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嘉峪关为何一度有关无城

摘要: 巍巍祁连山,茫茫大戈壁。嘉峪关,犹如一条巨龙一动不动地盘踞在河西走廊的尽头,在历史的苍茫中,释放出青铜般的质感。 一座城池的诞生,不仅是文明的高度融合,还有战争的冰冷残酷,所以,所有的文明和平都是战争的目的和结果。嘉峪关,这座被称为“天下第一雄关”的城池,正是在战争中拔地而起,成为冷兵器时代守卫边疆、抵御外侮的军事要塞。 ...

巍巍祁连山,茫茫大戈壁。嘉峪关,犹如一条巨龙一动不动地盘踞在河西走廊的尽头,在历史的苍茫中,释放出青铜般的质感。

一座城池的诞生,不仅是文明的高度融合,还有战争的冰冷残酷,所以,所有的文明和平都是战争的目的和结果。嘉峪关,这座被称为“天下第一雄关”的城池,正是在战争中拔地而起,成为冷兵器时代守卫边疆、抵御外侮的军事要塞。

追溯历史,河西走廊里历来是众多的游牧民族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历史舞台,丝绸之路在游牧民族的角逐中时断时续。所以,在冷兵器时代长城作为拱卫边防的作用一直沿用到明朝。

嘉峪关距今已有640年的历史,是明代长城沿线建造规模最为壮观,保存程度最为完好的一座古代军事城堡,在历史文化领域有着重要的价值。1961年,嘉峪关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地名录》。

“严关百尺界天西,万里征人驻马蹄。飞阁遥连秦树直,缭垣斜压陇云低。”因禁烟获罪到新疆伊犁的林则徐途径嘉峪关时,曾作诗感叹其雄壮,但是你知道吗,嘉峪关始刚建成时并非如此。

汉匈河西之战结束后,河西走廊并入了汉王朝版图,汉武帝“列四郡,据两关”,大规模移民屯田,当时嘉峪关一带属酒泉郡管辖。据史料记载,“嘉峪关,宋元以前,有关无城,聊备稽查。” 宋元以后,由于蒙古游牧民族骑马善猎绕南道于嘉峪山,因此,明朝开国大将宋国公冯胜略定河西,在班师凯旋的途中,选黑山与嘉峪山之间,也是河西走廊上最狭窄的隘口处决定修建关城,并于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开始动工,后筑成了一座周长220丈、高2丈有余、墙厚丈余有关无楼的土城,成为万里长城西端最重要的防御工程,从此结束嘉峪关有关无城的历史。

  但自冯胜创建嘉峪关,在长达123年的时间内,嘉峪关实际上只是座有城无楼黄土夯筑的城堡,还不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样子。

  直到明孝宗弘治八年(1495年),时任肃州兵备副使的李端澄才奉命主持在西罗城正门顶部平台上修建关楼。在他的精心组织和认真监督下,不到一年的时间,一座三层三檐式、雕梁画栋的大楼矗立在西门之上。登临关楼,东西南北之情景尽收眼底,嘉峪关也自那时才有了城楼。

明长城虽然有效地防御了关外蒙古、瓦剌、吐鲁番等蒙元残余势力的侵扰,但是它的修建,实在是一种被动防御状态下的无奈之举,也并非一蹴而就,而是经历了长达近两百年的陆续修建。在明王朝200多年的统治中,几乎没有停止过长城的修建工程,其修筑时间之长,也是我国历史上任何一个朝代都不能与之相比的。

  虽然赶走了蒙元贵族,由于明朝国力薄弱,已经无力消灭河西走廊以西的蒙元残余势力了。随着嘉峪关的修建,国力不济的明王朝终于放弃了对关外的实际控制,弃地千里,以嘉峪关为界,开始闭关以图自守,大量人口内徙,形成了“明代西疆至于酒泉”的局面。

  来源:今日头条 甘肃陈卫东

  

编辑:柴源 审核:王璞

往期好文:

青头山:一个驻守祁连山口的村落,背后隐藏着许多秘密

塔尔湾:疏勒河流域一个古老村落

长城大漠中水乡泽国玉门黄花营

专题片:千年古镇——赤金

河西走廊赤金大峡谷里的神秘史前文明

长城最西端甘肃最西部一处被人忽略的神秘古遗址:玉门小金湾

探秘长城脚下玉门砂锅梁古遗址

玉门花海盆地是河西走廊史前人类的重要聚居地

玉门以北:蒙古高原有一条活跃千年的古驼道

甘肃兵团神秘仙境:祁连深处鱼儿红(一)

甘肃兵团神秘仙境:祁连深处鱼儿红(二)

玉门文史:关于红山寺的考证

玉门青头山:民族争斗关防重重的祁连山口

西北荒原深处有军垦:玉门青山农场

兵团城市:玉门

玉门长城大漠中又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特约稿件】王璞:骟马河的千年文明

甘肃兵团 西湖农场那些事

河西走廊古老“主人”在玉门昌马经常出现

疏勒河:一条流淌着宗教文化的河流

从废弃的遗迹里寻找玉门五华山的记忆

斯坦因在玉门祁连山中探险

三代人的神话-国营黄花农场

长城万里花开玉门

千年屯垦热土玉门

印象玉门

两条河与两座城

阿拉伯人记载的玉门关在今玉门市

宋代地图证明古玉门关在今玉门市

西汉玉门关最初在今玉门市考

西汉玉门关遗址质疑

最早玉门关位置之说又添力作 研究文章直指古玉门县

100年前的玉门影像

河西三十里井子墩:林则徐饮茶吃面的军台

祁连疏勒间的历史风烟(四)

肃北党河峡谷之行 ——祁连疏勒间的历史风烟(三)

古城堡考察 ——祁连疏勒间的历史风烟(二)

祁连山区烽燧考察 ——祁连疏勒间的历史风烟(一)

长城脚下黄花营

甘肃老“寿星”玉门 2140岁啦!

火烧沟遗址的历史文化价值

唐代玉门军、玉门县及玉门军道考

玉门花海古绿洲历史变迁考

玉门考古100年

那河 那城 那文化 ------玉门寻古

诗歌 千百年来为一座城市传唱

玉门市玉门镇古城调查初探

千年玉门

一首诗 一座城——玉门:绵延千年的诗意之城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玉门市博物馆

    更多信息...

    嘉峪关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