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为了跟大家更好地沟通中国古代建筑的高科技,我可能需要画一些图 | 王南

摘要: 王南,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师。所以如果我们把西方的杰作和中国的杰作放在一起的时候,就非常清楚了:所谓的黄金分割是西方建筑美的密码,它造成了帕提农神庙一种永恒的和谐;中国古人则用天圆地方的这种观念来建造出佛光寺大殿这样的建筑,同样达到了和谐完美的境地。可以说帕提农神庙和佛光寺大殿是中西建筑史上美的代言人,它们每个人的身上都带着自己文化“营造的密码”。营造密码王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王南,在清华大学建筑 ...

王南,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师。

所以如果我们把西方的杰作和中国的杰作放在一起的时候,就非常清楚了:所谓的黄金分割是西方建筑美的密码,它造成了帕提农神庙一种永恒的和谐;中国古人则用天圆地方的这种观念来建造出佛光寺大殿这样的建筑,同样达到了和谐完美的境地。可以说帕提农神庙和佛光寺大殿是中西建筑史上美的代言人,它们每个人的身上都带着自己文化“营造的密码”。

营造密码

王南

朋友们,大家好。我是王南,在清华大学建筑系工作,我研究的是中国古建筑。

因为我是学建筑的,所以比较注重演讲的空间。我发现一席的编导们画了一个圈,让我们讲者站在中间。这就让我想起刚才那个孙悟空(柒先生的墙绘作品)。孙悟空曾经画过一个圈,让唐僧站在中间,所以我们这些滔滔不绝的演讲者,就像《大话西游》里面那个唐僧。

如果从中国古建筑的角度讲,站在这么一个圆的中心演讲,有一种在天坛中间祭天的神圣感觉。一席的Logo叫人文、科技、白日梦,今天我的演讲正好也分这三个部分。我们先从人文开始。

1925年梁思成是24岁,他当时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念建筑。这一年他的父亲梁启超给他寄来一本巨著,是北宋李诫写的《营造法式》。

▲《营造法式》(陶本)书影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供图)

我们知道中国古代的建筑靠师徒口传心授,很少写成书,所以能够传世的古建筑的专著可谓凤毛麟角,《营造法式》是里面最最重要的一本。

我们可以想象年轻的梁思成收到这本书的时候,就像得到武功秘笈一样,非常非常地开心。可是接下来就是巨大的反差,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本书像天书一样没法读懂,因为是北宋时代的书嘛。

▲《营造法式》(陶本)大木作制造图样之一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供图)

可是这件事情就在梁思成心中埋下一粒种子,他特别希望通过研究中国古建筑来破译这本天书。

1930年梁思成加入了中国营造学社,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专门研究古建筑的学术机构。1931年的时候他升官了,当到了法式部的主任,顾名思义他就是专攻《营造法式》。

▲ 1931年梁思成在北平中央公园中国营造学社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