝绸之路雕塑群雕刻了中国古代在嘉峪关地区有过记载的张骞、霍去病、班超、玄奘、马可波罗、林则徐、左宗棠七位主要历史人物造像及五名随从、二匹马、二峰骆驼和一架马车塑像组成,借以展示石关峡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人文内涵。张骞两次出使西使,霍去病率军攻伐匈奴,唐玄奘西天取经,意大利人马可波罗东入中原都在这里留下过他们的足迹。

4、长城第一墩

然后,考察团又去了长城第一墩,即讨赖河墩。1539年由肃州兵备道李涵监筑,它是明代万里长城从西向东的第一座墩台,是明代长城的西端起点,是嘉峪关长城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长城第一墩北距关城7.5公里,墩台矗立于讨赖河边近80米高的悬崖之上,现在,这座墩台残高约10米,其底部呈不规则正方形,底宽14米,内部仍呈正方形,长宽均为6米。用黄土夯筑而成,夯土层厚10~20厘米。在墩台边的西长城之外,还保存至今的壕堑,壕堑,是与长城相配套的一种军事防御工事,是抵御外敌入侵的第一道防线。据记载,明嘉靖十八年(公元1539年),兵部尚书翟銮巡视边疆,委派肃州兵备道李涵监督修建嘉峪关西长城。为完善防御设施,又开挖与长城相平行的壕沟。其位于长城外侧,距离城墙约30米。剖面大致呈梯形,上宽约9.8米,下宽为3.5米,深约4.5米。

壕堑遗址

明代,嘉峪关管辖着“腹里、沿边、境外墩台三十九座”。关内墩台林立,纵横交织,相互瞭望,互通情报。长城第一墩,是关南最主要的一座墩台,担负着传递关南及祁连山诸口军事信息的任务。设有坞、驿马、驿驼、食宿、积薪等物,配备有一定数量的守兵。长城第一墩是嘉峪关军事防务的重要据点,诗曰:“清流讨赖临危壁,大岭祁连断战氛。铠甲冰河闻拆斗,旌旗旭日舞鹏鲲”。景区自然景致壮观,东临酒泉,西连荒漠,北依嘉峪,南望祁连,面积约3.22平方公里。

参观完这里,我们第一天的行程就结束了。

嘉峪关魏晋墓

第二天,我们又去了嘉峪关的魏晋墓。“果园――新城魏晋墓群”是国务院2001年公布的全国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嘉峪关魏晋砖壁画墓是“果园――新城魏晋墓群”的一部分,位于嘉峪关市区东约18公里的新城镇,在近13平方公里的地域内分布着魏晋时期的古墓葬一千余座,素有“地下画廊”之称。1972年――1979年期间,先后发掘了18座墓葬,其中9座为画像砖墓,9座为素砖墓。其中五号墓于1973年5月整体搬迁到甘肃省博物馆。目前正式对外开放2座,新城墓葬建筑形制独特,墓葬由墓道、墓门、门楼、前室、中室、后室、甬道、耳室、壁龛等组成。建筑用砖分为印纹方形砖、长方形砖、雕刻砖、画像砖等。墓门用条形砖叠砌为拱券形,券顶以上采用条形砖叠造门楼,门楼墙面嵌砌有斗拱、人物、兽首等造型的雕刻砖,墓顶多为盝顶式和拱券式。墓葬共出土760余副砖画,形式多为一砖一画、半砖一画或几块砖组成的连环画。这些砖壁画色彩鲜艳,风格独特,画技巧妙。砖壁画内容取材于当时的现实生活,有反映农耕、养殖、采桑、宴居、出行、军事操练、狩猎等内容,是研究魏晋时期西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民族、民俗及气候等的实物资料。其中绘画方面的内容,在美术领域填补了我国魏晋时期绘画史上的空白。

6号墓部分壁画

我们参观了唯一开放的6号墓地,画面《杀猪图》表现的是一头形体笨重的猪伏在案上,案下的盆里接满了血,后有悬挂的猪肉;牛的体格相对于猪和羊比较大,在《宰牛图》中采用了另外一种宰杀方式,画面中屠夫一手紧拽牛的缰绳,一手拿榔头准备击杀牛,牛四足痉挛,挣扎着不肯向前,看到牛眼睛瞪的通红,背部高高躬起,生动地表现了牛恐惧和害怕的样子;《宰羊图》在表现了一套相应的宰杀程序后,后有悬挂的羊肉,像这样的屠宰方式在农村依然沿用。

中午我们结束了嘉峪关的行程。一路上柳树成荫,黄中带绿,由衷感叹嘉峪关的城市建设还是相当不错,可以说是西北地区甘肃的楷模。细想,这次的收获还是挺多,对长城的防御工程有了全面的了解;也第一次知道了悬壁长城和黑山在长城构筑中的重要作用;还有就是嘉峪关的魏晋墓,以前尽管也在资料中了解过嘉峪关的魏晋墓,但身临其境的感觉还是很不一样,尤其是在看到古人有趣的生活场景,仿佛到了现场,亲切而又感动,如此的贴近生活,甚至在现在的乡村,依然能找到古人留下了的生活习俗。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嘉峪关

新城魏晋墓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