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丝绸之路与张掖

摘要: 丝绸之路畅通后,公元前 127-111年间,西汉政府在河西走廊先后设置了武威、酒泉、张掖、敦煌四郡。张掖建于西夏的亚洲第一大佛寺(室内第一卧佛)武功军威,震慑四方,就是武威。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这就是张掖。它是河西走廊上最为富庶的城市,又称“金张掖,银武威,玉酒泉”,阳关、玉门关,走出这两座关卡便进了广阔的西域。敦煌,就是敦实牢固,盛大辉煌。从武威到敦煌,河西走廊几座城市的名字,始终提醒我们:这个国家一直 ...
丝绸之路畅通后,公元前 127-111年间,西汉政府在河西走廊先后设置了武威、酒泉、张掖、敦煌四郡。

张掖建于西夏的亚洲第一大佛寺(室内第一卧佛)

武功军威,震慑四方,就是武威。

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这就是张掖。它是河西走廊上最为富庶的城市,又称“金张掖,银武威,玉酒泉”,阳关、玉门关,走出这两座关卡便进了广阔的西域。敦煌,就是敦实牢固,盛大辉煌。

从武威到敦煌,河西走廊几座城市的名字,始终提醒我们:这个国家一直想要变得更好

敦煌莫高窟唐代壁画

      丝路畅通,商旅相望,不绝于道,盛极一时。河西走廊这几座城市从魏晋到隋唐,曾经如今日的北上广深,成为全国的一线城市。他们成为中西文明交流中心,为中国盛唐文明的出现奠定了政治、经济、文化基础,终致天下富庶,莫过于陇右。

流行于古代丝绸之路的飞天女神

丝路畅通,商旅相望,不绝于道,盛极一时。河西走廊这几座城市从魏晋到隋唐,曾经如今日的北上广深,成为全国的一线城市。他们成为中西文明交流中心,为中国盛唐文明的出现奠定了政治、经济、文化基础,终致天下富庶,莫过于陇右。

现存五凉时期帛画

金张掖,坐落于古丝绸之路黄金段河西走廊中部,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国内第二大内陆河黑河中游之滨。

历史悠久:远古时代,张掖是一条西与大西洋相通的长条形海洋。2亿多年前,地壳运动使祁连山从海底升出水面,约4千万年前,祁连山下是一望无际的沼泽。《张掖县志·地理志》载:张掖在洪水时代为一大湖,弱水泛滥其中。禹导弱水于合黎,民始有其耕。

张掖境内现存完整的北凉建康城

西汉以前,游牧民族占据河西走廊。西汉时,汉武帝击匈奴,夺河西,通西域。西汉在河西走廊设起了郡县衙门,但军队和官府的物资费用成为朝廷负担。汉武帝实行戌兵屯田的重大措施,使河西走廊成为屯田区。屯田收获不仅满足了当地军民生活需要,内地有饥荒时都从这里调运粮食救济。

张掖施小玉绘制的敦煌莫高窟壁画《千手观音》

公元23年,更始政权窦融到张掖任职。窦融依托黑河丰美的水土资源,在张掖、酒泉二郡设 “农都尉” 管理农业开发生产,农业发展比西汉有了很大进步。

唐初,张掖黑河沿岸人均屯收居于全国之首。张掖的余粮常被送到内地用于救济灾民,被誉为“塞上江南”的富庶之地。北宋史学家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写道:“天下富庶者无出陇右”。 

张掖境内建于北凉时期的金塔寺

流行于古代丝绸之路的飞天女神

文化灿烂:张掖是国务院上世纪八十年代公布的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张掖大地文物古迹星罗棋布,上迄远古,下至明清,古寺塔影、佛龛碑铭、宝卷经文、汉简陶俑,或深藏于幽宫宝地,或耸立于山巅碧空,流光溢彩,交相辉映,代表着各个时期的特征。境内有新石器时代人类活动的东西灰山遗址,

先秦月氏所建的永固古城、昭武遗迹,北凉国都城骆驼城遗址,黑水国遗址。始建于西夏的大佛寺,寺内有国内最大的室内木胎泥塑卧佛,距今已有近1000年的历史;寺内所藏金粉书写的《大般若波罗密多经》为稀世珍宝。与敦煌莫高窟同时期开凿的马蹄寺、金塔寺、文殊寺石窟群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其中金塔寺内北凉时期的高肉雕彩塑“飞天”为国内仅有;境内保存有完好的汉明长城,数量众多的汉墓群,隋代木塔以及明代的鼓楼等名胜古迹,均为十分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张掖西夏国寺珍藏的国宝经卷

大禹治九州之水曾“导弱水于合黎”,过三危山收服西戌、三苗,声教布四海;老子著《道德经》后骑青牛入张掖流沙;张骞出使西域,霍去病西征张国臂,郭瑀临松薤谷凿石窟,设馆讲学,著书立说,沮渠蒙逊(公元366年-433年)建北凉;隋炀帝会见西域二十七国使臣,召开万国博览会,马可•波罗旅居甘州,红西路军血战临泽、高台等一系列中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都在张掖留下了深刻影响,文化灿若繁星。

现存的西夏伎乐女神帛画

现存的西夏伎乐女神帛画

        张掖由于有黑河灌溉之利,境内土地肥沃,水土光热资源丰富,农业生产条件优越。古代的张掖,桑麻遍野,物阜民丰,历史上就有“金张掖”的称号。诗人云:“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当江南”。

张掖是全国十大商品粮基地、十二大蔬菜瓜果基地之一。瓜果蔬菜种类多、品质好,年产丰富;瓜菜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是著名的西菜东运基地。张掖以代表西北饮食的面食最负盛名,种类多样,具有突出的特色优势。

 现存西夏密集金刚帛画 

西夏菩萨帛画

宜居宜游:今天的张掖,不仅以丝绸之路古城邦的文化令人向往,而且以地貌景观大观园的神采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张掖境内富集了地球上除海洋以外的冰川、雪山、森林、草原、沙漠、戈壁、绿洲、湿地等所有的地貌景观。

著名的祁连山横跨河西走廊南部,巍峨壮观。境内的祁连山北麓高山草原水草丰茂,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闻名遐迩的世界最大马场——山丹军马场,如一颗巨大的翡翠镶嵌在祁连山北。张掖处于丝绸古道的黄金地段,有着举世无双的七彩丹霞,能歌善舞的裕固族儿女,名满天下的汗血宝马,都是这里吸引世界目光的靓丽景观!

现存西夏女神帛画

敦煌莫高窟雕塑

张掖丹霞是中国造型最丰富的丹霞地貌,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气象壮观,堪称人间奇景。张掖丹霞作为全球唯一的丹霞地貌和彩色丘陵的复合体,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被称为世界十大梦幻旅游地。

张掖丹霞地貌全景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