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攻陷河西走廊诸州:成吉思汗的军事要道

摘要: 成吉思汗在欲征中亚花剌子模国时, 曾遣使至西夏, 要求夏国主遵顼出兵助征, 但遭到夏国大将阿沙敢卜对蒙古来使的嘲讽, 后西夏国主德旺又拒绝向蒙古派遣人质。成吉思汗西征归来后, 准备伐金、夏, 灭南宋, 完成统一中国大业。1. 攻克黑水城南宋宝庆元年(1225年、西夏乾定二年) 秋, 蒙古以西夏不出兵助战、不遣质子与收纳其仇人为由, 对西夏进行第六 ...

成吉思汗在欲征中亚花剌子模国时, 曾遣使至西夏, 要求夏国主遵顼出兵助征, 但遭到夏国大将阿沙敢卜对蒙古来使的嘲讽, 后西夏国主德旺又拒绝向蒙古派遣人质。成吉思汗西征归来后, 准备伐金、夏, 灭南宋, 完成统一中国大业。

1. 攻克黑水城

南宋宝庆元年(1225年、西夏乾定二年) 秋, 蒙古以西夏不出兵助战、不遣质子与收纳其仇人为由, 对西夏进行第六次征讨。成吉思汗率领蒙古大军从秃剌河黑林行宫出发, 经过约半年的行军, 直到宝庆二年 (1226年、夏乾定三年) 正月, 才到达西夏黑水城附近。

成吉思汗为牵制西夏主力, 防止其机动增援各地, 亲自率领蒙古军主力出东路。二月, 蒙古首先对黑水城发动猛烈攻击, 但由于受到西夏人拼死抵抗, 用了 “近一个月时间” , 才将西夏重镇黑城攻克。然后, 成吉思汗率军长驱直入, 直趋贺兰山, 与阿沙敢卜交战, 将他围困于贺兰山上的寨子里, 擒获了阿沙敢卜, 然后率军转西, 四月, 避暑于垂浑山。

垂浑山即察速秃山, 位于今甘肃酒泉北。此时, 河西诸州草木旱黄, 民无所食, 蒙古纵兵士四出抄掠。攻取肃州的是大将阿答赤率领的蒙古西路军, 而成吉思汗率领的东路军主力在离肃州不远的垂浑山避暑, 一旦西路受阻, 立即增援。

2. 屠肃州城

宝庆二年(1226年、西夏乾定三年) 五月, 蒙古军围肃州(今甘肃酒泉市肃州区), 肃州守将昔里都水(一名举立沙) 是蒙古千户昔里钤部之兄。昔里钤部, 河西人, 其先以沙陀部长归唐。唐末, 子孙散落陇 坻。自其父答儿沙以上, 七世仕西夏为大官。

本从唐赐姓李氏, 为了与西夏国姓区别, 为小李, 语讹为昔里。答儿沙为肃州钤部(钤部本吐蕃 君号赞普之音转, 西夏用以名官), 生子, 以官配氏, 故名昔里钤部, 又名益立山。兄弟四人, 钤部自己涉猎儒释, 兼晓音律, 后因积劳, 出任西夏沙州钤部。

其兄肃州钤部昔里都水有辩才, 嘉定三年(1210年、西夏皇建元年), 西夏献女求和时, 昔里都水奉命北使蒙古讲和, 在蒙古期间, 与察罕建立了深厚友谊, 并通过察罕对蒙古情况有所了解, 见成吉思汗有兴王之度, 欲秘密归附蒙古。因昔里都水早有归附蒙古之意, 当蒙古军围攻肃州时, 便射书城外约降, 欲以城内附。

事发后, 为同城其他将领所杀, 全家遇害。蒙古攻破肃州城后, 成吉思汗怒城久攻不下, 因而下旨屠城。只因听从了昔里钤部为其亲族家人免死的请求, 于是都水亲戚奴婢等“得免死者百有六户, 归其田业” 。《大元肃州路也可达鲁花赤世袭之碑》载:“太祖皇帝矜其响慕之心, 悼其战死之不幸, 论 功行赏, 以其子阿沙为肃州路世袭也可达鲁花赤。”

3. 攻克甘州

宝庆二年(1226年、西夏乾定三年) 六月, 蒙古乘胜进攻甘州(今甘肃张掖市甘州区)。甘州守将曲也怯律是成吉思汗的养子察罕之父。

察罕(? —1255), 原名益德, 西夏乌密氏人。蒙古入侵时, 其父曲也怯律为西夏甘州城守将。察罕为其妾所生。其母怀察罕时, 因不为曲也怯律嫡母所容, 迫使她改嫁给牧羊人及里木。等察罕长大成人后, 母亲告诉了事情的真相, 且说他还有一个弟弟。察罕武勇过人, 幼时在野外放羊时, 正逢成吉思汗军队至河西, 成吉思汗见他聪慧通达, 带回蒙古抚养。长大后, 更名察罕, 妻以宫人弘吉剌氏。察罕事太祖、太宗、 定宗、宪宗四朝, 官至都元帅兼领尚书省, 卒于乙卯年, 即公元1255年, 死后追封“河南王”。

察罕随成吉思汗攻西夏, 破肃州后, 又进攻甘州, 时军队驻甘州城外, 其父曲也怯律守甘州城, 察罕射书招之, 而且要求见其弟。时其弟 13岁, 命登城于高处相见, 并且遣使臣规劝早降。其副使阿绰等36人合谋, 杀曲也怯律父子, 并杀害使臣, 合力抵御坚守。蒙古军攻破甘州城后, 成吉思汗欲尽坑杀甘州城民。察罕言百姓无辜, 主张只治罪36人。于是成吉思汗尽斩36人, 免于屠杀城内百姓, 保护了甘州百姓生命。

4. 攻克凉州

宝庆二年(1226年、西夏乾定三年) 七月, 蒙古军进攻西夏重镇西凉府。西凉府是西夏河西走廊重镇, 此时河西走廊大部地区已被蒙古奄有, 仅剩下西凉府一座孤城。西夏守臣斡札篑是西夏仁宗时期国相斡道冲之后, 虽奋勇抵抗, 但终因力弱不敌, 眼看城守不住, 为避免城破后蒙古屠城, 他只好率领父老部下投降。于是搠罗、河罗等县亦皆弃城归附。凉州一失, 除沙州尚在恃远拒守外, 整个河西走廊大部陷于蒙古。

5. 攻克沙州

早在嘉定十七年(1224年、夏乾定元年) 五月, 当成吉思汗率军从西域返回时, 得知夏国有异图, 于是决定灭夏, 遣西路军由大将阿赤塔赤率领攻围沙州。由于沙州军民的拼死抵抗, 蒙古逾月不下, 于是遣部下穴城以入。

守将籍辣思义将火放置穴中, 蒙兵多死, 思义坚守城池, 蒙古未能攻克。蒙古久攻沙州, 恐银、夏州出兵增援, 遣大将孛鲁、黑以等分兵攻银州(今宁夏银川市)。夏国主德旺闻银州不守, 漠北诸部溃散, 于是遣使臣至蒙古军前请降, 许以质子为信, 蒙古主始解沙州围。

此时沙州城军民已坚守半年, 军民困乏, 食牛羊马驼殆尽。宝庆三年 (1227年、夏乾定四年) 三月, 蒙古再次遣兵攻打沙州。成吉思汗命钤部与忽都铁穆儿招谕沙州, 州将伪降, 以牛酒犒师, 而“设伏兵以待” 。攻破后, 成吉思汗怒沙州没有及时攻下, 欲屠城, 钤部泣请说:“彼逆命者, 渠魁一二人, 民何与焉! 若悉坑之, 恐坚未降者心; 且臣贱属咸在, 愿赐全宥。” 由于钤部为沙州百姓求情, 沙州获免屠城。至此, 河西走廊全部地区皆被蒙古占领。

(来源:今日头条 骁骑历史观)

   :蔡丽君 :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玉门市博物馆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