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北凉故都“骆驼城”

摘要: 出了高台县城,汽车径直向西南方向驶去。初冬之际,万物萧瑟,祁连山显得更加孤傲冷俊,河西走廊掩映在辽阔的蓝天之下,呈现出一派苍凉之景。沐浴着柔和的阳光,西行孤烟大漠之中;望着斑斑驳驳的汉长城,追寻丝绸古道悠扬的驼铃,这条路就是贯通中西文明的丝绸之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是骆驼城,那是一座千年古城。时空倒流,这条古道上曾经驿马飞驰,一鞭斜阳;曾经商旅往来,互通有无;曾经战争频仍,朝代更替;曾经林茂粮丰,六 ...

出了高台县城,汽车径直向西南方向驶去。初冬之际,万物萧瑟,祁连山显得更加孤傲冷俊,河西走廊掩映在辽阔的蓝天之下,呈现出一派苍凉之景。沐浴着柔和的阳光,西行孤烟大漠之中;望着斑斑驳驳的汉长城,追寻丝绸古道悠扬的驼铃,这条路就是贯通中西文明的丝绸之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是骆驼城,那是一座千年古城。时空倒流,这条古道上曾经驿马飞驰,一鞭斜阳;曾经商旅往来,互通有无;曾经战争频仍,朝代更替;曾经林茂粮丰,六畜兴旺。沧桑与繁华,寂寞与喧嚣,历史过往,如烟云飘散,留下的只有远去的记忆碎片。远远就看到一座古铜色的城池矗立在戈壁滩上,一段苍凉的土墙静卧在蒿草之中。

“榆木山前古建康,南郭风景绘屯庄。两行高柳沙汀暗,一派平湖水稻香。紫燕泥穿曲巷,白鸥冲雨过横塘。当年画舸中流处,谈笑行兵寄羽觞”。这是明代诗人沈青崖过高台的诗作,道出了当年故城建康(今骆驼城)周围人丁兴旺,水清树茂,阡陌纵横的田园风光。当骆驼城渐渐逼近时,两千多年的历史顿时扑面而来,带着阵阵热烈,夹杂着些许苍凉,古城仿佛注定与我有个约会。虽然古城几经历史兴衰,现在只有断壁残垣赫然屹立,但从宽厚的城墙,宏大的场面足可以判断当年矗立在这里的是一座非同寻常的古城。骆驼城遗址分南北两部分组成。南北两城仅一墙之隔,总面积30.77万平方米,南城南北长494米、东西宽425米,北城东西长425米、南北宽210米,东、西、南正中各辟一门,门外皆有方形瓮城。城内西南角又有一座南北长132米、东西宽79米的小城,俗称“宫城”,城内有古井一眼。北城俗称“皇城”,面积为6.54万平方米,南面正中筑方形瓮城,开东、西向城门,与南城相通。城垣四角均有 6×6米的方形角墩。两城现存墙垣总长1933米。城内地表遗存有汉一唐时代的砖、瓦、陶片,北城内有建筑遗迹9处。城内地表散见焦兽骨、灰陶片,曾出土过汉五铢钱币、陶纺轮、唐代铜器和铁器等。从整体上看又分外廊、宫城、皇城三层,外城的瓮城、马面、敌台、角墩、城垣等辅助设施一应俱全,基本完好。在城西南2公里处,还有俗称“羊蹄鼓城”的小方城,长55米,宽40米,向东开一小城门,系主城外围防御堡垒,二者遥相呼应,互为犄角之势。统观全城结构严密精巧,气势宏伟雄壮,具有良好的军事防御性能。古城历经千年仍巍然屹立,充分展示了古人在军事工程设计施工方面的高超水平,骆驼城遗址是国内现存最大、保存较完整的汉、唐古城之一。

爬上夯土台极目远眺,一如当年守卫城池的将军。骆驼城东接张掖;西向酒泉;顺着黑河北上直达居延海进入内蒙古高原;往南翻越祁连山可以进入青藏高原。骆驼城就处在这样的关键位置,不仅是河西走廊东西通道上的一个纽带,更是保障丝路畅通的一道边关重镇。多少次兵临城下,多少次命悬一线,多少次征战杀伐,多少次化险为夷,骆驼城固若金汤,骆驼城雄伟矗立,骆驼城一言不发,这是怎样的一种豪情,这是何等的霸气十足。远处祁连山白雪皑皑,近处就是房舍农田,古老沧桑的骆驼城见证了多少朝代更迭,时光变迁,经历了几多辉煌灿烂,忍受了几百年冷寂孤单。居高鸟瞰骆驼城,就像盖在河西大地这一美丽画卷上的一方古印,凝眸近观分明是一组大型的泥塑群,每一道关墙,每一个缺口、每一处高台,每一处凹陷,都记录着历史烽烟和民族磨难。历经风雨洗礼,战火雕凿,骆驼城历练的更加坚韧不屈。

骆驼城名称究竟由何而来?众说纷纭,却无定论。“骆驼城”一名始见于清雍正十三年至乾隆二年(1735-1737年)编撰的《重修肃州新志》:“骆驼城,在城西南四十里”,“按此即建康故城,骆驼城乃俗名耳”。有专家认为,骆驼城废弃后,遗址周围成为游牧场地,可能用来圈养骆驼,因此得名,这个说法比较中肯。当然,还有另外几种传说,东晋太元七年(382年),前秦大将吕光受命率十万大军征讨西域,385年,以两万头骆驼满载从西域俘获的奇珍异宝班师东归,途经建康郡时,这支浩浩荡荡的驼队曾在这里驻扎。这是历史上经过骆驼城最大的一支驼队,也是骆驼城成名的发端,从此骆驼与这座古老的城池结下了不解之缘。两万骆驼驻扎此城,这在中国历史上、世界历史上也是没有的壮观景象,以此盛大的驼队为这个城池命名,实属当之无愧,但这也只是一个传说,骆驼城的名称至今也是一个难解之谜。

据史料记载和学术考证,今天的骆驼城遗址所在区域属西汉“表是县”。骆驼城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汉武帝时期,汉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在河西黑河中游地区设表是、乐涫、绥弥三县,归属酒泉郡。据《后汉书•五行志》记载,东汉灵帝光和三年(公元180年),表是县发生了一次大地震,官寺、民舍全被震毁了,大大小小的余震一直从当年秋天持续到第二年春天。地震后朝廷下旨另选县址,据史书记载和学术考证,骆驼城为西汉表是县地震后迁于距县城西南20公里处新建的治所。西晋灭亡后,割据河西的前凉张氏政权为安置关内来投的难民,在骆驼城故址建郡,并以东晋王朝都城“建康”来命名,借此标榜效忠晋王室,争取北方汉人的支持。公元335年,表氏县升格为建康郡,隶属于凉州,建康郡成为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军事重镇和中西文化交流的融汇地。前凉于公元376年被前秦所灭,建康郡易主。淝水之战前秦苻坚失败后,雄心勃勃的前秦将领吕光乘机占领河西拥兵自立,次年又镇压了以张大豫、王穆为首的前凉残余势力在建康郡举行的叛乱,并于公元386年建立后凉,委任参军段业为建康太守。公元397年,段业被卢水胡沮渠蒙逊等人推举为主(实权掌握在沮渠蒙逊手中),改元神玺,建立北凉。公元399年,段业自称凉王,改元天玺。公元401年,沮渠蒙逊发动兵变将段业杀害,自立为王。骆驼城作为北凉政权的发祥地从此正式登上历史舞台,成为人们常说的“北凉故都”。公元407年,敦煌太守李暠任冠军大将军、凉公,改元“庚子”,史称“西凉”,疆域东自建康,西至鄯善。此后,骆驼城就成了北凉和西凉双方征战中拉锯的战场。东晋义熙元年(公元405年),沮渠蒙逊侵袭西凉国,发兵进攻建康郡(今骆驼城)。沮渠蒙逊自段业自称凉王后,为与西凉李暠争霸,于公元405年增筑了建康郡城。在历经北魏、北周250年后至隋代被撤销建置降称福禄县。

唐武后证圣元年(公元695年),武威道总管王孝杰在这里建了军队,也就是建康军了,当时驻军有5300人,战马500座。成为甘、肃两州之间的军事重镇,郡与军虽一字之差,但反映出地方行政与军事管制两种管理体制,军有大军、中军、小军之分。大军的建置是万人左右,中军五千人左右、小军三千人左右。建康军是中等军,最多时,屯兵五千三百人。唐大历元年(公元766年),建康军被吐蕃攻陷后,惨遭屠掠,后荒废,从此骆驼城就废弃了,沦为牧人晚间的宿营地,古城悲情谢幕,掩埋在历史的尘埃之中,此后史书再无任何记载。自河西陷蕃至明代近700多年,骆驼城先后被吐蕃、回鹘、党项、蒙古等游牧民族所占据。神秘的骆驼城曾让后人产生了许多遐想。相传,西夏王李元昊在攻打由回鹘骆驼王子镇守的骆驼城时,因城池坚固久攻不下,便命人用乱木、骷髅镇住了从山上流向骆驼城的“臭门泉”。断水后骆驼王子支持不住,以土丘水缸假制米山面岭、油缸醋井来迷惑城外重兵,摆出誓同来敌一决死战的架势,而在背后则调兵差民开挖了一条自城中直通往今罗城红寺坡的地道。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骆驼王用饿马摇铃、悬羊擂鼓的手法掩敌耳目,他自己则率领城中军民老少潜入地道悄然远遁。

走进骆驼古城,穿过城墙豁口,目睹断壁残垣,曾经的繁华早已逝去。风沙将繁华夷为平地,枯草、沙石和残垣断壁成为这里的主宰者,那个昔日驼铃叮当、鼓角争鸣、车水马龙、商贾云集的城池永远地留在了历史深处。骆驼城让两万峰骆驼名扬天下;骆驼城让前凉世子张大豫有望“复国”;骆驼城使书生段业割据起义称王,骆驼城帮助为卢水胡沮渠蒙逊建立北凉;骆驼城归顺敦煌李暠称雄,创立西凉;骆驼城让回鹘王子绝处逢生;骆驼城成为放牧骆驼人的避风港。几千年来,左右骆驼城的那些历史风云文物,你方唱罢我登台,有的成为彪炳史册的英雄豪杰,有的成为遗臭万年的反贼叛徒,不管怎样,骆驼城在河西走廊的五凉时期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各路英雄豪杰早已灰飞烟灭,骆驼城重新归于平静,但它是一个亲历者,更是一个见证者。

骆驼城是地处河西丝绸之路中部的大型汉唐古文化遗址,具有保存完整、分布区域广泛、历史脉络清晰、文化内涵丰富的特征。遗存丰厚,包括古城、墓葬群、古窑址、农耕区、古代防护工程等种类,呈现出以古城为中心、以周围墓群为重点的分布格局,集中地反映了古代丝绸之路沿线经济开发、文化交流、民族融合的历史事实,是国内现存最大的保存较完整的汉、唐古城遗址。古城遗址曾出土汉晋五铢、唐开元钱币和汉、魏晋铜印、箭镞。遗址南墓群出土魏晋画像砖、木尺、猴形木印、汉晋纪年简牍、彩绘木马、西晋纪年彩帛旌铭和彩绘木板画等珍贵文物,部分已被国家文物局专家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骆驼城遗址现已出土的数百块彩绘壁画砖,全景式地反映了汉唐时期绿洲屯田、西塞牧猎、交通出行、歌舞宴乐、远古神话等多方面的社会生活,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经济生活,它对研究河西历史、社会经济都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1996年,国务院公布骆驼城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骆驼城遗址向西8公里处是许三湾城及墓群,2001年被列为第五批“国保”单位。这一带有可见封土墓葬8000余座,是国内分布最密集、保存最完好的特大古墓群。2013年,这两处国保单位同时被列入国家“十二五”期间重要大遗址名单。

收录于 骆驼城遗址及墓群,合集还有北凉故都“骆驼城”;等1项内容。
收录于 骆驼城遗址,合集还有北凉故都“骆驼城”;等1项内容。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