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一个德国飞行员镜头下的中国1933—1936

摘要: 格拉夫·楚·卡斯特 著 赵省伟 编译2017-02-23 18:01来源:《西洋镜:一个德国飞行员镜头下的中国1933—1936》字号【编者按】格拉夫·楚·卡斯特(Graf zu Castell):1905年出生于柏林,21岁考取飞行员证书,1930年成为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的一名飞行员。1933年,卡斯特来到中国,成为首批服务于欧亚航空公司的飞行员,负责开辟新的航线。在多次飞行中,卡斯特用莱卡相机拍摄了众多珍贵的照片。它们大多是用采用中长焦镜头,拍摄于海 ...

[德]格拉夫·楚·卡斯特 著 赵省伟 编译

2017-02-23 18:01 来源:《西洋镜:一个德国飞行员镜头下的中国1933—1936》

字号
【编者按】格拉夫·楚·卡斯特(Graf zu Castell):1905年出生于柏林,21岁考取飞行员证书,1930年成为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的一名飞行员。1933年,卡斯特来到中国,成为首批服务于欧亚航空公司的飞行员,负责开辟新的航线。在多次飞行中,卡斯特用莱卡相机拍摄了众多珍贵的照片。它们大多是用采用中长焦镜头,拍摄于海拔1000—2500米的高空。基于对中国的特殊感情,卡斯特回国后将这些照片结集出版,名为《中国飞行》。他希望:“对于那些对中国有些了解的西方人,我拍摄的这些航拍照片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新视角来鸟瞰中国。而对于那些对中国一无所知的西方人,这些信息丰富的航拍照片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认识中国。”本文的图片与文字说明均来源于根据格拉夫·楚·卡斯特的著作《中国飞行》编译的《西洋镜:一个德国飞行员镜头下的中国1933—1936》(台海出版社,2017年2月),澎湃新闻经授权发布。
苏州附近的河道与稻田:
这片河流、沟渠与人工运河纵横交错的地区位于上海西北部、苏州附近,它们构成了当地主要的交通网。
无锡附近的鱼塘:
运河连接着苏州与无锡,两岸是成片的鱼塘。
北平的机场:
照片中一个戴着念珠、手持纸扇的僧人走过容克W34飞机前。
煤山与紫禁城:
由北向南低空拍摄。煤山(今景山公园),明代兴建紫禁城时,曾在此堆放煤炭,故名“煤山”。
中央公园与紫禁城:
由南向北低空拍摄,左侧是中央公园。中央公园是明清两朝的社稷坛,1914年辟为中央公园,为纪念孙中山先生,1928年改名为“中山公园”。
太和殿:
在50米低空拍摄。
天坛:
在500米低空拍摄。天坛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为明清两代帝王祭祀皇天、祈求五谷丰登的场所。天坛有坛墙两重,形成内外坛,均为北圆南方。
祈年殿:
祈年殿又称祈谷殿,是天坛的主体建筑,是明清两代皇帝孟春祈谷之所。在100米低空拍摄。
冬宫:
在200米低空拍摄。冬宫,即北海公园。由于明清皇家经常在此举行冰上运动而得名。
地坛的祭坛:
地坛始建于明代嘉靖九年(1530年),是明清两朝帝王祭祀“皇地祇神”的场所,也是中国现存的最大的祭地之坛。
北京的城墙:
北京城西面的巨大城墙是世界上最为壮观的城市防御工事之一。
西山帝王陵:
这座皇帝陵墓坐落于北京西南部开阔的平原上,它的周边散落着一些达官显贵的陵墓。
被侵蚀的黄土地与村落:
照片底部的村落在潼关南部。
西安西城门:
城门在日落时分关闭,日出以后开启。由于当地匪患盛行,夜间任何人不得入城。
西安:
由西向东鸟瞰西安。照片拍摄后不久,由西向东的主干道即被拓宽了四倍。
咸阳汉皇陵:
皇陵呈锥形,高50米,位于咸阳西北部不远处的渭河边。
西安的城墙:
由西向东拍摄的西安北城墙,这是作者在中国见到的最雄壮的城墙。
六盘山梯田:
甘肃省静宁县西南部尚未开垦的梯田。
被沙漠吞噬的长城:
阿拉善盟西侧的长城几乎要被沙漠吞噬了。照片中,依稀可以看到长城的走向,中部是烽火台。
宁夏西部的长城:
宁夏西部边界的长城。在800米低空自东北向西南方向拍摄。
广西东部的喀斯特地貌:
照片中的山峦高200—300米,覆盖有茂密的植被。中国古代的山水画家经常以它们为素材进行创作。
洞庭湖上的帆船:
在洞庭湖以北的临湘附近,长江江面变得特别宽阔。
长江上的竹筏:
人们在四川江安扎好竹筏,然后把它投入长江中。竹筏沿江顺流而下,长达数周才能到达目的地。从照片中可以看到,竹筏上还搭建有简易的房屋。
嘉陵江:
广元市南部40公里处蜿蜒曲折的嘉陵江。在600米低空由北向南拍摄。
瓦罕走廊:
中国与阿富汗接壤处、海拔5200米的瓦罕走廊山口。此地终年覆盖着冰雪,人迹罕至。照片由西南向东北方向拍摄。
《西洋镜:一个德国飞行员镜头下的中国1933—1936》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卡斯特

更多信息...

天坛祈年殿

太和殿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