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汉机织汉锦:中国丝绸博物馆成功复原“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

摘要: 2018年5月20日上午,“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锦(以下简称五星锦)复原项目中期汇报会在中国丝绸博物馆国际中心举行。项目执行人罗群进行了织造示范,中国丝绸博物馆赵丰馆长从三个方面对五星锦的复原项目研究过程进行了介绍:一是五星锦的出土与研究、二是老官山提花机的出土与研究、三是利用老官山出土汉代提花机的研究成果来进行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的复制,是汉机织汉锦的原工艺复原。专家们对五星锦的复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

2018年5月20日上午,“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锦(以下简称五星锦)复原项目中期汇报会在中国丝绸博物馆国际中心举行。项目执行人罗群进行了织造示范,中国丝绸博物馆赵丰馆长从三个方面对五星锦的复原项目研究过程进行了介绍:一是五星锦的出土与研究、二是老官山提花机的出土与研究、三是利用老官山出土汉代提花机的研究成果来进行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的复制,是汉机织汉锦的原工艺复原。专家们对五星锦的复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认为,五星锦的复制已经获得成功。

1995年,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尼雅考古工作队在尼雅1号墓地8号墓发现了“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引起极大轰动。中国丝绸也曾于2000年邀请尼雅出土文物包括五星锦护膊来杭展出,举办特展“沙漠王子遗宝:丝绸之路尼雅遗址出土文物展”。特展之际,赵丰馆长基于尼雅考古队于志勇队长的研究,对五星锦的图案进行了复原,取得了初步的成果。

尼雅出土“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左)和“诛南羌”锦残片(右)

1997年进行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图案复原

2013年,四川成都老官山墓地出土西汉时期的提花机模型。中国丝绸博物馆又牵头成都博物院、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等机构承担了国家指南针项目,复原了西汉时期的勾综式提花机以及织造技术。这一研究解决了汉代织机的类型问题,为汉代织锦的原技术原工艺复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成果于2015年公布,之后发表在国际知名专业学刊《古物Antiquity》上,引起了世界各地考古和科技史同行的关注和转载。

2013年成都老官山织机模型出土情况

2015年国丝馆复原成功的勾综提花机发布

2015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新疆自治区文物局委托中国丝绸博物馆进行“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的复制。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中国丝绸博物馆正式开始了对五星锦的复制。

2017年1月,中国丝绸博物馆罗群和刘剑等技术人员前往新疆对五星出东方护膊进行了织物信息采集和分析检测。此后的关键就是设定完整的复制目标。赵丰再次对五星锦的织物图案及其上文字进行了研究,经过对此前研究资料及海内外相关出土文物的比对研究,最终确定图案及文字还原为“五星出東方利中國誅南羌四夷服單于降與天無極”。团队主要技术成员罗群和龙博据此绘制了意匠图。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纹样及文字复原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复制意匠图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丝绸博物馆决定根据四川成都老官山汉墓出土的汉代提花机模型复原的织机进行五星锦的复制。2017年2月,罗群率领其团队开始进行上机的穿综及织造工作。10470根经线,84片花综,2片地综,历经1年多的时间完成了错综复杂、丝丝入筘的穿综工作。复杂的穿综工作结束后,进行织造,最终成功复制出五星锦。

五星锦复制过程中的穿综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复制过程中84片纹综错综复杂

用于复制五星出东方锦的汉代勾综提花机

在用老官山汉墓出土的汉代提花织机原理完成五星锦的复制工作中,团队对多综机装造的局限性以及植物染料与传统染色工艺等方面有了更多的体会。五星锦的复制工作,技术难点在于织机设计、装造设计。一个人独立操作的多综织机织出经锦,国内外尚无先例。在织造过程中最难解决的问题:一是提花开口的清晰程度;二是综片总数有86片,如何解决综片轻薄与其强度之间的矛盾;三是总经线数达一万多根,经线密度大的问题。罗群与技术部主任汪自强、成员龙博、以及穿经、织造技术人员积极协商,逐一解决了各种难题,最终完成了五星锦的复制。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当年赴尼雅的考古队队员齐东方认为五星锦的复制工作非常成功。在观摩复制出的织机织造五星锦的过程中,非常兴奋。五星锦的成功复制是对尼雅出土的织物研究的极大促进,对丝绸之路的研究有重要的贡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副局长李军也是当年尼雅考古队的队员,他回顾了当年五星锦出土的发掘过程,讲述了五星锦的重要地位。李军认为将五星锦的复制与老官山汉代织机模型结合研究,具有重大意义,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复制研究,而是一项很复杂的研究工程。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巡视员罗静对五星锦复制项目中期汇报会进行了总结。罗静认为,改复制工作从模型——织机——织物的研究,是一个完美的还原研究过程。习总书记要求文物要“活”起来,这就要求我们要对文物的历史、艺术、科学等真正的价值进行深入的研究。中国丝绸博物馆的五星锦复制工作就是对文物的科学价值的深入挖掘。博物馆的展览就需要大量的学术工作做支撑,要做到学术立馆。我相信中国丝绸博物馆将于5月30日开幕的织机大展一定是一个能引起轰动的展览,希望中国丝绸博物馆能够坚持学术立馆的原则,继续努力带给公众更多的惊喜。

来源:中国丝绸博物馆公众号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中国丝绸博物馆

尼雅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