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雄关漫道真如铁,河西走廊之酒泉/嘉峪关

摘要: 西 陲 锁 钥作者:地球旅客酒泉是河西走廊里最大的地级市,19.2万平方公里的辖区范围覆盖了甘肃全境42%的土地,中国南方江苏和浙江两省的面积加起来也才抵足一个酒泉。然而,酒泉又是河西走廊上,最容易被“忽略”的城市。于是,穿行在河西走廊上的旅客,经过酒泉时,最多摇下车窗看一眼高悬在城市半空的雪山,然后又一脚油门奔向不远处的嘉峪关了……酒泉的街头(摄影©孤城)▼很多人会疑惑,为什么400公里外的敦煌归酒泉管 ...

西 陲 锁 钥

作者:地球旅客

酒泉是河西走廊里最大的地级市,19.2万平方公里的辖区范围覆盖了甘肃全境42%的土地,中国南方江苏和浙江两省的面积加起来也才抵足一个酒泉。

然而,酒泉又是河西走廊上,最容易被“忽略”的城市。

于是,穿行在河西走廊上的旅客,经过酒泉时,最多摇下车窗看一眼高悬在城市半空的雪山,然后又一脚油门奔向不远处的嘉峪关了……

酒泉的街头

(摄影©孤城)

很多人会疑惑,为什么400公里外的敦煌归酒泉管,而一步之遥的嘉峪关却可以自立门户?这里必须要理一下历史上的“河西四郡”与今天河西五座城市的渊源了。

公元前121年,汉匈河西之战结束,河西走廊并入汉王朝版图,汉武帝在此设置武威、酒泉两郡。公元前111年,为了更好地经营河西走廊,又从武威、酒泉分置出张掖郡敦煌郡(注:河西四郡的设置时间和顺序仍有争议,文中选用了接受度最广的说法。)

此后的两千多年间,虽然四郡的名字和管辖范围时常改动,但这四座城市在河西走廊的主体地位却基本未曾改变。

一直到20世纪中叶,建设新中国的浪潮席卷全国,沉睡了数百年的河西走廊,因为其丰富的矿产资源而再一次成为焦点,并先后崛起了“油城”玉门、“钢城”嘉峪关和“镍都”金昌

后来,玉门因油田枯竭而再度衰落,嘉峪关和金昌则成为与武威、张掖、酒泉并列的地级市。盛名在外的敦煌因为地处沙漠边缘,生态环境脆弱,无法承载大规模的城市建设,而成为酒泉下辖的县级市。

如今的河西五座城市

01

关于酒泉的得名,有这样一种说法,公元前121年,霍去病率领一万骑兵,深入河西走廊,大败匈奴,汉武帝赐御酒到前线表彰战功。

而军士甚众,酒却只有一坛,年轻的将军不愿独享,便将御酒倒入泉水中,全军将士拿头盔盛水共饮,此泉遂得名为“酒泉”此地后来亦被汉武帝命名为酒泉郡。

城下有,其水若

西汉酒泉胜迹

(摄影©孤城)

这汪泉水至今依旧在酒泉公园里汩汩流淌,水质清澈,泛着碧玉般的光泽。

泉眼的不远处,是霍去病西征匈奴的一组雕塑,雕塑的旁边有两颗百余年树龄的左公柳,穿过柳荫,眼前一大片开阔的水面,便是左宗棠的湘军曾经疏浚修治过的泉湖。

泉湖

(摄影©孤城)

山顶的积雪在午后骄阳的炙烤下正悄无声息地融化,冰凉的雪水从山谷里流出,渗入厚厚的沙土,融进不见天日的地下河,河水在层层滤洗之后,又透过这小小的泉眼,涌出地表……

泉水是有生命的,它是这个城市最年长的亲历者,它认得霍将军的战马,也一定见识过左大帅的火炮。

(摄影©孤城)

02

1865年,清王朝正忙着在中国的南方剿灭太平天国,而在遥远的西部边陲,中亚的阿古柏正越过国界,向新疆进军。

短短数年,英俄两国扶植下的阿古柏就近乎侵占了新疆全境,1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正在从中国的版图上消失。

李鸿章说,收复新疆是“徒收数千里之旷地,而增千百年之漏卮已为不值”。

左宗棠说,重新疆者所以保蒙古,保蒙古者所以卫京师”,中国山川形胜,皆起自西北,弃西部即弃中国

1875年,左宗棠以钦差大臣和陕甘总督的身份,督办新疆军务。次年,左大帅坐镇酒泉,祭旗出兵。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将阿古柏军攻灭,并收复了新疆大部分领土。

然而,盘踞在伊犁一带的沙俄势力依旧心存侥幸,不肯撤出。

1880年,左宗棠命令2万西征军挺进伊犁,自己则率领1000多亲军,把指挥所从酒泉大本营搬到了新疆哈密。

“伊犁我之疆索,尺寸不可让人!”1880年4月18日清晨,68岁的左宗棠从嘉峪关的关楼下跃马而出,紧随其后的士兵们抬着他为自己备下的棺材有条不紊地向前行进。此刻,没有惊心动魄的决战,但收复国土的决心早已气贯长虹。

1884年,在俄国归还伊犁两年后,新疆省成立。

曾经在戈壁大漠上的漫漫征途,在遥远国境线上的冲锋与厮杀,都在这一天得到了安慰。国家一统之时,过去的努力与渴望,才会在历史里看清其至深至重的意义。

酒泉市中心的钟鼓楼上,东西两方各有一块牌匾,向东是对着整个中国宣告“声振华夷”,向西则以“气壮雄关”为边塞助威。尊严与成就感,是酒泉难以掩藏的光彩。

酒泉鼓楼

(摄影©孤城)

03

翻越乌鞘岭,沿着祁连山脉一路往西,到了酒泉时,山势抬升到最高点,所以在酒泉市区一抬头就能看到一排雄浑肃穆的雪峰屏列半空。

(摄影©孤城)

过了市区,没走多久,祁连山又陡然降低,雪峰不见了踪影,地表也变得空旷而萧瑟。

对比卫星地图可以发现,酒泉绿洲其实是河西走廊上,最后一块比较大也比较瓷实的绿洲。而这片绿洲,也是最后能遥见雪山的地方。

酒泉的地理位置

(摄影©孤城)

祁连山用冰雪融水哺育了河西走廊,但到了酒泉,也使出了最后的劲。所以,对于那些一路西行的人而言,透过更加干渴的空气就能嗅到,生存与行进的考验已经严肃了起来。

同时,作为河西走廊西端要塞,酒泉在匈奴、突厥等游牧部族的侵袭中又常常首当其冲。中原王朝为了平息兵乱,肃振国威,不得不在此重兵据守。刀光剑影,马蹄声急,酒泉的气氛中由此又多了一份肃杀和凝重。

公元602年,隋文帝给酒泉取了一个新的名字:肃州。张掖和酒泉,甘州和肃州,一个甘”字和一个肃”字,也刚好概括了甘肃省的鲜明特点:既有清泉回甜,又有沧桑作伴。

04

在今嘉峪关市的西侧,黑山和嘉峪山之间有一个仅15公里宽的天然通道,这是河西走廊上最狭窄的隘口。

公元1372年,明王朝的征西大将军冯胜看中了这块宝地,在平定河西后,于此建立了一座用于军事防备的土城——嘉峪关

后来又经过历代帝王的扩建与完善,嘉峪关最终成为一座由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楼、城壕和南北两翼长城组成的天下第一雄关

(摄影©孤城)

俯瞰嘉峪关

(航拍©零度)

嘉峪关城楼

(摄影©孤城)

在嘉峪关拔地而起的最初一段时期,这里成为明王朝开拓西域的前方大本营,也是西域使臣进出中原的唯一法定关口。

然而到了嘉靖年间,国力衰退的明朝已无力经营西域,面对游牧部族不胜其烦的袭扰,嘉靖皇帝干脆下令,将嘉峪关外的军政机构与臣民一并回迁,紧闭城门,据关以守。

西部边境层出不穷的兵患竟以这样的方式“消除了,大片的国土弃之关外,丝绸之路亦彻底断绝。固若金汤的嘉峪关,最终只换来皇帝的耳根清净。

(摄影©孤城)

就在明王朝封闭嘉峪关的同一时期,丝绸之路另一端的欧洲正在大航海时代的巨浪中激流勇进。冒险家们在王室的资助下扬帆起航,新的世界不停地被发现,被探索,遥远的国度被一条条海上航线所沟连,文明与贸易,随着四通八达的季风和洋流漂向全球……

而反观迷失在封建集权颠峰的中国,为了应对外来的侵扰,在西边锁上了嘉峪关的大门,在东边则实行严苛的海禁。丧失了对外部世界的兴趣,也便丧失了开放包容的基因。强盛了数千年的东方大国因为自我封闭而就此停住了脚步,并在短短的两个多世纪就被西方世界全面超越……

05

1970年4月24日21时35分,东方红一号人造地球卫星发射升空,中国成为继苏联、美国、法国和日本之后第五个用自制火箭发射自制卫星的国家,消息一出,举世震惊。

从一百多年屈辱史中站起来的新中国,用一颗星星向世界宣告自己的强势归来。这颗卫星的发射地——酒泉,也随之而扬名天下。

东方红一号发射升空

从1960年11月5日的第一枚地对地导弹,到1970年4月24日的第一颗人造卫星,从2003年10月15日的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到2011年9月29日的首个空间实验室……

每一次在电视里听到酒泉的名字,都会见证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每一次的点火发射,也都是这个国家挺胸抬头的底气。

(来自昵图网)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一个占地2800平方公里超级基地,横跨甘肃酒泉和内蒙古阿拉善盟两地。但基地的核心——承担卫星发射任务的航天城并不在酒泉,而是在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境内。

由于基地筹建的时候所有的物资供应和后勤保障都来自于酒泉,所以基地建成以后,仍以酒泉冠名。这样,既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号,又对外隐藏了发射台的实际位置,可谓两全其美。而阿拉善盟也并不吃亏,因为航天城一带的税收还是要上缴给额济纳旗的。

据说,在发射中心成立之初,与北京保持机密通信的代号为“东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便也因此叫“东风航天城”

这是一座在戈壁滩上强行建造的城市,从这里出发,无论是去往额济纳旗,还是去往酒泉市区,都需要两三个小时的车程。茫茫荒野中,唯一可以依托的是黑河淤积起来的一块儿小绿洲。

如果有什么动力支持着一代又一代工作人员坚守阵地,只能说,是最纯粹的奉献。

河西走廊不该落寞,它见证了古人对亚洲腹地的探索,也开始目睹今人谱写太空时代的序曲。

06

酒泉是一个豪放之地,当年李白提及酒泉的时候,曾纵情高呼:

天若不爱酒,酒星不在天。

地若不爱酒,地应无酒泉。

酒泉也有着伤感的一面,边塞诗人岑参和酒泉太守坐饮,留下这样的画面:

酒泉太守能剑舞,高堂置酒夜击鼓。

公元100年,苦心经营西域31年的班超,年老思乡,上疏乞归。他在奏折中写下了一句令人潸然泪下话:

西行的人啊,且把泪水留给玉门关吧,把那些艰辛苦涩也一并藏在酒中饮尽,我们只需坐下来,仰望星空,凝听国之重器在大漠戈壁飞腾的声音。这一刻,家国千秋,岁月承平。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嘉峪关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