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励小捷理事长出席《中国文化遗产知识读本》发行座谈会

摘要: 6月25日上午,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于今年3月出版的《中国文化遗产知识读本》发行座谈会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花园举行。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第三届理事长马自树,文物界著名专家,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顾问谢辰生,故宫博物院前院长、著名考古学家张忠培,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毛佩琦等专家学者出席了座谈会。会上,《中国文化遗产知识读本》 ...

6月25日上午,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于今年3月出版的《中国文化遗产知识读本》发行座谈会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花园举行。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第三届理事长马自树,文物界著名专家,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顾问谢辰生,故宫博物院前院长、著名考古学家张忠培,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毛佩琦等专家学者出席了座谈会。


1.jpg


会上,《中国文化遗产知识读本》主编马自树回顾了编写的初衷与感想。马先生说,本书是基金会普及文化遗产知识、发挥公众教育功能的一次成功实践。目前社会上牺牲文化遗产发展经济的种种做法正是公众缺乏对文化遗产价值的正确认识造成的,文化遗产知识的普及和教育工作任重道远,希望本书能在唤起社会对遗产保护的意识和责任方面发挥些作用,共同推进文化遗产工作的发展。

与会专家学者对《中国文化遗产知识读本》的出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该书及时满足了社会公众了解文保知识的需求,是一本体系完善、说理论法并重的通识读本,为普及、宣传文化遗产知识开了个好头,做了实在的工作,希望能有更多的专业文保人士投入到宣传文保知识、文保理念的工作中来,成为文保工作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和担当者。


2.jgg.jpg


励小捷理事长对参与编写的各位顾问、编委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他们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他表示,普及文保知识、文保理念、文保法律法规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的重要职责之一,基金会将持续围绕宣传文保法律法规、总结文保工作经验和文保理论探索等方面开展系统工作,对其中的优秀成果进行汇编出版,并借助网络的力量扩大成果的传播面和影响力。

《中国文化遗产知识读本》分为不可移动文物、可移动文物、博物馆工作、文物的流通、考古学、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法制建设七个章节,内容翔实全面,编排清晰,是对中国文化遗产知识的全面梳理和阐释。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故宫博物院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