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丝路古城——嘉峪关外的城

摘要: 【嘉峪关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素有“天下第一雄关”的美誉,绵延千年的文化积淀,形成了中国独有的丝路文化、长城文化和边塞文化。 为了积极落实国家旅游局全域旅游发展要求,站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上,抢抓“一带一路”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重大机遇,2017年嘉峪关市主办、首嘉文化旅游产业园承办的“首嘉创客”全国创意设计大赛,重奖征集嘉峪关市LOGO与吉祥物。欢迎全国创客关注、参赛!】撰文:萧春雷摄影 ...

【嘉峪关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素有“天下第一雄关”的美誉,绵延千年的文化积淀,形成了中国独有的丝路文化、长城文化和边塞文化。 为了积极落实国家旅游局全域旅游发展要求,站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上,抢抓“一带一路”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重大机遇,2017年嘉峪关市主办、首嘉文化旅游产业园承办的“首嘉创客”全国创意设计大赛,重奖征集嘉峪关市LOGO与吉祥物。欢迎全国创客关注、参赛!】

撰文:萧春雷

摄影:陈新宇

安史之乱是河西走廊历史的转折点。唐前期,按《资治通鉴》的说法,“天下称富庶者无如陇右。”安史之乱爆发后,唐朝将西北军队调回内地平叛,公元764年,吐蕃趁机攻陷凉州,在河西实行吐蕃化政策,城池尽废,道路阻绝。宋末元初的史学家马端临说:“盖河西之地,自唐中叶以后,一沦异域,顿化为龙荒沙漠之区,无复昔之殷富繁华矣。”

从唐中叶到元末,吐蕃、回鹘、党项、蒙古等民族先后统治河西600多年,农田荒芜,绿洲再次变成牧场。丝绸之路中断,而这些民族质朴的文明,还不足以同道路的另一端对话。元朝疆域辽阔,丝绸之路全线畅通,但为时已晚。从北宋开始,汉民族就将首都东迁,经济中心移向东南,另辟海上丝绸之路。河西被边缘化了。也许,城市数量的减少可以说明衰败的确发生了。杨平林先生根据《汉书》、《元和郡县志》和《嘉庆重修大清一统志》统计,河西城市数汉代为35个,唐代为14个,清嘉庆年间为11个。结果河西处处是汉唐古城废墟。

明朝重返河西,表面看来与汉朝一样,筑长城、修城堡,但它建的多为军事防御建筑,对经营西域以及更远的西亚不感兴趣。嘉峪关就是一个典型。

嘉峪关始建于明1372年,经过一百多年的增益,于公元1539年竣工,是明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然而,如果你看过汉唐时期的州郡城,会觉得它气象太小。总面积3.35万平方米,不过骆驼城的九分之一。但因为建筑较迟,吸取了历代筑城经验,又因使用了高等级的建筑材料青砖,所以看上去雄伟壮丽,结构精巧,是明代军事防御城堡的典范。遗憾的是,这座华丽的关城,掩饰的却是汉民族在河西地区的战略大后退。1528年,明朝关闭嘉峪关,将蒙古势力拒之关外,同时也遗弃了瓜沙二州。

如果说阳关、玉门关是开放的门户,志在远方,那么嘉峪关就是一座拒敌的堡垒,画地作狱,二者完全不同。宋元明清,仍有不少商队行走在丝绸古道上,但他们携带的主要货物已经换成茶,交易对象是西北少数民族,回程的货物变成了马——这只是农牧民族间的茶马互市。河西走廊的城市,失去汉唐时期的万国风情了。

出嘉峪关百余里,就是玉门市清泉乡的惠回堡(新民堡)、骟马城,明代属于赤斤蒙古卫的领地。明军以嘉峪关为最后防线,但在关西设有安定、沙州、哈密、赤斤蒙古等七卫,暂时安置前来归附的少数民族,每岁以茶易马,如果蒙古人入侵,他们在前面先行抵御。关西七卫的大本营,就设在瓜沙各绿洲,利用历代留下的城堡。

惠回堡是关外一个小绿洲,清代曾建堡寨和驿站,现残留三面土墙,堡内是一排排的大棚温室。当年林则徐路过惠回堡,在日记中写道:“此处有林木、水泉,颇为关外所罕。”但惠回堡的名气,主要来自城堡旁边的回回墓——穆斯林先贤吾艾斯拱北。据说,唐代有穆斯林三贤远赴中国传教,其中盖斯走到星星峡去世,吾艾斯走到惠回堡去世,只有宛尕斯传教至广州。我们老远就看见清真寺高耸的尖顶,走进大门,一座簇新的圆形拱北金顶当院而立。管理者是一位姓马的老人,两三年前来自临夏东乡县。他说,清泉乡已经没有回教徒了,历代看守拱北的,都是临夏来的穆斯林。这让我感到意外。丝绸之路也是宗教之路,如果说前一千年的主题是佛教东来,那么后一千年的主题是伊斯兰教东来。河西地区一向是回民的聚集区,直到1805年,清人祁韵士还在《万里行程记》中写道:“五十里至惠回堡,自此而西,回民比屋皆是。”同治年间陕甘回民起义后,河西的回民所留不多。

骟马城在清泉乡白土梁村附近,东临骟马河。这是一座边长约60米的小方城,东面城墙已被河流冲垮,另外三面很完整,有角墩,南垣开门。李并成教授考证认为,骟马城是东汉所建的延寿县城(属酒泉郡),明代为关外第一个交纳差马、以马易茶的茶马互市场所。丝路中断后,这就是河西最壮观的商贸活动了。

明代遗弃在关外的古城,著名的还有锁阳城。在兰州采访李正宇先生时,我问他河西哪座古城最精彩,他给出了两个名字:锁阳城和骆驼城。仔细一想,我觉得这两座古城倒很像难兄难弟,建州既迟,又早早被遗弃在大漠里,都失去了自己的名字。锁阳城是因为城中长满了锁阳——一种河西出产的著名药材——而得名的。学者们讨论了几十年,终于弄明白,锁阳城就是唐瓜州城。

锁阳城极其宏大,好在有一个大漠容纳了它,不然我们会觉得天地局促。它有一个基本完整的内城,是不大规则的四边形,东墙494米,西墙576米,南墙457米,北墙534米,面积28.5万平方米。另外还有几段外城,残垣屹立在野外的红柳丛中,总面积达50万平方米。论规模之大、保存之完整,锁阳城在河西汉唐古城中首屈一指。

西北城墙上有座孤立的瞭望墩,登临其上,但见有堵墙把内城隔为东西二城,切割后的西城仍然宽阔,处处是土堆沙丘,荒草丛生,仿佛一块演示山区地形的巨大沙盘。城墙是生土夯筑的,非常厚实,隔段距离就有马面和瓮城向外探身。城外沙丘与红柳、白刺和芨芨草相间,加上斑斑残雪,连向遥远的天边。我沿着西城墙行走,城墙有些残损,流沙翻过了高大的城墙,几乎掩埋西南角瓮城。南城墙最完整,像是行走在半空。东城墙无法走了,许多段已经风蚀坍塌,像残缺的牙床。遥遥望见荒野中的塔尔寺,只余下一座孤塔。我们走进东城,穿行在酸蓬和骆驼刺固定的沙丘间,看见地上几处深坑,瓜州博物馆的小谢告诉我:“这是有人挖锁阳留下的。”锁阳是一种寄生于白刺根部的肉质草本植物,有药用价值,出自锁阳城的最好,难怪总有人偷掘。

瓜州文物局长李宏伟先生说:“锁阳城原为西晋晋昌郡治,唐武德四年(621)改为瓜州府治,直到元代仍名瓜州。明人开始称它为苦峪城,明廷曾先后移沙州卫、哈密卫于此,并于1492年大修该城。今天锁阳城的面貌主要是唐、西夏和明代留下的。明朝关闭嘉峪关后,锁阳城逐渐荒废。”他认为,作为古代军事防御体系,锁阳城比后来的嘉峪关更完备:“嘉峪关只是使用了砖。但是锁阳城集合了汉民族和少数民族建城的智慧,由内城、外城、羊马城和弩台形成完整的防御体系,其建筑结构之复杂,是嘉峪关不可比拟的。嘉峪关就像个微型模型。”

年过半百的李宏伟先生身形清瘦,学识渊博,气质儒雅。他说:“历史上瓜沙不分,但敦煌名气大,瓜州知道的人少,这叫灯下黑。敦煌文物的精华是石窟,瓜州的精华是古城。敦煌只有10余座古城,瓜州有55座,在全省首屈一指。锁阳城、六工城、破城子、桥湾城,哪一座不是大气磅礴,精彩绝伦?可以说,瓜州集中国古城遗址之大成。”

瓜州古城遗址众多,在某种程度上说,也是拜明朝关闭嘉峪关所赐。在长达两个世纪的时间里,关外汉人绝迹,田园城郭荒芜,草原上偶尔飘过一些赶着牛羊的游牧民。等到清雍正四年(1726)移民2400户汉民屯垦沙州,发现水利失修,河流改道,许多地方已经化为洪荒。那些埋藏在洪荒里的古城遗址,远离人烟,如同保存在另一个地层的化石。

本文转载自国家地理中文网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萧春雷

更多信息...

骟马城

惠回堡

六工城

嘉峪关

骆驼城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