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关遗址

第十二次玉帛之路(玉门道)专家手记|问道玉门关(3):赤金峡的鹰翔与古道

摘要:   作者:冯玉雷(《丝绸之路》杂志社社长、作家  27日早晨八点多,出玉门市标志性建筑“玉门”,上高速,东行三十多公里,在赤金镇下高速,沿戈壁便道北行十多公里,到达赤金峡口。早就知道这个著名峪谷,但没认真了解过。此次实地考察,王璞、张建军两位朋友细致介绍,可谓补了河西走廊丝绸之路中的一段空缺!因疏勒河支流石油河(古称石脂水)阻挡,加之赤金镇以西四十多公里都是荒滩,因此,东来西往商旅都选择穿越大致呈南北 ...

  作者:冯玉雷(《丝绸之路》杂志社社长、作家

  27日早晨八点多,出玉门市标志性建筑“玉门”,上高速,东行三十多公里,在赤金镇下高速,沿戈壁便道北行十多公里,到达赤金峡口。早就知道这个著名峪谷,但没认真了解过。此次实地考察,王璞、张建军两位朋友细致介绍,可谓补了河西走廊丝绸之路中的一段空缺!因疏勒河支流石油河(古称石脂水)阻挡,加之赤金镇以西四十多公里都是荒滩,因此,东来西往商旅都选择穿越大致呈南北向、长约30多公里的赤金峡。峡中有河水和人烟,补给容易。目前,峪谷里还还有赤峡村(清朝在其地设置过军镇)和天津卫两个自然村,绿意盎然,静若世外。峪口石山突兀,古寺院残墙遗址在半山腰坚挺,各种花容荆棘都较坚硬的旱生草类忘我生长。我们爬到摩崖石刻处辨认“口柔远人”来历及意蕴时,忽然,叶舒宪先生指着山巅之外的蓝天说:“鹰!”

  抬头看,果然一只雄鹰舒展着翅膀,滑翔,划半个圈,转到山后面去了。要想知道鹰为什么围绕山巅盘旋,必须接近它的高度。但摩崖石刻之上怪石嶙峋,森然可怖,我不敢攀登,便绕到山之北侧,手脚并用,冒着风险,艰难攀爬一阵,终于到山顶,鹰也非常及时地展翅盘旋,并且特意降底高度,让我拍它的羽翼和腹底。草原文化中常见玉鹰、铜鹰造型,这种天之骄子悠然闲适,从容不迫,确实气度不凡。相比之下,我喜欢的喜鹊更接近人间烟火气。

  从石山上可俯瞰峡谷,一带绿荫夹在两道石山中,向北而去。据介绍,这条峡谷长达30多公里,尽头是花海镇。再往北,便是汉长城—显然,长城是为阻挡匈奴人南下而修筑;这也证明赤金峡是古老草原文化进入河西走廊的一条重要通道,至晚在火烧沟文化时期就有往来,草原与游牧文化的交流绵延不绝,一直延伸到元明时期的骟马城:那里是茶马交易的重要场所。

  西汉王朝向西开拓,长城也随之挺进。我们推测,玉门关也随着变化。考之赤金峡是汉朝丝绸之路必经路段,当年设关掌控是有可能的;命名为“玉门关”,应与运输重要商品玉石有关。而在现赤金镇设玉门县,应该是商贸发展到一定程度的自然需要。而唐朝在玉门县故地设置玉门军,除了“坐中四联”的重要地理位置,也有沿袭传统之意。

  林则徐途经赤金峡时吟诵道:“脂山天片指,玉门不生玉,荒芜几人家,如棋剩残局。”从诗句看,他可能与当地人交流中获知赤金峡曾建过玉门关,并且接受该说法。玉门关设置及变迁问题多有专家关注、研究或撰文论述;但因阳关的陪衬与烘托,加之马圈湾出土汉简中明确记载“玉关”及“广满私玉石卅斤”的事件,大家最瞩目者当属敦煌玉门关。此次考察赤金峡,虽然目前还不能断定西汉最早设立的玉门关在赤金峡,但对这种可能性不能忽视。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玉门关遗址
关键词:

作者:冯玉雷

更多信息...

骟马城

玉门关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